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昨天公布去年第四季度食品安全信息。本期抽检的食品共32大类,共抽检样品8220批次,经检验,实物质量合格样品8102批次,占98.6%;实物质量不合格样品118批次,占1.4%。

  文/ 翁淑贤 通讯员穗食安宣

  抽检结果:抽检8220批次合格率98.6%

  2016年第四季度,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全市食品生产经营环节中粮食加工品、食用油和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肉制品、乳制品、饮料、方便食品、饼干、罐头、冷冻饮品、速冻食品、薯类及膨化食品、糖果制品、茶叶及相关制品、酒类、蔬菜制品、水果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蛋制品、可可及焙炒咖啡产品、食糖、水产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糕点、豆制品、蜂产品、特殊膳食食品、食品添加剂、方便饭盒和饭团、鲜切果蔬、食用农产品、食品相关产品等32大类食品进行了日常监督抽检,共抽检样品8220批次。

  经检验,这32大类相关食品实物质量合格样品8102批次,占98.6%;实物质量不合格样品118批次,占1.4%(详细食品抽检信息可登录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查阅)。

  广州市食药监部门已要求食品生产经营者对抽检不合格食品下架、封存、召回,防止流入市场,并依法查处生产经营不合格食品的单位。对外地流入的不合格产品,已通报当地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及时处理。

  消费提示:到合法经营体购买鲜活农产品

  广州市食药监部门提醒消费者,应尽量选择到合法经营体购买鲜活农产品,及时关注抽检信息,避免购买不合格批次产品。

  购买散装熟食时,应尽量在短期内尽快食用完毕。尤其今年冬天气温较往年高,细菌繁殖速度仍较快。最好以烹煮的方式高温充分加热后再食用,轻微加热不足以消灭细菌、大肠菌群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微生物。尽量选择销售、贮存环境较佳的即食熟食。另外,不要购买颜色过度鲜艳,或过于暗淡的即食熟食。因为颜色过度鲜艳有可能是添加了着色剂,颜色过于暗淡有可能是摆放的时间过长或贮存的温度不适宜。

  选购水果制品时应注意:尽量购买合法经营、包装规范的水果制品;避免选购颜色异常、特别鲜艳的产品;打开包装后产品应无异味,无外来杂质;产品形态(外观)应基本一致、产品表面附着糖霜应均匀、无皱缩残损、破裂和其他表面缺陷、颗粒表面干湿程度应基本一致;对高盐分产品,或含有甜味剂、防腐剂和色素等食品添加剂的产品,应根据标签有所选择,尤其是儿童,建议适量食用。

  选购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时,应注意查看外观,产品质量好的炒货食品应具有果蔬籽、果仁、坚果等食品固有的外形、色泽、气味和滋味,口感松脆,不应有霉变、虫蛀现象,不应有酸败、哈喇味、苦味等异味。应选择合适的规格(净含量),最好能在短时期内吃完。无壳坚果如核桃仁应尽量在1周内吃完,有壳类如瓜子、榛子等可适当延长,但久存会影响口感、味道,同时会损失其营养价值。应当密封避光储存,远离高温和火源。

  风险分析:118批次不合格食品

  从抽检的结果来看,第四季度广州食药监部门抽检出的118批次不合格食品中大致存在微生物超标,部分食品中着色剂不合格,部分食品中防腐剂不合格等问题。食药监部门有关负责人分析其对应的风险如下:  

  1部分食品中微生物指标不合格

  本次监督抽检在速冻食品、肉制品、饼干、饮料、糕点、冷冻饮品、糖果制品、水产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方便食品等食品中均检出微生物指标,主要是大肠菌群、菌落总数、霉菌、铜绿假单胞菌不合格。

  微生物指标不合格可能是由于生产工艺、生产环境、人员卫生及包装容器控制不严,流通环节的运输、储存条件的质量控制不严,或产品包装密封不严等原因造成的。

  2部分食品中着色剂不合格

  本次监督抽检在速冻食品、肉制品、水果制品、豆类及豆制品、散装熟食等食品中均检出着色剂,主要是柠檬黄、日落黄、胭脂红、苋菜红等不合格。食药监管部门有关负责人指出,将柠檬黄、日落黄和胭脂红添加到熟肉中则属于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

  3部分食品中防腐剂不合格

  本次监督抽检发现蔬菜制品、糕点、水果制品、散装熟食等部分食品中防腐剂。可能是个别企业为防止食品腐败变质,超量使用了该添加剂,或者其使用的复配添加剂中防腐剂含量较高;也可能是在添加过程中未计量或计量不准确。

  4水产品中检出禁用兽药

  比如有氯霉素不合格、硝基呋喃代谢物或孔雀石绿残留。据食药监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农业部公告第193号文明确将氯霉素、硝基呋喃代谢物和孔雀石绿列入《食品动物禁用的兽药及其他化合物清单》。造成该项目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养殖过程中,为达到除虫防害、防治疾病、提高产量的目的而违规使用,或者由原料带入。

  5水果制品中乙二胺四乙酸二钠、甜蜜素不合格

  乙二胺四乙酸二钠,是一种良好的螯合剂,可用于蔬菜制品、水果制品、罐头、复合调味料、饮料类。这类不合格可能跟生产违规超限量、超范围使用,企业生产过程管理、把控不严有关。

责任编辑: GDN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