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流量清零收费乱 擅添增值业务是常态

  1.电信服务类投诉分析

  在电信消费投诉总类中,大部分投诉原因是“不明扣费”。在广东消委会发布的电信消费调查报告中可以看到,2013—2015年全省各级消委会受理电信服务投诉26468件,占总投诉量的7.42%,在服务类投诉中排名第一;在2016年前三季度电信服务类投诉共11318件,占投诉总量的8.60%。

  广东省消委会曾就消费者反映突出的问题,对运营商约谈质询,主要围绕流量计费和“清零”、收费混乱、宽带网络速度没有达到宣传的速度、运营商销售捆绑号码合约机纠纷等方面的问题。

  2016年广东电信服务投诉的两个重要领域分别为:

  (1)宽带服务不到位 对退费要求作拖延处理

  今年5月份,广东省消委会共收到9件关于×城宽带网络服务有限公司的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反映在以下几个方面:承诺赠送礼品,拖延交付直到活动结束再拒绝兑现;三线整改导致断网,消费者要求处理或退费迟迟不予明确答复;无故断网、网速不达标,处理和退款进度缓慢。据了解,三线整改是影响合同履行的最主要原因,当企业遭遇这种情况时,应当听取消费者的诉求,稳定用户心理,消费者要求退费的应当尽快办理。

  (2)擅改服务合约 乱扣费问题严重

  在广东消委会发布的电信消费调查报告中,有较多消费者投诉反映曾遭遇运营商擅自开通增值服务致手机出现“异常”扣费,以及流量收费不透明和使用情况不及时提醒等情况,针对运营商服务的投诉,擅改服务合约或者乱扣费问题尤为突出。用户冯先生在新浪广东上反映,办理×通与×讯合作的大王卡后,×通在没有通知客户的情况下对大王卡部分条款进行私自更改,用户向工信部投诉后×通表示可对用户补偿2个月800m的省内流量。《消费者报道》也收到了用户周先生的投诉,在感觉话费异常后,查询话费账单发现自己并无开通电信业务,却被运营商司扣了半年的话费,向客服投诉后才追回被扣的话费。

  2.电信服务类消费提示

  (1)消费者:

  ①在购买或者开通业务的时候,应该谨慎认真签订合约,以免不知情而损害自身的合法权益。

  ②当相关权益受到侵害时,可以运用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维权。

  (2)企业:

  ①要以维护消费者权益为根本,加大营销监管和规范的力度。

  ②要以改善消费矛盾为出发点,完善流量计费标准和监督机制。

  ③要以落实“提速降费”为要求,进一步取消“流量清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