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2016年广东消费投诉年度典型案例

  饿了么广州逾900家餐厅下线

  1.事件回顾

  今年3•15晚会播出后,北京食药监局查处了通州“饿了么”五店合一食品加工点。据央视3•15记者实地调查发现,“饿了么”网络订餐平台引导商家虚构地址、上传虚假实体照片,甚至默认无照经营的黑作坊进驻。其中曝光了餐馆老板娘咬开火腿肠直接放到炒饭中;厨师尝完饭菜再扔进锅里等。涉嫌无照经营、登记地址虚假、盗用后厨照片等行为仍大量存在于“饿了么”平台,对此“饿了么”对广州有疑似资质问题的900多家餐厅作下线处理。

  2.最新进展

  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5月4日召集饿了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三家大型网络订餐平台广州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召开网络订餐问题整改情况通报会,督促落实整改措施。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针对网络新型业态的特点,提高食品监测专业技术水平,维护民众“舌尖上的安全”。

  广州宜家召回“夺命”柜子

  1.事件回顾

  今年6月,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发布一则召回公告,宣布召回宜家公司自2002年至2016年间在美国、加拿大两地出售的总计3560万件抽屉柜。在公告中宜家提出,为此次受到影响的消费者提供两种方案:一是直接退货退款,二是接受宜家免费提供的将抽屉柜固定在墙上的固定服务。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称,自1989年以来,马尔姆系列抽屉柜及床头柜已造成6名儿童死亡,36名儿童受伤。今年8月9日,广州宜家家居有限公司已为有退货要求的消费者办理退货255件。

  2.最新进展

  据广州宜家向省消委会反馈,该公司已对凡是注册过会员卡的顾客发了邮件或手机短信进行召回通知。截止8月9日,广州宜家已为有退货要求的消费者办理退货255件,为提出加固要求的消费者提供加固服务106次。

  广东“猪兼强”驾校涉嫌夸大宣传

  1.事件回顾

  广东驾校“猪兼强”承诺“快速学车,四个月拿证”,实际上报名半年连车都没碰过;承诺“一个人一辆车一个教练”,实际安排4人一辆车,一个教练教导2-3辆车的学员,甚至在这期间因销售业务员离职导致学员只能通过网上客服督促办理进度。在广东省消委2016年9月投诉情况分析中,用户赖先生投诉称“猪兼强”以教练休假为借口推脱练车预约,并且违反对VIP学员的承诺。

  2.最新进展

  接诉后,省消委会工作人员立即与 “猪兼强”联系,转达了消费者的诉求,要求其认真对待,尽快处理。“猪兼强”表示会马上核查,及时跟进,目前此案正在协调过程中。省消委会表示,“猪兼强”涉嫌夸大宣传,不断爆料出来的有关猪兼强“虚假宣传”及“违反合同”的事情一时刷爆朋友圈。

  全峰和深圳天天快递乱象被曝光

  1.事件回顾

  央视财经《消费主张》记者卧底广东全峰物流以及和深圳南山区的天天快递,看到了令人震惊的一幕幕:暴力分拣司空见惯,快件有时被当做游戏武器;易碎件、普通件无区别;安检形同虚设;一个包裹里的糖果,被分拣员四轮扫荡分吃一半。用户田先生在泉州网上反映,今年10月中旬他通过快递寄3斤蜂蜜给深圳的朋友,寄出时是满满一大瓶,朋友收到时却只剩下一点。他找快递公司沟通了六七次,对方仅赔偿200元。田先生怀疑是暴力分拣造成蜂蜜洒漏。

  2.最新进展

  乱象曝光后,国家邮政局要求两家公司承担起主体责任,积极开展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和水平,强化企业内部管控,提升服务质量,维护寄递安全。国家邮政局也将全面开展专项整治,综合运用行政和法律手段,严厉打击快递行业违法违规行为,促进行业规范发展;截止11月18日,@天天快递 官方微博等渠道都没有做出回应。

  深圳3千余台网售老人手机合格率为零

  1.事件回顾

  近些年来,音量大、字体大、操作简便的老人手机颇受市场欢迎,价格也很低廉,网上售价也就在100块钱左右。但是这些老人手机的质量状况却很少有人了解。最近国家质检总局对网售老人机的执法检查表明,网售老人手机还真是让人不那么放心。在2016年针对电商领域消费品的执法行动中,广东深圳一家通讯企业被查扣的千余台老人手机经检测,合格率竟然为零。

  2.最新进展

  深圳市市场稽查部门对两家通讯企业做出了责令停止生产、销售处理,没收老人手机及半成品共达3199部,并处以违法产品货值金额三倍罚款共110多万元。

  统筹:向茗昳

  编辑整理:曾钰熙 陈洁仪 黄静仪(实习生)

  联合发布:《消费者报道》何生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