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4090名选手齐聚西樵山跑半马 赛事安排细致获赞

2016年06月27日 08:52 广佛都市网  评论(人参与
昨日的西樵山半程马拉松上,选手尽情奔跑。/佛山日报摄影俱乐部影友莫冠迪摄昨日的西樵山半程马拉松上,选手尽情奔跑。/佛山日报摄影俱乐部影友莫冠迪摄

  文/佛山日报记者黄文婷、蔡嘉敏通讯员梁雅芳、刘雪添、关蕴琪、麦钰豪

  昨日上午,南海首场半程马拉松跑进了西樵山;下午,两公里欢乐跑如期举行。一天之内,近万人在这座岭南名山中感受文化,尽情奔跑。较高的活跃度和关注度跻身热门话题榜,一举将西樵山马拉松推上了微博运动健身排行榜第3位,引发了热烈讨论。赛事也推动了南海“文翰樵山”文旅品牌打造。

  半马赛事

  与景区景点融合

  昨日8时,“三!二!一!”一声鸣笛,4090名马拉松参赛者从西樵山南门起点出发,直奔终点。作为南海首场半程马拉松,此次赛事参照中国田协竞赛规则,最终完赛时计时最短的选手获胜。

  此次半马赛道为环绕西樵山一圈+国艺影视城内一圈。路线设计采取了与西樵山景区结合的方式,以西樵山南门为起点,以国艺影视城为终点,全长21.0975公里,沿途经过了黄飞鸿故居、听音湖、白云洞景区、茶行街、火石迳、石燕岩、环山花海、渔耕粤韵文化旅游园、南海博物馆等景点。

  “我们希望通过这种环西樵山一圈的半马比赛,让参赛者感受西樵自然风光和历史文化底蕴,通过体育比赛收获友谊和美好的回忆。”西樵镇党委书记黄颂华表示。

  事实上,这场国内少有的与景区融合为一的半马赛事,给不少跑友带来了新鲜感和奔跑体验。“这是第一次在景区里跑马拉松。”来自贵州,刚刚结束了内蒙古全马、重庆半马赛事的管油胜昨日夺得了西樵山半马赛事男子组第一名。他对赛道环境印象深刻:“西樵的赛道非常漂亮和干净,沿途观众加油打气都很热情。”

  面对陌生跑道环境,有过多次大赛经验的管油胜初期并不敢贸然快跑,而是选择了匀速慢跑,在跑出了一定感觉,确定身体状况后,中途再开始加速,之后也始终保持同样速度。他说,除了靠个人意志,在酷热天气下,组委会补给工作到位,为自己夺冠带来了重要助力。“补给做得非常到位,中途还有饮料、盐水等各种水分补给,尤其是冰水棉球,在这种天气下用这种方式降温是非常合适的。”

  昨日下午的两公里欢乐跑则掀起了一波娱乐和创意的高潮。参加人数达5000多人,参赛的人群里从白发苍苍的老人到还坐在婴儿推车里的小孩,现场气氛热闹。其中4388名男女老少穿着功夫英雄的服装,慢跑两公里马拉松,创下了“世界上最多人装扮成功夫英雄跑马拉松”的世界纪录,获得世界纪录协会颁发证书。赛事评选出最优美步姿、最搞笑步姿、最具创意造型、最具诚意服装、最具运动精神等奖项。

  全民参与打造“文翰樵山”

  继6月18、19日成功举办的24小时、12小时和6小时超级马拉松赛后,26日圆满落幕的半程马拉松和欢乐跑再次掀起社会关注热潮。

  截至26日19时,微博话题#2016西樵山国际超级马拉松赛#累计阅读量达3578万,网友参与讨论8016次,话题关注粉丝数1289人次,凭借较高的活跃度和关注度跻身热门话题榜,位居微博运动健身排行榜第3位,超过了不少城市的马拉松赛事阅读量。

  “这是南海首次举办的半马赛事,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西樵山不仅成为旅游的胜地,更成为市民游客欢乐休闲的场所。”南海区委常委李晓佳表示,今后将继续推动全民健身运动,进一步宣传推介西樵山,提高西樵山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黄颂华认为,通过举办体育比赛不仅展现出西樵文化载体项目,提升西樵知名度,同时也是对西樵环境和活动组织能力的一次检阅。“组织半马赛事和欢乐跑,首先是要宣传全民运动的理念,让大家通过西樵跑步,爱上这个地方。”

  28岁的中山市民王麒杰昨日陪伴太太阿玲参加马拉松赛,这是他第一次到西樵山。“环境很好,空气清晰,影城建筑也很有特色。”他说,从中山自驾车到西樵只要1.5小时,以后可以常到西樵来一趟周末游。

  黄颂华指出,通过近年来众多大型丰富的节庆活动、文体活动,全面展现出西樵优美的生态环境和历史文化,“文翰樵山”的文旅品牌建设已初见成效。除了观音文化节、美食节等一系列活动,西樵几乎每月都举办文体活动,包括五月份和十月份的国际龙狮赛,去年开始举办的听音湖龙舟赛,今年开始举办的马拉松赛事。“我们会坚持办下去,通过累积经验越办越好,让更多人来西樵,感受文体气氛,爱上这个地方。”

  对此,作为西樵镇本地人的70岁村民陈树荣十分赞同:“可以带动群众一起运动,也可以宣传西樵,和年轻人跑我跑不过,但如果组织像我这种年纪的人跑,我肯定参加。”

  据悉,南海区文体局还将策划推动数项民俗节庆活动落户西樵,展现岭南传统文化,提升西樵整体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和生态环境质量。

  跑友故事:

  新婚夫妇

  情定半马跑

  昨日8时,半程马拉松比赛正式鸣号起跑。在向前行进的人群中,穿着西式礼服的1313号选手李志源显得格外显眼。当日,他和新婚妻子穿上结婚礼服,在半马跑道上携手冲刺。比赛开始,李志源带领穿着统一服装的新郎团20人起跑,经过2个多小时,李志源在终点附近终于接上了参赛编号为1314号的妻子陈琼,携手走向比赛终点。11时许,李志源和身穿婚纱的陈琼手牵着手冲过终点线,礼炮响起,李志源给陈琼献上一束鲜花和一个甜蜜的吻。

  李志源说,自己是西樵人,对西樵山有着深厚的感情。之前和妻子因为跑步而相识,西樵山就是两个人爱情的萌芽之地,因此选择穿着结婚礼服在西樵马拉松比赛上携手冲线对他们有着特别的意义。

  “今日我们就要举行婚宴。”李志源称,他们今后的梦想是一起参加世界各地的马拉松比赛:“我们要跑遍全世界,跑到跑不动为止。”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