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这个冬天让姜撞奶刺激你的味蕾 甜中微辣暖胃表热

2016年12月29日 15:21 广佛都市网  评论(人参与

  要讲到广东两样奶制甜品,必然少不了姜撞奶和双皮奶。提起姜撞奶,吃货们首先想到广州番禺的沙湾姜撞奶;说到双皮奶,必然是顺德大良的双皮奶最出名。在三水,有一家甜品店,以牛奶甜品为主,其沙湾姜撞奶和双皮奶口味正宗,目前已积累了一批忠实粉丝。

  姜汁遇上水牛奶 甜中微辣暖胃表热

  关于姜撞奶的来历,不得不讲个故事。传说从前在广东番禺沙湾镇,一个年迈的老婆婆犯了咳嗽病,后来知道姜汁可治咳嗽,但姜汁太辣,老婆婆无法喝下去,媳妇不小心把奶倒入装姜汁的碗里,奇怪的是过了一阵子牛奶凝结了,婆婆喝了后顿觉满口清香。因此姜撞奶就在沙湾镇流传开了,沙湾人把“凝结”叫“埋”于是“姜撞奶”在沙湾也叫“姜埋奶”。

  位于三水西南街道同福路的黄氏牛奶甜品专家,便以沙湾姜撞奶为招牌之一。它采用传统制法,因此保留了正宗的“沙湾味”。店里的黄师傅介绍,姜撞奶好吃的关键在于姜。店里所用的全部是精选老姜,只有老姜才有那种独特的辛辣味,令人回味无穷。

  记者品尝了一块精挑细选过的老姜,姜味特别浓,特有的辛辣感和和菜市场所卖的姜有所区别。黄师傅说,姜汁的多少直接影响姜撞奶的口感风味,因此每碗姜汁都要严格控制克数,而这也是不能透露的商业机密。

  另外,姜撞奶所采用的牛奶,则是被描绘成“世界上最接近完美的牛奶水牛奶。“一定要选用新鲜挤出来的,不超过3天的牛奶,只能高温杀菌不可以有任何添加。”黄师傅说。

  店里还有一个特色,姜撞奶都是现场撞,顾客可以看。店里陆续有顾客点姜撞奶,只见李师傅先拿出一个放了姜汁的碗,往碗里注入热牛奶,盖上盖子,等待2分钟,姜味奶味便浓郁了。老顾客钱女士说,就喜欢店里姜的辣味滑溜进喉咙的温热感。

  黄师傅介绍,姜撞奶既像豆腐花又像蒸水蛋一样稀中带稠,却比豆腐花、蒸水蛋香滑甜爽,且有温中、调胃、驱寒、养颜的功用。味道香醇爽滑,甜中微辣、风味独特且有暖胃表热作用。

老姜通过榨汁机榨成姜汁。老姜通过榨汁机榨成姜汁。

  水牛奶蛋清完美搭配 奶皮甘香入口嫩滑

  店里的另一道招牌甜点便是双皮奶。双皮奶是一种著名的粤式甜品,产于佛山市顺德区,口味甘香嫩滑,别具一格。相传顺德双皮奶始创于清朝末期,当年顺德一位叫何十三的农家子弟,在清晨烹制早餐的时候,不小心在水牛奶里翻了个花样,不久有个识货的老朋友买去了配方,开了间食档,这顺德双皮奶便吃成了传统,而双皮奶也便由清末流传至今。

  李师傅介绍,制作双皮奶,需要全脂鲜牛奶、蛋清和白砂糖。做法有很多,和姜撞奶一样,街坊们如果想DIY,可以在网上找配方,只要注意关键事项就可以。

  “牛奶要用文火慢慢炖,刚刚全部凝结就关火,煮开要放一会儿,让奶皮有时间充分凝结。”李师傅说,奶晾凉后会形成一层奶皮,用尖刀沿着碗边划大概十厘米左右的口,倒出大部分牛奶。另外回倒要耐心,沿着划破的奶皮缺口缓缓倒会碗里,让奶皮浮在上面。蒸的时候控制好火候,关火后五分钟后再取出。

  店里的招牌双皮奶奶香浓郁却不会太腻,上层奶皮甘香,下层奶皮香滑润口,香气浓郁、入口嫩滑,深得顾客喜爱。

昨日,李师傅为顾客制作姜撞奶。昨日,李师傅为顾客制作姜撞奶。

  一碗成功的姜撞奶,勺子放置于奶上不沉。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