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祖健 通讯员/郭辉山)为进一步加强春节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春节期间消费量大的食品如粮食制品、调味品、肉制品、酒类、炒货及坚果制品等28大类食品和食品添加剂、乳制品及乳原料进行了日常监督抽检,共抽检食品共8210批次,经检验,实物质量合格食品8028批次,占97.8%;实物质量不合格食品182批次,占2.2%。

  从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公布的抽检数据来看,罐头、薯类和膨化食品,可可及制品焙烤咖啡,蜂产品合格率均为100%,市民消费量大的粮食加工品、食用油、调味品、肉制品、乳制品、饮料、糖果、酒类、炒货及坚果制品等年货食品共抽检了4444批次,实物质量合格率为98.0%。

  为保障市民过上一个祥和、平安的节日,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春节前夕集中监管力量对食品安全加强综合整治,对糖果、炒货、腊味、速冻食品、年宵产品等在春节期间消费量大的食品生产企业开展节前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加强对食品批发市场、农贸(肉菜)市场、商场、超市以及校园周边小食杂店的节前检查,突出对应节食品、低价零食等重点品种的监管;重点打击销售私宰肉等违法行为,严查“三无”、来源不清晰等问题食品;对年夜饭、团圆饭、开年饭、婚宴等集体聚餐活动以及餐饮外卖行为进行规范和监管,严防出现群体性食物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