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全省创客大赛佛山获奖最多 学子斩获10个特等奖

2017年01月05日 11:20 广佛都市网  评论(人参与
盲人导盲腰带盲人导盲腰带

  无人机、电动平衡车惊艳全场,人工智能、3D打印、wifi控制机械手臂创意满分。近日,广东省首届中小学创客大赛落下帷幕,来自全省683名中小学生共413件优秀作品参与角逐,佛山学子表现出色,凭借优秀的创意设计和出色的发挥,一举拿下了10个特等奖和13个一等奖,获奖数量均居全省首位。

  佛山学子参赛的创客作品究竟有哪些特色和创意?涉及到哪些学科?在生活中有哪些实际应用呢?记者精心挑选6件获奖作品,为大家一一详细介绍。

  特等奖作品:盲人导盲腰带

  申报单位:三水区芦苞镇龙坡中学

  作者:梁汉琛、卢家豪、吴倩

  “盲人导盲腰带”的创作灵感来源于如何让盲人行走得更加方便。把“盲人导盲腰带”系在腰上,按下开关键,只要前方4米内有物体,它就会发出警报声和并产生震动,随着距离越近,报警频率越高,提醒戴腰带者止步。它还安装了GPS定位系统,家人随时随地可以通过手机知道戴腰带者所在的位置,还可以设置安全范围,当戴腰带者离开了预设的安全范围时,家人的手机就会收到报警信息。

  指导老师黄敏表示,该作品在参加省赛的时候做了一些改良,增加了“跌倒自动报警”装置。如果戴腰带者跌倒了,“盲人导盲腰带”会自动拨打SOS键报警求救。作品利用了超声波测距的原理、硬件电路实现和软件设计方法,完成了超声波测距的设计要求,解决了导盲的实际问题。

  特等奖作品:儿童在家安全系统

  申报单位:南海实验小学

  作者:陈昊熙

  据介绍,“儿童在家安全系统”的创作灵感基于现在大部分家长工作比较繁忙,有时候会让孩子独自在家,在孩子没有足够判断能力的时候,如果有陌生人按门铃进屋,孩子贸然开门会引发危险。

儿童在家安全系统。儿童在家安全系统

  作者陈昊熙是小学四年级的学生,他的作品主要有两种模。第一种情况是家长在家的时候,可以通过手机蓝牙模式链接安全系统,当客人来访时,门铃能正常工作发出响声,通知家长客人到访。第二种情况是家长离开家的时候,可以切断蓝牙,如果有客人按门铃,蜂鸣器就不会响,门也不能打开,从而避免儿童随意开门让陌生人进门,减少危险;也可以避免儿童随意打开家里的电器设备,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

  特等奖作品:动能发电鞋

  申报单位:佛山市荣山中学

  作者:翚京华、黄华杰、高智坚

  “在生活过程中有不少发电的途径。”指导老师张百睿说,心脏的每一次跳动、每迈出一步、每摆动一次手臂,甚至血液在血管中流动,都可以用来发电。

动能发电鞋。动能发电鞋

  作品的灵感来源于机械手表,人走路时自然地摆动手臂,手表的表壳里的半飞轮就会在旋转中拧紧发条,手表就能获得足够的能量。张百睿说,有研究发现,每个男性平均每天会消耗2500千卡的热量,女性大约2000千卡左右,动能发电鞋能够收集人在走动过程中的动能,再加以利用,实现以走路自发电的方式供给日常使用的便携式设备。

  特等奖作品:公交车快速逃生门

  申报单位:佛山市顺德区乐从小学

  作者:卢师予、向蕾、梁君

  关注到公交车自燃的新闻报道,乐从小学的3名同学突发奇想,设计了一款快速逃生门。快速逃生门是一扇与车身等长、连带车窗向上翻盖式的车门,一旦出现紧急情况能自动打开,左右两侧各一扇。

  “车门打开方式的启发来源于跑车。”2年级的卢师予说,普通公交车只有两扇很窄的车门,而跑车的车门都是向上打开的,像鸟类张开翅膀一样,这种开门的结构如果用在大型车辆上,将能帮助乘客快速逃离。

公交车快速逃生门。公交车快速逃生门

  三位同学花费了半年时间制作客车模型来展现该设计,模型通过长轴减速电机拉绳索控制车门,遇到危机情况时拉动绳索,快速逃生门便向两边张开。“实际应用时,需要专业的汽车工程师来进一步研究结构和材料,但孩子们越来越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法,这是一个进步。”卢宝生说。

  一等奖作品:创意彩泥——粤剧体验平台

  申报单位:佛山市禅城区澜石小学

  作者:陈溢盈、陈思敏、赖骏辉

  舞台上的粤剧公仔由学生纯手工捏制,分别代表生、旦、净、末、丑等不同行当。作品“创意彩泥——粤剧体验平台”融合音乐和美术学科,加入科技元素,公仔的身体会随着掌声摆动,并带动舞台上的灯光亮起来,让粤剧更加灵动。

创意彩泥——粤剧体验平台。创意彩泥——粤剧体验平台

  三位同学还在老师的指导下制作了手机APP,让观众参与粤剧音乐体验。APP 页面上有“查、督、撑”三个按键,点击后能模拟粤剧的锣鼓声; 而点击对应的公仔图像,戏台上就会呈现不同行当的粤剧表演,如“花旦”会表演《帝女花之香夭》曲段。

  “我们采用项目式的创客教学方式,采取头脑风暴的形式进行讨论,得出想法和修改方案。”指导老师李炜贤介绍,此次的获奖作品在传统的基础上创新,意在推动佛山本土文化的传承。

  一等奖作品:坐姿矫正眼镜

  申报单位:佛山市南海区石门实验中学附属小学

  作者:韩桦

  炫酷的3D眼镜,摘掉镜片,留下镜框,连接上距离传感器,安装好Arduino UNO 板(智能家居常用硬件)和蜂鸣器,打开触摸开关,随即变身为功能强大的“坐姿矫正眼镜”。这个制作简单的获奖作品出自石门实验中学附属小学6年级学生韩桦。

坐姿矫正眼镜坐姿矫正眼镜

  指导老师陆国兴表示,该作品使用环保材料,制作成本低于50元,学生甚至可以自己动手制作,方便快捷。其使用方法也很简单,首先设定合适的坐姿距离参数,在确保坐姿正确的情况下启动触摸开关,若距离传感器测量到眼镜与桌面的距离太近或太远,超越参数正常值的情况下,蜂鸣器便会响起,提醒学生注意坐姿。

  文/佛山日报记者林洪海、潘宇莹图/受访者供图

  其他特等奖获奖作品

  作品名称 申报单位

  智能防止小孩爬窗装置 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桂江小学

  手柄转动式扳手 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吉利小学

  红外线反射解锁器 佛山市高明区技工学校

  智能防结雾镜 佛山市南海区狮山石门高级中学

  吊针监控系统 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西海小学

  广东顺德德胜小学便携可组装式教具——光的合成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