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是一座阳江依山傍海,尽得河海之鲜,山野之珍的城市,丰富山海产品则成为阳江人餐桌上最常见的美食。阳江人讲究突 出味道,口感鲜明,够镬气,重质感,要求菜肴原形原样、原条原件、原汁原味,让纯粹自然的味道在口中蔓延,令人沉醉不已。

在阳江本地人看来,外地人在阳江有一个错位的觅食习惯:就是在阳江市区做短暂停留,随便在酒楼解决肚子问题,然后留待更大的胃口前往阳春、闸坡等地。这样往往就错过了最精彩的阳江美食。

阳江市区,江城是绝对的美食不夜城,其中河堤是最具特色的好地方,这里有着阳江城的美食起源地之称,几十年旧河堤饮食风貌都一样跟着时代的脚步保留下来了。各种特色美食在都令阳江人每每难忘的,蕴含流传了江城人特有的一种地道的饮食文化。

海陵岛的中心渔港,是中国十大渔港之一,渔港三面环山,港池宽阔,林海苍茫,物产丰富,是个天然的海鲜王国,鱼、虾、蟹、贝、藻类一应俱全,并盛产对虾、龙虾、鲳鱼、马鲛、石斑、海参、鲍鱼等名贵海鲜,这些海鲜产在渤海湾和黄海一带,是北方海鲜的主要产区。由于所在地区纬度较高,而且海鲜都来自深冷水区域,因此那里的鱼、虾、蟹及贝类的生长都较为缓慢,不易受到污染,品质格外好。

海陵人善烹海鲜,本地大排档里的海鲜都带有浓浓的闸坡特色,这里的海鲜除了原只做菜外,还有以海鲜为主料做成各式鱼丝面、鱼丸等。人称"到阳江,吃海鲜",来海陵岛的游客千万别错过一饱口福的机会。

阳西县的传统美食风味独特,百年留香,是阳江饮食文化中的一朵奇葩。阳西人讲究吃,一样东西,好几样煮法,办法层出不穷。可惜,过去由于生产力低,经济发展迟缓,大多数人穷,许多名菜食谱失传,现在流行的,是散见于乡镇各地的风味小吃。

阳西是著名的蚝乡,产地有程村、溪头、儒洞、沙扒、织篢等十多处,其中以程村蚝场出产的蚝最为出名。蚝场养蚝大概有五百多年历史,不但制作蚝豉,还制作蚝油、蚝味生抽等多个品种,产品远销国内及香港、澳门地区。

阳春,漠水之阳,四季如春,一个诗意盎然的名字。旖旎秀丽的喀斯特地貌绵延百里,奇峰异洞、苍山丽水、平湖飞瀑、茂林秀石……处处胜景、幅幅画图,一个得天独厚的地方。而这里的地方美食也极具特色。 因地势靠山,这里的美食都几乎是大山的恩惠,以及人们的智慧的产出。

阳江,食肆遍布,阳江人好吃,众所周知。在这样的条件下,发展出各种具有地方特色的小吃。所以去阳江,一定要尝尝当地的小吃。而阳江都有哪些特色小吃呢?
下面跟小编去尝遍阳江的各种特色小吃吧!

  • 又叫煎堆,外皮是糯米,有脆皮和软皮的分别,馅多用花生、芝麻、白糖和椰丝,油炸过后,圆溜溜金灿灿,很是诱人。阳江煎糍除了新年要用,红白喜事都少不了,而且还在酒楼作为茶点供应。

  • 阳江的芋头糕讲究的是保持芋头的原有风味,所以一般只用粘米粉、芋头,蒸熟后再把花生碎和葱撒在上面。这样口感更纯粹,名副其实的芋头糕。

  • 炒米饼,原料是用大米爆炒,磨成粉末,放糖胶和鸡蛋拌匀,用印印好,在米筛上用炭火烘熟即成。阳江粉酥又甜又脆,香味浓郁。粉酥制作虽然简单,但各家口味都具有自己的特色。

  • 咸水角模样有点像炸过的饺子,也有点像油角,模样差不多,味道可大不相同了!皮又脆又糯有嚼劲,稍甜。馅料咸香,带点汁水,皮与馅料刚好把美味柔和的发挥出来!

  • 用酒杯做印模做出来的,成品像一个倒扣的杯子,所以叫酒杯印。 酒杯印是一种甜点,馅用白糖、花生、芝麻、椰丝等,外表则因使用砂糖和白糖的不同而有白色、黄色两种。

  • 用鸡屎藤的嫩茎叶加糯米粉等,做成狗舌形状的糕点,取名“狗利仔”.鸡屎藤在民间有”土参”的叫法,有清热、消炎、解毒、润肺等功效。

  • 阳江的“钵仔糕”是咸的吃法,原始做法是通过研磨米浆再使用蒸局的方法制作而成,蒸熟后可以添加蒜油和酱油调味,后期通过改良添加上了芋头和芝麻令到钵仔糕风味更为突出。

  • 顾名思义,用植物的叶子贴着一块玛,有些乡下地方称印子玛,有甜和咸2种味道,主要有糯米、虾米、花生(咸)、绿豆(甜)做成。口感好好,劲烟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