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乐百氏品牌老化速度非常快。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近年来,乐百氏品牌老化速度非常快。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近日,被国际定为2B级潜在致癌物的溴酸盐在乐百氏桶装水中检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公告显示,此次抽检的6类食品616批次样品,发现4批次样品不合格。其中,乐百氏饮用天然泉水溴酸盐检出值为0.014mg/L,比标准规定(不超过0.01mg/L)高出40%。专家分析,企业近期变动或是引起质量不稳定的原因。

  事件

  乐百氏饮用泉水等4批次食品不合格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抽检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饮料、淀粉及淀粉制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肉制品,水产制品等6类食品616批次样品,发现4批次样品不合格。其中,涉及广东地区生产的不合格产品乐百氏饮用天然泉水十分惹眼。标称乐百氏(广东)桶装水发展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生产、由武汉市黄陂区滠口许庙罗英日杂百货店销售的乐百氏饮用天然泉水,溴酸盐检出值为0.014mg/L,比标准规定高出40%。初检机构为广州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复检机构为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包装饮用水》(GB 19298—2014)规定,其他饮用水中溴酸盐含量≤0.01mg/L。长期饮用具有较高含量溴酸盐的饮用水,可能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一定影响。

  除此之外,根据食药监总局通告,不合格产品还有标称湖南亚林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由童年记食品旗舰店在苏宁(网站)易购销售的开心果,霉菌检出值比标准规定高出60%;标称浙江佰利佰瑞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由溢丰食品专营店在飞牛网销售的经点蓝莓果汁饮料,苋菜红检出值为0.0054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由英山特产专营店在苏宁(网站)销售的大别山红薯粉丝,铝的残留量(以干基计)检出值比标准规定高出73%。

  食药监总局表示,目前不合格产品已被责令下架、召回。

  溴酸盐可能会增加患癌症几率

  溴酸盐是何物?溴酸盐超标是如何造成的?对人体又有什么危害呢?

  据悉,溴酸盐受热后易分解,在国际上被定为2B级的潜在致癌物,它是矿泉水以及山泉水等多种天然水源在经过臭氧消毒后所生成的副产物。国家食药监总局解释称,此次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其他饮用水中的溴酸盐是水源水在经过臭氧消毒后所产生的副产物。

  中山大学营养学教授蒋卓勤向记者介绍,溴酸盐超标一般是因为企业在消毒时用的臭氧浓度过高,产生了过多的溴酸盐;或者可能是饮用水密封太快,溴酸盐来不及蒸发。用臭氧来消毒是常规的做法,密封时间也没有明确的规定,一般都是企业自行摸索。

  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专家阮光锋表示,溴酸盐在国际上被定为2B级潜在致癌物,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在实验鼠的饮用水中加入溴酸钾成分会加大癌变的机会,同时也会增加非癌肾脏细胞肿瘤、甲状腺和腹膜间皮瘤。溴酸盐在细菌诱变性测试的结果非常明显,在迄今为止的实验中,其导致细胞内染色体断裂作用和对活体内DNA损伤得到了很充分的证明。因为其在动物体的实验结果,溴酸盐在一般意义被认为是一种可能致癌物,实验动物长期服用含有溴酸盐的饮用水后,得肾癌、甲状腺和腹膜间皮瘤的概率会大大增加。

  清华大学环境与工程系饮用水安全研究所张晓健教授指出,溴离子本身对人体是无害的,但溴酸盐对人体有害,并且致病的风险和浓度相关,浓度越高,风险越大。

  分析

  企业发生合作变动或间接导致质量问题

  记者在乐百氏官网查询发现,乐百氏目前主要生产销售瓶装水和桶装水,桶装水有四款产品,其中包括乐百氏饮用天然泉水在内的三款桶装水的产品信息都注明了部分市场有售。日前,记者多次尝试联系乐百氏武汉公司,想了解企业出现问题的原因,但均未成功。记者致电广东乐百氏桶装水服务中心,该中心工作人员回复,目前广东的乐百氏产品是符合国家标准的,至于武汉出问题的产品,由于管理机构不同,具体的处理方式不太清楚。

  据悉,作为乐百氏的主打产品,乐百氏瓶装水在上世纪90年代一度占30%的市场份额,位居行业第一,广东乐百氏集团曾是闻名全国的大型食品饮料企业。“而近年来,乐百氏品牌老化速度非常快,市场份额很小。”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表示。

  去年11月,达能集团宣布与乐百氏结束合作,并在当月15日对外证实,已与深圳盈投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盈投控股”)达成协议,将2000年收购的国内知名饮料品牌乐百氏整体出售。其出售的资产包括乐百氏品牌,位于广州、北京、天津、成都、重庆和中山的6家乐百氏工厂,相关员工将整体转移到盈投控股旗下。

  工商资料显示,盈投控股成立于2004年,投资人郭民,是资本大鳄瑞福德系的掌舵人。昨日,记者联系盈投控股,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对于乐百氏收购进展和饮用水产品被食药监部门通报的情况不清楚。

  朱丹蓬表示,中国桶装水行业入门的门槛比较低,企业的利润也不高。乐百氏饮用水出现质量问题,碰巧是该企业发生合作变化的时候,不排除企业大的变动可能影响到员工管理与质量管控有所放松,从而引起质量问题。

  应按饮用水安全“新国标”加强监管

  广东省瓶(桶)装饮用水行业协会会长罗坦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用臭氧杀菌是绝大部分瓶(桶)装水生产的主要工艺,一直以来,溴酸盐的控制也是水企所面临的一大难题。

  朱丹蓬认为,水行业频频出现溴酸盐超标问题,除了企业应该对技术人员加强管理、对生产操作严格把控外,监管部门也要采取严厉措施,控制此类不安全饮用水的滋生和扩大蔓延。既然已经建立了饮用水安全的“新国标”,就必须以此为标准去严格检测和严肃监管,对生产、销售超过一定标准量溴酸盐饮用水的生产厂家及其主管负责人员、直接责任人员,依法追究责任,确保民众的生活安全。

  信息时报记者 刘芳

责任编辑: GDN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