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邓杏子)“早上起来打开网易云音乐,发现之前创建的歌单里又有一些港台歌手的歌曲被下架了,点击这些已经‘变灰’的歌曲时,页面下方则显示‘因合作方要求,该资源暂时无法使用’的提示信息。”8月9日,有网友在社交平台上发帖表示。而从这位网友公布的歌单内容来看,暂时无法使用的资源中包括卫兰、泳儿、容祖儿、张敬轩等知名歌手的部分曲目。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有网友反映网易云音乐平台上的歌曲被下架。梳理之前的信息可以发现,截至目前,网易云音乐平台上包括五月天、林宥嘉、陈奕迅、Beyonce等在内的海内外流行音乐歌手的歌曲都遭遇不同程度的下架。

  深究下架原因,仍与音乐版权有着密切关系。而大量歌曲的下架也让不少用户颇为无奈,看着歌单里减少的曲目,用户杨女士表示,“一直以来是用网易云音乐听歌,也非常喜欢网易云音乐的播放页面和私人FM、歌曲推荐等功能,但是现在歌单里下架的歌越来越多,没几天就有一些歌点不了,无奈之下只能再下载一款别的音乐软件”。

  对此,网易云音乐相关负责人回复北京商报记者称,目前这些歌曲的下架只是暂时的,之后马上就会上线,而在此之前被下架的其他歌曲也会分批分阶段地重新上线。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平台内有大量歌曲遭遇下架,但就数据而言,网易云音乐的MAU(月活跃用户数)仍然占据市场前列。Trustdata公布的数据显示,酷狗音乐、QQ音乐、酷我音乐、百度音乐、多米音乐在今年6月的MAU均出现了同比下滑的情况下,网易云音乐依然保持163.3%的同比增长,原因也与此前的地铁乐评等活动以及网易云音乐在版权上的布局相关。

  公开资料显示,自2015年网易云音乐与QQ音乐达成版权合作以来,网易云音乐相继与AVEX等公司达成版权合作。今年4月,网易云音乐宣称近期已完成A轮融资,融资金额为7.5亿元,芒果文创、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以下简称“SMG”)等作为融资投资方也与网易云音乐有版权上的合作。如去年SMG和网易云音乐首次合作《天籁之战》节目,今年网易云音乐也与芒果文创在音乐综艺《2017快乐男声》等节目上开展相关合作。

  “就整个音乐市场而言,目前值得采购的音乐版权资源已经基本有所属,尤其华语乐坛头部音乐人的版权上,网易云音乐未来需要更多从别的平台购买分销的版权。”一米观察创始人王毅表示。对于目前的网易云音乐而言,尽管版权仍是一个问题,但网易云音乐强调的音乐与社交的结合、对于用户的听歌习惯、用户体验等方面精准的数据,以及平台上进驻的独立音乐人仍让网易云音乐具有较高的用户黏性,这也是其竞争优势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