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佛山中考政策六大解读:首次启用省命题

2016年05月16日 09:31 广佛都市网  评论(人参与

  文/佛山日报记者邹婷婷

  距离佛山中考已越来越近。作为面向众多初三考生的人生大考,中考政策的每个调整都备受关注。

  今年,佛山市将采用广东省统一命制试题,同时,将有更多的优质学位面向全市招生,顺德大良实验中学、顺德区乐从中学,新增为第一批面向全市招生学校。而家长关心的今年优质普通高中招收指标生比例,则进一步扩大至40%。记者采访了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详解政策调整对中考带来的影响,为考生把脉志愿填报、助力考生考上心仪的学校。

  佛山2016年中考

  日程表

  3月15日~3月25日中考网上报名

  5月23日~5月31日网上填报志愿

  6月20日~22日全省统一考试

  6月24日~7月6日答题卡扫描、评卷、登分及公布成绩

  7月8日~7月29日各批次录取

 变化一 今年中考采用省命题试卷

  2016年佛山中考将启用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统一命题试卷。佛山市教育局表示,无论广东省命题还是佛山市自主命题,其依据都是该年的《广东省初中毕业生各学科学业考试大纲》。佛山市采用省统一试题,只是试题命制方由市教育局变为省教育考试院,考试科目的要求没变,对考生、学校来讲都是公平的。同时,市教育局强调,使用省题能提高试卷的信度和效度,科学性和权威性更加有保证。

  据了解,采用上级统一试题是目前考试发展的趋势。高考方面,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增加使用全国卷的省份,广东省从2016年起恢复使用全国卷。中考方面,近年来全省各地市陆续采用省题,到2016年,全省共有16个地市采用省题。

  变化二 第一批招生增加顺德2所学校

  记者从市招办获悉,提前批9所学校面向全市招生,与去年做法一致。佛山市第一中学的全部招生计划面向全市招生;佛山市第二中学、佛山市第三中学、南海区石门中学、南海区南海中学、顺德区第一中学、顺德区李兆基中学、三水区三水中学、高明区第一中学等8所公办普通高中学校,除指标生面向本区招生外,其他招生计划面向全市招生。

  不过,市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佛山将安排更多的优质学位资源面向全市招生,因此在学校批次方面,第一批增加顺德区大良实验中学艺术特长生、顺德区乐从中学普通生面向全市招生。

  市招办表示,录取方式上今年中考招生录取仍然采用按志愿顺序,从高分到低分投档录取的做法。

 变化三 指标生比例扩大至40%

  备受家长关注的中考指标生比例,今年较去年提高5%。根据省教育厅要求,2016年佛山市优质普通高中招收指标生比例扩大至40%,指标生录取分数线控制在不低于该校普通生录取分数线20分以内,以确保招生学校生源质量。当中包括佛山市第一中学、佛山市第二中学、佛山市第三中学、南海区石门中学、南海区南海中学、顺德区第一中学、顺德区李兆基中学、三水区三水中学、高明区第一中学。

  事实上,自2009年开始,国家教育部等部门发文,要求各地把优质普通高中的招生名额,按一定比例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各初中学校。广东省将“指标到校”实施比例增至40%。而佛山市教育局基于社会接受程度的考虑,计划分段稳步提高指标生比例,2016年佛山市优质学校安排40%的招生指标。

  按照录取规则,指标生按正取生录取。指标生的录取在学校普通生分数线划定后,将可降20分划定指标生录取最低控制线,再根据考生中考成绩及志愿顺序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而各校未完成的指标生计划自动转为普通生计划进行录取。市招办负责人提醒考生,“指转普”相当于给了考生多1次录取机会,考生不要忽略填报。

  变化四 中考时间为6月20至22日

  “变为省题后,中考的文化考试科目及总分不变。”市教育局招生办表示,中考的考试日期也有变化,以往中考安排在6月17~19日三天。使用省题后,则考试时间统一安排在6月20~22日。中考的部分科目考试先后顺序和形式也有所调整,思想品德、历史两科由合卷改为分科考试,并与物理科考试时间对调。

  据记者了解,今年佛山中考文化科满分(660分)与2015年保持不变,体育科满分60分。其中: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五科按卷面分值计入中考总分,思想品德、历史两科各按卷面分值的50%折算计入中考总分。

  各科目考试时长,分别为语文120分钟,数学、英语各100分钟(其中,英语科含听力考试约15分钟),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各80分钟,历史50分钟。

  各科目卷面分值方面,今年起语文、数学、英语三科卷面满分各为120分(其中,英语科含听力考试25分),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四科卷面满分各为100分。

  变化五 体育中考成绩总分提高至60分

  今年,佛山体育中考成绩总分由往年的50分提高至60分,并计入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总分中。体育内容由《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体育课运动技能评价测试成绩和体育项目考试成绩三部分组成。其中,体育项目考试有两个科目,分别是必考科目800米跑(女)、1000米跑(男)和选考科目(连级蛙跳等12项)。

  市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表示,2016年初中毕业生的初二年级《体评》测评成绩4分,正式计入中考体育总分中,而明年中考将在今年初二《体评》成绩计入总分的基础上,增加初一年级《体育科运动技能评价》评测成绩。

 变化六 四区各有一所中职学校试点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佛山还将继续推进中高职教育贯通培养模式招生、春季招生和注册入学等试点工作。“中高职教育贯通培养”是指佛山市华材职业高级中学等12所中职学校和佛山市职业技术学院对口培养,探索发展中高职教育贯通培养模式。

  据介绍,2016年佛山市继续进行中等职业学校春季招生试点工作,禅城区、南海区、顺德区和三水区等4个区进行试点工作。以上4个区,每个区自主选取一所中等职业学校进行注册入学试点工作。

  对于本市中考落榜考生,有愿望到中等职业学校就读且招生学校仍缺额的,可实行集中录取、多次补录等灵活多样的招生办法。

  市招办表示,中等职业学校在以招收应届初中毕业生为重点的同时,积极拓宽招生面向和招生渠道,面向历届初中毕业生、未升学普通高中毕业生及退役士兵、农村青年、下岗失业人员和在职职工等非应届初中毕业生群体招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