随着国内中产阶层人群迅速扩大,从国外舶来的“资产配置”观念逐渐深入人心。日前,在“智能投顾”方面颇有见地的盈米财富副总裁黄建翔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从目前国内银行业在这方面的探索来看,国外的资产配置理论在中国“水土不服”,没有指导意义。

  资产配置理论来自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马克威茨,资产配置核心价值是,在同样的风险承受的系数下,寻求最优收益的组合,所以它是一个效率前沿的概念。黄建翔指出,这个概念在国内走偏了,出现了中国特色的两个偏差:

  第一,在马克威茨基本的理论当中,他们从来不把房产当成是资产的一部分,房产被当作是生活必需品。但是在所有华人地区,中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大家都把买楼当投资,这是第一个偏差。

  第二,在马克威茨的理论当中,他是在一个市场经济发展趋于稳定的前提背景下,计算出效率前沿,但是国内的经济发展非常迅速,所以我们国内的各种品相在发展过程中的跑动速度会远远高于设计出的一个效率前沿所需要的时间。因此,这两个因素造成马克威茨的资产配置理论在国内很难被落地。

  最后,资产配置理论在中国没有实用工具落地。比如说所有的银行或券商他们每季每个月都会发表所谓的大类资产配置,告诉我们股票、固定收益股票、固定存款、货币基金等等的配置比例,但是是用自己的市值还是净值配比?是流动新增的资金还是用存量胡?这根本没有落地的工具。所以大类资产配置理论在国内一直无法兑现。

  资产配置理论的风行带来另一个时髦的金融科技浪潮—— “智能投顾”,今年以来席卷整个金融业,银行、基金、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纷纷开始携各自优势,纷纷布局。黄建翔认为,盈米财富作为独立的第三方机构,其优势是可以纯粹从技术面去做突破,效率更高。信息时报记者 袁峰

责任编辑: GDN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