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蔡镕宇坦言,中国80%-90%的网民都不太会养狗或养猫,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他们并不了解,怎么给宠物养成一个健康的习惯。甚至有的人买着国产狗粮,用剩菜剩饭就凑合对付了。“我们的想法不是拿可可做广告,而是把它作为一个宠物界的KOL,本质还是想去分享好的东西和宠物生活方式给大家,引导大家以正确的方式去养狗或养猫。等于说我是一个很会养狗的人,我养了一条狗,我引导大家以正确的方式去养狗或养猫。”

  注意力即经济,围观群众都是商机。2016年4月11日,王可可的微博第一次发布店铺上新链接,某品牌为其定制的一款售价为199元的保温杯,当天销量接近13万元。网红效应的影响毋庸置疑。蔡镕宇坦言,王可可作为网红所带来的网红效应,对于店铺起步阶段确实有很大的帮助,尤其是在店铺的导流起始阶段,比别人(普通店铺)少奋斗两到三年。同时,如果店里没有东西,顾客不满意,导流量进来也没有意义。尽管前期微博导流有很大的帮助,但后期还是要看产品本身和服务。现在的话,已经有很大一部分的用户和顾客是以关键词或产品带进来的流量。

  事实上,与淘宝网上大批进行广告投放导流的同行相比,王可可的店铺UV并不算高,每天通过搜索“王可可”三个字进到店铺里的用户数约在三四百人。但是,其商品定位为中高端市场,平均客单价在240-270元之间,从而使整体销售额得到了提升。

  淘宝业务平台内容社区总监靳科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认为,与一些女装红人店铺数亿的销售额相比,王可可的店铺不算大。但是对于宠物用品细分行业来说,算是一个很大的规模。“坦白来说,一个普通人开店铺,要从累计信用和销量开始,是很难的过程。红人开店,代表的是一种新的角色到生态的成长路径。”

  猎奇还是认同?

  除了顶级奢侈的生活,及时不时的炫富以外,王可可的微博还保持着相当的活跃度,有的内容涉及到宠物生活小知识,有的内容纯属公益。记者翻阅评论发现,大多数网友在感叹“人不如狗”时,也聚集了大量对宠物喂养的讨论。他们在围观的同时,还会附上自己宠物的照片。

  与张大奕、雪梨等网红相比,王可可的微博上很少见特意打广告的链接。蔡镕宇解释,一方面直接用微博直白的打广告还是比较伤粉的;另外,王可可淘宝店本身也发展得较为成熟,主要靠口碑来吸引头部用户。

  对于外界来说,如果没有王思聪,可能没有人会关注王可可的微博。不过,蔡镕宇对此持保留意见。他解释称,想要在微博上成为网红,一定要具备写段子的能力,分享的内容还必须能引起大家的共鸣,仅有名气还远远不够。

  不能否认,200多万粉丝中,持有猎奇和八卦心理来围观的人,一定不在少数。微博前产品经理李明升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认为,王思聪在互联网领域,本身就是自带流量的IP。也不能完全认为这些粉丝都是无聊而来关注的,在强大的基数下粉丝也会分层。“总有一部分用户,是因为认同王可可的生活方式和品味沉淀了下来,再逐渐转化成购买力。但是,网友关注的本身并不是这条狗,这与他背后实际吸的人群特质有关系。毕竟,狗是不会讲人话也不会跟人互动的。”

  他认为,网红电商的崛起,正是因为这些网红,将人的生活方式或者局部的一些喜好,单独拎出来形成了一个主题并进一步延伸。比如爱宠人士对狗的食品、护理等都有很大兴趣,自然也就有了商机。

  记者在王可可的店铺浏览发现,其手机端店铺首页的背景图,正是王思聪与王可可亲吻的照片,而店铺里销量前几名的商品提问区,也不乏一些网友在问“是不是王思聪开的店?”“王可可的店卖的东西一定是正品吧,吃了会有什么问题吗?”解答区的回复也大多数集中在对商品的讨论,对于商品质量的质疑,也有网友调侃道“相信可可,毕竟是沪上名媛嘛”。

  可见,店铺本身并不忌讳以王可可和王思聪为吸引消费者的卖点,某种程度上也激发了网友们的好奇心和探知欲,有种“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之感。这也印证了网红效应到电商变现的路径。不过店铺的长久发展,自然还是要看产品的质量和服务,一时的眼球效应并不能持久。

  这一点,蔡镕宇也十分清楚。“王可可对店铺开始阶段的导流很重要。我们进入这个时期也不是特别早,真正做宠物用品的红利期是在2014年和2015年左右,而且需要投大量的人力和资金。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是比较少在微博发广告链接,可能一个月做次活动。”

  对于狗的主人来说,则要尽量避免因为质量和服务问题,从而伤害到对狗的评价。其间,因为一些争议,王可可的微博也有几个月时间停止过更新。

  按照蔡镕宇的规划,将逐渐建立自己的会员体系,会把一些强关系的死忠粉聚集起来。“比如说,会员可以把自己狗的名字和生日进行登记,有些节日和狗的生日会发一些小礼品,或者问候。相当于形成一个宠物的社群,养宠物的人也希望互相有所交流。”

  目前,Coco宠物电商团队约有20人,销售的商品来自国内代理采购和国外买手采购,国外的商品采取海外直邮的形式快递到顾客手里。但是,宠物行业由于大多数是标准品,基本毛利率不如服装行业高,大约在35%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