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祖庙街道发行三新书 展广府文化精神传扬魅力佛山

2017年01月07日 11:00 新浪广东  评论(人参与

  1月6日,祖庙街道在梁园举行了三本新书《佛山古镇历史辉煌与寻迹》、《祖庙风雅颂》和《慢享古镇》的首发式,三本书从不同的侧面展示了广府文化精神以及佛山本土文化魅力,接下来祖庙街道将围绕三书举办系列佛山优秀传统文化普及活动。

三书首发式三书首发式

  文博专家三年编撰传扬佛山文化魅力

  据悉,《佛山古镇历史辉煌与寻迹》由祖庙街道邀请佛山市三位文博专家编著,此书较详尽地描述了佛山古镇文物古迹,优秀民间故事、民风民俗等历史文化资源。《慢享古镇》由祖庙街道宣传文体局编印,该书整理推荐了一条3.6公里长的文化旅游线路主路线,串起五大文化旅游片区。《祖庙风雅颂》由祖庙街道文学协会会长张创辉主编,讴歌祖庙精神风貌、辖区内的文学作家及爱好者。

  其中,《佛山古镇历史辉煌与寻迹》历时约三年编撰,是三位作者数十年文博工作从业经验的科研成果沉淀。通过运用方志、族谱等文献记载,以及自身多年研究成果积累,实地走访各街区认真考察编写了本书。

  此书作者之一陈志杰表示,想把这段鲜为人知的佛山五百年的辉煌历史展现给老百姓,改变他们过去对佛山古镇只停留在概念层面上的认识,总结明清时期佛山人打造古镇辉煌历史时代“敢为天下先,争创天下优”的开拓精神。

《佛山古镇历史辉煌与寻迹》的三位作者《佛山古镇历史辉煌与寻迹》的三位作者

  另一位作者黄虹提到,1985年第二次文物普查过程中,她和相关工作人员通过实地走访调查,掌握了关于研究佛山文化的大量第一手资料,把自己参加文博工作这几十年来的经验积累通过此书展现出来,让佛山人更好地了解佛山古镇的辉煌,也为佛山更好地研究历史文化打下基础,更对活化历史文化名城起推动作用。

  围绕三书举办系列文化活动

  事实上,作为佛山中心城区的核心街区,祖庙街道在佛山乃至广府文化圈都占据了标志性地位,武术之乡、中成药之乡、美食之乡,孕育了粤剧、粤曲、剪纸等具有岭南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辖区内分布着52处历史文物建筑和历史文物保护单位。

祖庙街道党工委委员赖华发表讲话祖庙街道党工委委员赖华发表讲话

  祖庙街道宣传文体局常务副局长龙文馨表示,在《慢享古镇》一书中,尝试通过以游客的角度来叙述文字,把真实的所见所闻所感,使游客迎着旅游路线,体验和感受藏在祖庙街道中代表佛山1600多年的历史文化。

  “一个地方、一个国家的发展,最终的竞争力在于文化。今天三书首发,进一步弘扬和挖掘了佛山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了文化自信,为祖庙街道乃至佛山前行增添动力,”祖庙街道党工委委员、街道经济和科技促进局局长、街道宣传文体局局长赖华表示,这三本书梳理出了佛山文化之根,接下来将围绕这三本书,举办一系列的征文活动、座谈会和研讨会等,让佛山优秀传统文化深入到学校、企业和各个文化单位。

  (文字/颜文佳摄影/容铸华)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