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茶”一直是广州的餐饮文化和餐饮习惯,你是否对“茶位费”习以为常?你愿意支付茶位费吗?昨天,市消费者委员会发布了《广州市餐饮业茶位收费情况民意调查报告》(下简称“报告”),建议餐饮店应口头告知消费者茶位费的收费情况,不知情情况下产生的茶位费,消费者有理由拒付。

  逾七成人认为茶位费不合理

  据报告显示,线上接受问卷调查的705位消费者中,有99%的消费者被收取过“茶位费”,68%被收取过“消毒餐具费”,39%被收取过“餐位费”。

  现时收取茶位费已成为各类餐饮业的普遍现象。这种经营模式由来已久,随着时代的发展,不少餐饮企业从广东走向全国各地,也把这一习惯带到了全国各地。

  调查中,有77%的消费者认为收取茶位费“不合理”。通过走访,大部分餐饮店的观点是“喝茶水需要收费”,“即使不喝茶水,像餐饮店提供餐具、安排位置等这些,都包含在茶位费里”。然而大部分消费者不理解,也不认同这种收取茶位费的理由,认为“这笔钱不应由消费者买单”。

  八成消费者支持取消茶位费

  调查还显示,近八成消费者“支持取消”茶位收费。支持取消的消费者中,有86%认为“餐饮业应免费提供有质量和卫生的餐具”,其次是有74%消费者认为“强制收费属于霸王条款、侵害自主权”,甚至有67%的消费者认为“属于变相收费”。

  不过,也有8%的消费者不建议取消茶位费。这其中超过六成消费者建议,应该明码标价后让消费者自己选择。他们主要担心取消茶位费后,商家的服务质量会降低,或者是菜价上涨,失去广州市茶饮文化特色。

  六成餐饮店茶位费收1-5元

  消委会还派出志愿者走访了52家餐饮店发现,大部分餐饮店能做到明码标价及提前告知茶位收费。

  广州市消委会认为,从总体来看,广州餐饮业在收费透明化方面做得较好,有83%的餐饮店是明码标价,仅17%的餐饮店没有明码标价;有六成餐饮店的服务员会提前告知客户需要收取基本茶位费,不过,仍有四成餐饮店没有做到提前告知消费者这部分的收费。

  然而,大部分餐饮店的茶位费是强制收取的,否则无法入店消费。

  在各类餐饮店中,65%的餐饮店基本茶位费标准是1-5元/人,18%的餐饮店收费标准是6-10元/人。星级酒店、大学餐厅、日本料理也都会收取标准不等的茶位费。

  餐饮店应该口头告知消费者

  “餐饮业经营者应当免费提供符合质量标准和卫生条件的餐具,在显著位置明示其提供食品和服务的价格,不得设定最低消费、不得收取或者变相收取餐位费、消毒餐具费、开瓶费等不符合规定的费用。”市消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关于“茶位费”,如果不是免费提供茶水,餐饮店应提前告知消费者,让消费者有选择是否需要茶水的权利。“如果是在不知情情况下产生的消费,消费者有理由拒付。”

  那么怎么判断知情和不知情呢?“建议餐饮店还是以口头告知为主。”该负责人表示,《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下称《办法》)已实行超过一年,但该《办法》只是一个基本规定,缺乏细化标准,“应尽快出台相关法规规章,让相关职能部门针对各类收费乱象的整治做到有法可依。例如:明确规定应免费提供餐具供消费者使用;免费提供饮水服务;或按照茶叶等级明码实价制定茶位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