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女人和男人天生不一样 从身体到心理皆有所差异

2016年12月20日 15:11 广佛都市网  评论(人参与

  导读:男人和女人的共存和差别,确实为人类平凡的生活增添不少的情调;试想如果没有两性的吸引、互补或争斗,或许这个世界就没有那么缤纷多彩了。生理学家和心理学家们也孜孜不倦地研究有关两性的各种问题,结论很简单:从身体到心理,女人和男人天生都不一样,而他们差别的原因何在呢?  

  在生理的天平上,当研究者们在性别的两端分别放上各色“砝码”,他们发现,无论是耐受压力还是对性的态度,性别天平大多时候都是失衡的。因为,女人和男人天生不一样! 千百年来,对于同一种病症,对于男女不同的患者,医学上一般采取相同的药物进行治疗。

  然而今天,科学家们发现这种做法并不科学,因为女性与男性在很多方面迥然不同。女性有着与男性迥异的大脑结构、荷尔蒙水平,包括神经纤维构成都有差异。 专家说:“女人的每个器官组织甚至都不同于男人。”

  因此,生物学家现在能够对女性更容易出现情绪失调、对疼痛的耐受力更强作出解释。那么女人的身体是如何区别于男人做出不同反应?这种反应对肌体健康产生将怎样的影响?下面听听专家们的分析。

  情感波动

  女人在对感知别人的感情上,相对于男人更快、更准确。但也有个例外,那就是在感知愤怒的情绪时,男人感知得比女人要快。相关研究发现,在确认情感信息方面,女性所用的神经路径与男性不同。女性会启动大脑中更深层的、皮层下的大脑结构,诸如丘脑、短脑边缘叶和边缘结构、脑干、小脑,而且反应比男性更加活跃。而男性则在前后皮质区域(与推理有关)上,显示出更为活跃的状态。

  专家说:“这暗示了男人和女性之间情商能力的差异。”  在某大学医学中心2004年进行的一项研究中,参加研究的男性和女性对放在他们面前图片上的女人面部表情信息进行判断,90%的人都能正确识别出来。而当研究者向他们出示一组更为微妙的面部表情图片时,男性的正确识别率下降到了40%,而女性的仍高居90%。这说明,男性能够正确理解那些明显的情感信息,但更复杂微妙的情感线索就可能为他们的眼睛所略过。

  对策:这能够解释为什么女人常常会对她的同伴哭诉或喊叫。专家说:“在男人面前掉眼泪,这实际上是女人的一种适应性行为。因为男人常常无法充分领会女人的意思,直到女人被弄得没辙了,她就只好哭。”

  sexual dysfunction 性功能障碍

  和老公吵架后,你以晚上睡沙发相威胁。但他偏偏不准,虽然生着气,他却想要“收拾”你。专家说:“导致女性性趣降低的主要原因是压力和对老公(或男友)的气恼。”皮质醇,这种压力荷尔蒙,正是导致女性性欲变冷的生物化学成分。“目前的观点认为,压力就像女人大脑中的一个指示信号,它告诉女人的身体:‘我不想怀孕,因为目前的环境对9个月的妊娠实在太危险了’。”

  专家说,男人恰恰相反,无论是和老婆打架,还是面对工作上的挑战,他们对压力的反应是肌体更加兴奋。在压力重重的环境下,男性的肌体会释放皮质醇和加压素,后者是一种促进社会交往的荷尔蒙。

  对策:如果你老公(或男友)在跟你吵架后仍希望重燃激情,不要机械地拒绝他。告诉他,正如女人不得不承认荷尔蒙有时候让她们欲望大增一样,在和自己吵架的时候,他的想法也正是荷尔蒙调情的产物。

  pain 疼痛

  直到最近,科研界才普遍认可了这样的观点:女性对疼痛的耐受力比男性要高,也正因此,她们能够忍受分娩之痛。但是,诸如此类的各种研究结果实际上并不正确。在英国某大学进行的一项研究中,研究者发现,参加这个项目的女性似乎普遍比男性,更经常地感到身体的疼痛。

