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引民众关注胆固醇管理

2016年12月29日 15:20 中国新闻网  评论(人参与

  在众多危险因素当中,血脂异常是导致心血管疾病重要的危险因素。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就像一个沉默的杀手,不断破坏着血管的健康,但却没有明显的症状,一旦发生心梗、脑梗却为时已晚。

  28日,由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宣传司,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中国记协联合发起并指导,上海市静安区卫计委、上海市静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承办的“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胆固醇管理·2016)项目知识共享会”举行。此次知识共享会也是“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上海市静安区2016年胆固醇管理项目”的系列活动之一。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和伤害防治所主任李新建告诉记者,最新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5》显示,中国心血管疾病患者已达2.9亿人,并占据中国居民死因构成的首位。李新建说,受人口老龄化等因素影响,心血管病总死亡人数仍在快速上升。冠心病死亡率呈上升态势。心血管病已经成为中国头号杀手。

  据悉,心血管疾病可防可控,早期血脂筛查和对高危因素的识别是后续干预的关键。华东医院营养科主任孙建琴指出,血液中的胆固醇升高与心血管疾病发生、发展密不可分,血脂异常是导致常见心血管疾病的重要且独立的危险因素。孙建琴说,控制胆固醇是心血管疾病防治的关键举措,尤其要重视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又被称为“坏胆固醇”。

  事实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就像一个沉默的杀手,不断破坏着血管的健康,但却没有明显的症状,一旦发生心梗、脑梗却为时已晚。据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彭文辉介绍,总胆固醇(TC)、低密度脂蛋白增高以及高密度脂蛋白降低都被认为是血脂代谢异常,而脂质代谢异常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最重要的危险因素。他说,动脉粥样硬化好发于冠状动脉,并导致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如果血脂异常未及早预防或干预,冠脉内的动脉粥样斑块会发生破裂,并产生急性心肌梗死。

  孙建琴告诉记者,必须预防血管壁斑块的形成,警惕斑块破裂或脱落,避免危及生命的急性心梗或脑中风。孙建琴建议民众,食物多样,膳食平衡,保持营养均衡;不吸烟,不酗酒,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她说,科学运动,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都是有效预防心肌梗死、脑卒中等心脑血管事件的重要方法。

  彭文辉建议20岁以上成年人,至少每5年测量1次血脂。40岁以上男性和绝经后女性,每年进行血脂检测。缺血性心血管疾病患者及其他高危人群,应每半年测量1次血脂。通过使用他汀类的降脂药物,对于冠心病、尤其是心肌梗死的一级预防、二级预防有非常好的作用,能够显著降低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静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示公众:健康生活方式对心脑血管健康至关重要,早干预、早治疗可最大限度地延缓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和发展,降低心脑血管事件的风险。

  据知,“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是由原卫生部和中国记协联合推出、由专业健康传播机构策划并贯彻执行,构建的一个由政府主导,媒体、专家、患者和企业共同参与的中国健康传播战略平台。自2005年1月创立以来,该计划已历时十一。“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每年都会选定一个威胁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慢性疾病及其危险因素作为主题,举办一系列公益活动,启动相应的健康知识传播激励机制,积极引导并敦促大众学习健康知识,建立并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