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国家旅游局会同5部委对云南“不合理低价游”开展专项督查,责成云南省旅游主管部门对涉嫌“不合理低价游”等违法违规问题的65家旅行社进行立案查处。而近日记者从国家旅游局监督管理司了解到,目前云南省旅游购物退货监理中心已经正式成立,30天内可实现无理由退货,这是国家旅游局推动云南整治“不合理低价游”的一项重要治本举措。

  国家旅游局方面介绍,近期国家旅游局督查组联合云南各级旅游、公安、质检、工商、税务等部门,深入昆明、丽江、大理、迪庆、西双版纳等州市,通过线索排查、突击检查、调查取证,锁定了一批旅行社经营“不合理低价游”等违法违规事实。国家旅游局督查组要求云南对65家涉嫌违法违规旅行社加快完成调查程序,统一执法尺度与处罚标准,依法从严从快进行处罚。同时,国家旅游局还表示,云南是全国“不合理低价游”重灾区,尤其要加强专项督查与集中整治的力度,要求云南在治标层面严厉打击违法经营旅行社的同时,更要注重从治本层面建立长效管控机制,要从根本上解决对旅游购物场所的监管问题。

  而记者从云南省旅游主管部门了解到,根据国家旅游局的总体部署,昨天云南省旅游购物退货监理中心正式揭牌,并向社会公布旅游购物退货投诉受理电话400-0060-822,推动实行旅游购物30天内无理由退货,并每周在主要媒体上公示退货未处理结果,对不退货或退货不及时的旅游购物企业予以曝光。据介绍,目前云南旅游(13.170, -0.06, -0.45%)投诉逾85%由“不合理低价游”和诱导强迫购物引发,逾70%为旅游购物退货诉求。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云南省旅游主管部门组织云南省旅游商会成立旅游购物退货监理中心有利于游客在云南被诱导、欺骗购物情况下,对已购旅游商品进行无理由快捷退货;有利于遏制云南旅行社“零负团费”恶性竞争和旅游购物企业“高定价、高回扣”等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