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多名消费者向深圳晚报反映,他们在唯品会上的购物信息遭到泄露,骗子们利用这些信息冒充唯品会客服,一步步引导他们登上钓鱼网站,最终导致绑定账号的银行卡内资金被洗劫一空。

  多名受骗者网购信息疑遭泄露被骗

  来 自湖南的田先生就是此次事件的受骗者。据其介绍,6 月 10 号,他在唯品会官网上买了一袋婴儿纸尿裤。次日,一个号码归属地为广东揭阳的电话打来,电话中的人自称是唯品会的客服,他告知田先生,由于系统后台出现了 一些问题,田先生并未下单成功,并请田先生申请退款然后重拍商品。在通话过程中,这个所谓的客服人员能详细地报出田先生的订单号、购买商品的型号、收货地 址、电话号码等信息,于是田先生就相信了这个 “ 客服人员 ” 的话。

  随后,该 “ 客服人员 ” 就要求加田先生的 qq,并给田先生发送了一个链接,让田先生点进去进行退款申请的操作。田先生表示,点进链接后,就出现了一个和唯品会官网一模一样的界面,然后电话里面就 不停催促他按照页面的相关提示输入信息。就这样,田先生陆续将银行卡号、密码、甚至是手机验证码都输进去了。“ 我当时根本没怀疑,一切都跟官网的一样啊,对方说验证码是验证登陆信息的。” 田先生无奈道。等到田先生收到银行卡发来的扣款消息时,这个 “ 客服 ” 的电话就再也打不通了,而 qq 也无任何回复。

  此次事件中,田先生卡里的 1800 块被洗劫一空。但是受骗者远不止田先生一人,损失惨重的还大有人在。来自长沙的赵女士也遭遇了和田先生如出一辙的骗局,她共计损失了 2740 元。受骗后赵女士辗转加入了两个与她遭遇相同的 qq 群,据其介绍,两个群的人数分别是 74 和 67,里面都是从去年年底到现在聚集的受骗者,其中受骗金额最高的是 10 万块。

  唯品会:我们重视消费者信息安全

  信 息究竟是怎么泄露的呢?唯品会是否存在泄露客户隐私的情况呢?记者致电唯品会,其相关负责人回复称,唯品会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消费者的信息安全,有着非常 严格的加密与保密手段。鉴于目前各种不法网络诈骗手法层出不穷,唯品会一直致力与社会各方一起努力维护网络安全,并积极协助警方打击掉数个冒充多家购物网 站进行诈骗的团伙。消费者如果遇到网络诈骗,建议第一时间报警处理,他们将积极配合警方协助处理,尽力让消费者权益得到最大保障。

  该负责人 还表示,如用户订单有任何问题,唯品会将通过官方的客服热线联系处理,绝不会通过私人手机、座机等其他非官方手段进行沟通,或要求用户登陆不明网站填写银 行卡信息。对于消费者的此类反馈,唯品会高度重视,安排专门的客服人员协助消费者,并启动相应的处理程序提供帮助。

  唯品会方面也提醒大家,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设备和账户安全,不要轻易相信各种私人号码来电的任何中奖、兑奖、退款等信息,也不要对外提供银行卡卡号、密码、验证码等敏感信息。

  深圳市消委会:网购平台有保障消费者信息安全的义务

  深 圳市消费者委员会的靳主任表示,网购信息泄露导致的诈骗事件还是很多。她坦言,此类事件中最难的一点在于,鉴定这个信息究竟是平台自主泄露出去的,还是由 于消费者个人原因泄露出去的。“ 证实的过程很难,但是也非常重要,它直接关系到平台责任的大小。” 靳主任还表示,每个网购平台都有保障消费者信息安全的义务,当诈骗事件发生后,平台也有义务协助消费者追回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