  男人和女人对疼痛的感受是不一样的,尤其是对持续、剧烈的疼痛。研究项目还对女性从麻醉中苏醒过来的快慢程度进行考察,结果发现,女性比男人苏醒得更快。 对策:焦虑,这种女性最敏感的情绪之一能使疼痛感加剧。如果你将要接受手术或者碰到尖锐的疼痛,一定要想办法,比如通过药物或催眠术进行放松。

  酒精

  女人不如男人那么能耐受酒精,这并非仅仅是身体大小的问题。喝同样量的酒,女人体内的血液酒精水平要比男人上升得快。更糟糕的是,女性即使喝比男性少很多的酒,也会对器脏(肝脏和大脑)带来损害。

  导致这些的原因有二:女性体内水分占体重的比重比男性要低,所以一小杯下去,体内酒精浓度就会积聚升高。另外,女性体内一种叫乙醇脱氢酶的酶较少,这种酶能分解胃中的酒精。所以,即使喝的酒不多,但进入女性血液中的酒精却不少。

  对策:别跟男人在喝酒上较劲,最好从根本上打消这种念头。

 竞争力

  “研究发现,在人类和动物中,雄性都倾向于好斗。”对男性来说,竞争就是“在压力下学习”;而对女性,则容易导致焦虑。其中的罪魁祸首,很可能是压力荷尔蒙皮质醇,它在男人身上带来的是警觉和兴奋,而在女人身上则会使雌激素和黄体脂酮水平上升,由此有可能将她击倒。雄性荷尔蒙与男性的好斗也有关系。

  在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将雄激素注入刚出生的雌性小白鼠体内,它们之后的行为变得跟雄性差不多。

  对策:长久以来,女性面对持续的压力时似乎比男性显得顽强,这其实只是外在的表现,女性内心的煎熬要大得多。而由于好斗,男性受与压力有关的紊乱状态(比如高血压、药物和酒精滥用)的伤害也比女性更多。

  情绪紊乱

  女性受各种情绪低落症状和焦虑情绪的困扰相对于男性要高出2-3倍。这其中,有心理、社会和生物学上的原因,也有雌激素和黄体脂酮的作用。它们能够对中枢神经产生影响,从而影响人的情绪。比较麻烦的是,闭经前的女性对抗抑郁药物反应强烈,因为它们会刺激血清素(调节情绪的中枢神经)的兴奋程度,最终导致“无药可救”的状况。

  另外,在青春期之前,男孩和女孩的荷尔蒙水平基本上差不多,但在13岁之后就开始出现明显的不同。这样变化的结果就是,抑郁情绪出现的几率在女性身上大大增加,并且在之后的岁月中持续不断地增加。不仅是抑郁,焦虑综合征似乎也更加眷顾女性。焦虑综合征包括:由恐慌引起“恐慌症”、陌生环境恐怖症、广泛性焦虑症。

  对策:由于女性比男性更能适应抑郁的情绪状态,所以她们处理和表现这种情绪状态的方式与男性不同。女性更倾向于通过药物和心理治疗来缓解,而男性碰到情绪不好,就会变得很孤僻,而且往往通过酒精和暴力来发泄郁闷。

  自身免疫性疾病

  研究人员发现,女性比男性拥有更加强大的免疫系统。当受到威胁时,她们的肌体会产生更多抗体,因此对很多细菌都拥有更强的抵抗力。但这也导致了负面效应。研究人员推测,女性的免疫系统可能会对自身的器官和组织带来一些损伤——这也就是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定义。而这种损伤,比男性肌体内发生的要强烈。

  事实上,3/4的女性正在经受这样的损害,其症状包括:风湿性关节炎、多发性硬化、红斑狼疮、硬皮病。 这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并没有什么发病征兆,目前对发病原因也尚不清楚。这种病症只有药物治疗能够减轻和缓解。

  此外,研究者相信,在自动免疫疾病的症状和荷尔蒙水平之间,应该有一定的作用机制。 对策:问问家族里的人是否有自身免疫性疾病的遗传病。尽早诊断和治疗是减缓这一病症恶化的有效办法。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