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佛山市拥有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共38项

2017年01月12日 15:14 广佛都市网  评论(人参与

  佛山作为千年古城,岭南文化的发源地,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现拥有佛山市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38项,其中国家级14项。

  国家级

  非物质文化遗产

  佛山十番

  十番是用打击乐演奏的器乐曲,由十番鼓、群鼓、沙鼓、翘心锣、大文锣、高边锣、单打、大钹、飞钹和响螺组成。其中飞钹(又名飞池)不按常规碰击,而是在钹冠连着两三尺长的绳子,甩动绳子擦击。花式叠出,可舞性极强。目前在全国还没有发现这种飞钹表演方式。

  八音锣鼓

  八音锣鼓是包括吹打乐、唱八音、锣鼓柜三种表演形式的民间音乐。

  广东醒狮

  醒狮是融舞蹈、武术、音乐等为一体的民间舞蹈。广东醒狮是从唐代宫廷狮子舞脱胎而来,五代十国之后,随着中原移民的南迁,舞狮文化也传入岭南地区。为了避开皇权禁忌,民间艺人另辟蹊径,创造出另一种狮子的外形和舞狮的形式,在民间流传,出现于明代,起源于佛山。

  人龙舞

  光华村地处佛山市顺德区杏坛镇,是极具特色的岭南水乡,有深厚的民间文化底蕴,又是著名的南派武术之乡。相传清代中叶光华村就已兴起人龙舞,道光十年(1871年),光华村人梁耀枢金榜题名,高中状元,光华村的乡亲欢呼雀跃,林升辉师傅(别名公仔辉)与村里的武功高手们发起舞人龙,迎接状元梁耀枢荣归故里。当时,180人表演的人龙舞影响巨大。自此以后,光华村于每年春节、元宵、五月初八天后诞、以及其他大小喜庆节日,人龙舞都是必不可少的节目,习俗世代流传。

  粤剧

  粤剧发祥于明清时会馆林立,行庄遍布的珠三角中段—佛山,佛山也是高手云集的武术重地,神庙、戏台星罗棋布,借酬神以娱己,借武艺而成戏。拜师、谢师、酬神演出戏与数以万计的乡民和手工业工人密切相关。因此借以红船循水域、托琼花会馆。买戏卖戏。

  龙舟说唱

  龙舟歌源远流长。《佛山历史文化辞典》认为龙舟歌最早起源于清代乾隆年间,是一名原籍顺德龙江的破落子弟首创。“龙舟”作为一种说唱艺术,从单纯的演唱叙事体裁到应用于社会宣传,演唱内容往往根据时势需要而改变。

  木刻版画

  佛山木版年画源远流长。据《广东文物》描述:“前门刻有神荼郁垒,高与檐齐”,证明在汉代时的广州、佛山一带已流行贴门神的习俗。佛山木版年画生产以清乾隆、嘉庆至抗日战争前为盛。

  佛山剪纸

  佛山古为百越之地,随汉文化和百越文化逐渐交流和融合,由中原传入岭南的剪纸艺术也在佛山地域开花结果,结合佛山手工业、商业发展和民俗活动,佛山剪纸逐步成行成市,品类繁多,远销两广和东南亚各地。

  石湾陶塑技艺

  “石湾公仔”陶塑艺术历史悠久,流传广泛,其独特风格,历来受社会的珍爱,是中国民间艺术的一朵奇葩。

  佛山狮头

  佛山狮头是佛山传统民间美术工艺品,我国南方狮头艺术的代表。自清乾隆年间始创至今,不仅是广东醒狮形象的代表,而且是中在国工艺品出口中有着重要地位,被公认为东方民间美术的代表作。

  佛山彩灯

  彩灯,佛山民间也称灯色。佛山彩灯具有中国南方彩灯精巧秀丽的特色,是中国传统彩灯艺术的主要流派之一,我国南方彩灯的代表,其扎制工艺在国内有着领先的地位。

  香云纱染整技艺

  顺德的养蚕缫丝业有着悠久历史和辉煌成就。远在北宋徽宗时期,龙江、龙山一带已经开始植桑养蚕。从清代中叶至民国年间,顺德更因缫丝业蓬勃发展而一跃成为“南国丝都”和“广东银行”。

  桑蚕和缫丝业的兴旺推动了纺织业和印染业进一步发展。云纱(香云纱)尤为著名。经晒莨工艺印染的香云纱闻名中外,被海外人士誉为“黑色闪光珍珠”服装。

  佛山秋色

  “佛山秋色”是佛山民间传统庆丰收的大型综合性群众性文化艺术活动,没有神祗的偶像和祭祀仪式的出现。

  祖庙北帝诞

  佛山祖庙北帝诞是流行于珠江三角洲一带,是融娱乐性、世俗性、群众性、宗教性为一体的综合性民间文化活动。起源与供奉北帝和祖庙修建密切相关。

  省级

  非物质文化遗产

  粤曲星腔

  “星腔”在粤曲平喉腔中独树一帜,由平喉四大家(徐柳仙、张月儿、李惠芳、小明星)之一的小明星创立于20世纪三十年代,是艺术成就最高、影响最大、流传最广的唱腔流派。

  佛山木雕

  佛山木雕是广东两大派木雕工艺之一(潮州木雕和佛山木雕),属广派木雕,佛山木雕分为实用装饰木雕与欣赏陈设品两大类,以实用装饰木雕最具特色。雕刻工艺有镂空、线刻、薄雕、浮雕、高浮雕、多层次高浮雕等。

