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家共享单车公司命悬一线。“行业第三”的小蓝单车被曝团队解散。

  今天,有小蓝单车匿名员工在职场社交平台脉脉发布消息,称小蓝单车已宣布解散,拖欠员工工资继续拖欠至2018年2月10日。此前,就有媒体爆料称小蓝单车今年9月份的员工工资,延迟发放了10天。

  今天小蓝单车公关表示,确认:“已有多人离职。”对于拖欠工资的说法,该公关人士默认属实。截至目前,未得到小蓝单车公司的官方回应。

  小蓝单车北京总部“人去楼空”

  此前有内部员工透露,小蓝单车遣散大部分员工,只留下少数技术人员转至其他公司。据创业邦今天的报道,小蓝单车位于北京市的总部内部已经人去楼空,仅剩部分技术人员。

  小蓝单车公司总部人去楼空

  业内认为,造成小蓝单车这一局面的最大原因就是资金问题。

  “退不了押金,就搬一辆小蓝回家”

  广州市民朱女士向记者反映,昨天上午向小蓝单车申请退押金,虽然APP状态未变,但拨打小蓝单车的两个退款专线均显示正忙无法接通。小蓝车微信公布的退款微信号也一直加不上。

  “如果退不了押金,我就只能搬一辆小蓝车回家”朱女士说。

  事实上,此前已有未收到退款的用户在网上出售小蓝单车来“抵债”,标价150元一辆。

  拖欠70余家供应商2亿元款项?

  据了解,小蓝单车拖欠供应商近6000万元,被供应商上门围堵。其中包括硬件供应商与调度维修人员,更有人在要账时开启直播软件直播要账,并大呼:“还我血汗钱。”

  另据创业邦报道,目前小蓝单车拖欠供应商款项高达2亿元,涉及70余家供应商,大部分供应商被拖欠款项在100万元左右,部分供应商被拖欠款项高达800万元。

  与此同时,小蓝单车创始人兼CEO李刚却被爆出已经连续多日未在公司办公,有消息称其身在国外,内部沟通均是电话会议。

  有小蓝单车前员工表示,公司危机在6月初就明显了,虽然产品不错,但是公司上层管理和融资存在很大问题,资金链早已堪忧。

  此前,Bianews报道称小蓝单车公司已经宣布解散,拖欠员工工资继续拖欠至2018年2月10日。另据爆料,有人表示看到小蓝单车员工在朋友圈卖公司办公家具:“95成新办公家具,时尚简约,出手转让。”

  Bianews报道称,李刚的另一家公司——野兽骑行——除高管人员外,其余员工已经全部遣散(劝退)。

  野兽员工透露,野兽骑行同样受到了来自供应商的压力,该公司员工爆料称,供应商也在追讨欠款,公司员工被通知都在家。

  据Bianews报道,李刚已经在国外很久了,迟迟不肯露面,也没有发布任何消息。

  9月起被曝押金难退

  小蓝单车最早被曝出问题是在今年9月份,当时不少用户抱怨小蓝单车出现押金难退,客服专线打不通等情况。从当月底开始,小蓝单车就不断被曝出有逾期未退还押金的现象,被指经营状况不佳。

  面对压力,10月20日,小蓝单车曾发布公告称,用户于2017年10月30日之前申请的退款,将于2017年11月10日前退还完毕。

  据了解,今年3月22日,小蓝单车于推出了半年特权卡,费用为199元,只要在有效期内6天有骑行记录且未退押金,180天后即可全额返现。

  今年9月末,特权卡进入返现期,但有不少网友表示小蓝单车突然强制升至全年特权卡,将用户提现时间推迟半年。

  此事件发生后,网友的投诉声逐渐掀起,到10月中旬时,小蓝单车CEO李刚回应:押金问题将在接下来的10天内全部解决。

  事实上,公告发出后,确有用户在10天后收到小蓝单车的押金退款,不过过程”相当曲折”。

  “我按照知乎上那些成功拿到退款的人的做法照着做,微信、电话轮番轰炸,10月23日申请押金退款,11月1号终于拿到。”市民嵇女士表示。

  到了11月中旬,小蓝单车承诺的退款期限已过,却有不少网友反映并未收到退款。小蓝单车APP中的退款信息无故消失,“押金”一栏直接从“退款中”变成“未交押金”状态,但用户并未得到押金返还。

  11月初,有多家媒体报道称小蓝单车成都办公室已人去楼空,对此李刚回应称是“搞笑的谣传”。

  融资10亿后屡遭不顺

  小蓝单车(BlueGoGo)脱胎于野兽骑行,是野兽骑行在2016年孵化出的独立品牌。据公开资料显示,小蓝单车于在2017年2月24日完成4亿元A轮融资,由黑洞资本领投,智明星通跟投,估值达10亿元。

  融资成功后,小蓝单车挥师进军北京市场,彼时鲜衣怒马,开始与摩拜、ofo等竞争对手正面交锋。然而此后,小蓝单车一直未宣布过融资信息。曾有消息称,小蓝B轮融资已接近完成,但最后不了了之。

  共享单车属重资产行业,造车、维护、运营以及推广均需消耗大量资金,摩拜和ofo均经历了多轮融资的数十亿美元“加持”,特别是当互联网巨头腾讯与阿里入局以后,小蓝单车中小型共享单车企业想继续融资已经难上加难。

  小蓝用户口碑不错

  在产品上,小蓝单车有着不俗的口碑与用户体验,普遍评价好骑。

  市民朱女士说,之所以此前看到传闻一直未申请退押金,是因为小蓝单车最好骑。“没想到这么快倒闭,真是可惜”。

  由于摩拜和ofo市场强大,融资屡遭不顺的小蓝单车势单力薄,创始人李刚还曾想打造智能共享单车,欲推出搭载智能中控屏幕的bluegogo pro2,不仅可为用户提供导航,还能为用户提供吃喝玩乐等信息,奈何突然发布的禁投令让小蓝单车一下子陷入困境。

  由于资金短缺小蓝单车运营更加吃力,另有媒体报道称小蓝单车还曾向ofo、摩拜提出被收购意向,但遭到了拒绝。

  押金难退不止一家

  实际上,被曝出过押金难退的共享单车企业还不止小蓝一家。

  据新京报报道,酷骑单车的手机APP也已无法办理退押金业务。其中,上海、成都、沈阳等多地酷骑分公司已人去楼空,称想退费只能去北京总部,且必须本人或直系亲属持有效证件方可办理。

  另据每日经济网报道,摩拜单车也存在押金难退的问题。

  在微博等社交平台上,随便搜索“摩拜退款”相关关键词,网友的吐槽声音此起彼伏。

  以网友“Zyeahhh”11月1日发布这条微博为例,关于摩拜单车押金难退的问题,引来众多网友的共鸣,评论数量达到372条,从评论内容看,大多都是关于摩拜单车押金难退的吐槽。

  实名认证为“菠萝程”的用户也在11月10日发布微博称:他于10月30日向摩拜申请了退款,但到11月10日,仍未收到退款。摩拜客服更是直接挂掉了他的电话,他已经保存了电话录音,留做日后凭证。

  虽然小蓝单车退不了押金,但是网友更多的是表达可惜。

  相信不少人都象小编一样,

  给好几个不同的共享单车充了押金,

  你的押金还好吗?

  来源:广州日报(guangzhouda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