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行通济佩戴丁酉年纪念徽章 品味岭南风情兼做慈善

2017年01月05日 15:10 新浪广东  评论(人参与

  “行通济”是佛山大型民俗活动之一。每年正月十五、十六,数十万人手持风车走过通济桥,勾勒出一幅恢弘的岭南风情画卷,成为佛山民俗文化的符号。今年,禅城区继续发行“行通济,无闭翳”纪念徽章。

  通济桥是佛山最早修建的桥梁之一,由于该桥横跨佛山涌(明代以前为东平河支流),水路可通四乡,陆路可达邻村,是通往顺德、番禺的必经之路,是佛山重要的交通要道,更是佛山商贸交流的重要通道。因此,佛山商民在为求来年生意顺境,便行通济桥讨个好意头,逐渐成风,便有了“正月十六行通济,行过通济无闭翳”之说。

  从2016年起,禅城专门设计发行了“行通济,无闭翳”纪念徽章,以生肖和通济桥造型为主元素,2016年丙申年(猴年)为始发年,2017年为丁酉年(鸡年)徽章,经过12年“行通济,无闭翳”,市民可收集全套纪念徽章,“品鉴民俗,留住乡愁”。

丁酉年行通济纪念徽章正式发行丁酉年行通济纪念徽章正式发行

  今年的丁酉年(鸡年)丁酉年,整枚徽章在鲜紫色的背景下以白色和金色映衬画面。通济牌坊上空祥云环绕,牌坊正前方一只金鸡高鸣报晓,寓意雄鸡一唱天下白,新的一年风调雨顺。徽章由禅城区旅游局和禅城区祖庙街道创意策划,采用锌合金材质、浮雕设计,圆形底件为挂金加上色珐琅平胶工艺,雄鸡表面电镀珍珠金效果,每枚徽章有专属收藏证书,独立编号打码NO.0001-5000,并配送丁酉年生肖邮票1套2枚,全套售价为48元。

  据悉,即日起市民可到禅城区同华集邮旗舰店购买丁酉年(鸡年)纪念徽章,也可在行通济时段(农历正月十四、正月十五)进行现场购买。

  祖庙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打造、发行个性化纪念徽章,旨在纪念行通济,增强市民、游客对行通济民俗活动的认同感,发动全民参与支持慈善行通济、绿色行通济,减少物资损耗。值得一提的是,徽章售卖部分款项用于慈善事业,推动佛山慈善事业发展。

  事实上,“行通济”作为一种具有唯一性的文化现象,能有效拉伸和延长旅游文化产业链条。近年,禅城制定了《佛山市禅城区旅游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出台了《佛山市禅城区扶持旅游产业发展办法(试行)》,包括利用节庆活动等平台,加快禅城对外文化旅游宣传推广,提高禅城国内外知名度和影响,展示禅城文化名城整体形象。

  其中,禅城以禅城岭南文化的价值开发为突破口,抓住重点,有效拉伸和延长旅游文化产业链条,着力打造在国内甚至在国际市场上有影响的旅游文化产品,加快推进禅城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总而言之,希望能够进一步释放和发挥岭南优秀文化的魅力,凸显文化引领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适应新常态,拓展新思路,实现新跨越。

  (文字/颜文佳)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