  行通济

  “行通济”传统习俗在佛山流传300多年,是佛山乡民广泛参与的传统民俗。“行通济”指每年正月十六佛山乡民行“通济桥”以求来年风调雨顺,心想事成。

  官窑生菜会

  南海狮山镇官窑,有着1100多年历史,源于唐朝末年五代十国,南汉王在官窑设办陶窑而得名。有许多独特的民间民俗文化,最为突出的是延绵近600年的官窑生菜会。

  乐安花灯会

  乐安花灯会历史悠久,早在明代朱元璋洪武三年,在西隆堡(乐安)内设立黄鼎都(司)治所后,便有正月十五“庆灯”的习惯。每年正月初十为“开灯”,正月初九为乐安圩期,人们纷纷来乐安买灯,慢慢形成灯地(市)。

  佛山春节习俗

  佛山春节习俗是中华民族春节习俗的组成部分。与全国一样,佛山春节习俗是最盛大、最隆重、最热闹而又时间最长的民俗节日习俗,由农历十二月(俗称腊月)至第二年一月(俗称正月)二十六日。

  陈村花会

  陈村花会是在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陈村镇举办的大型迎春花会,在春节前十天举行,规模大,整个花会绵延10多公里,入场人数平均约有30万人次,春节氛围浓郁,是珠三角、港澳、海外有着重要影响力的迎春花会。

  石湾玉冰烧酒酿制技艺

  石湾玉冰烧是中国白酒第六种香型——“豉香型”白酒的唯一代表产品;国家优质酒和中国历史文化名酒。

  九江双蒸酒酿制技艺

  九江双蒸酒传统酿造技艺主要以大米为原料,用大米、黄豆制成酒曲,采用续添蒸饭、再度发酵、冷却馏酒、斋酒贮存、陈肉酝浸、精心勾兑、过滤包装的方法酿造白酒。

  高明花鼓调

  《花鼓调》是传统音乐,有百年以上历史,除用于迎亲,还可以上台表演,深受观众欢迎。

  咏春拳

  咏春拳于道光年间红船弟子黄华宝、梁二娣传入,梁赞师承此二人,对咏春拳发扬光大,臻至化境,由此咏春拳在佛山落地生根,传承光大。

  蔡李佛拳

  蔡李佛拳由第一代宗师陈享与第二代宗师张炎把蔡家、李家以及佛家三家拳术及器械整理创新而成,至今已有160多年历史。

  九江传统龙舟

  九江扒龙舟在清代就开始盛行,龙舟遍布各个村落,当地群众把划龙舟作为愉快身心,营造节日气氛的一种民间习俗,并一直流传至今,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

  石湾龙窑技艺

  石湾窑早在北宋时期已经使用龙窑,其技艺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石湾现有三条龙窑,其中南风古灶和高灶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南海藤编

  唐朝时,南海编织的藤席就曾作为贡品上贡朝庭。后来南海藤编成为南海出口创汇的主要支柱产业,大部分制品销往世界各国及台湾、香港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如今仍是藤制行业的翘首。

  金箔锻造技艺

  金箔锻造技艺传入佛山已有近千年历史。明清时佛山金箔业进入鼎盛期,大小行馆30余家,从业人员达数千人之多,并有金箔行会馆。

  冯了性风湿跌打药酒

  冯了性风湿跌打药酒始创于明末冯国琳。儿子冯了性主持药铺后,将“万应药酒”改名为“冯了性风湿跌打药酒”,将药坊定名为“冯了性药铺”。正宗“冯了性”老铺在佛山镇内数百年,世代相传。

  源吉林甘和茶

  源吉林甘和茶配方始创于1892年,距今已有110多年历史,一直以来被百姓们亲切的称“盒仔茶”,具有疏风清热,解暑消食,生津止渴的功能。

  盐步老龙礼俗

  盐步老龙已有570多年历史,体量宏大,形制古典,鹿角龙须,沧桑庄重,因其历史和辈份的尊崇,在广佛交界地区享有崇高的声望。

  粤绣

  佛山南海是广绣发源地之一,南海刺绣在秦汉时期已经盛行,多为民间女子所作,古时与缝衣统称为“女红”,俗称为“针纸”,至唐代己闻名全国,为我国“四大名绣”之一。

  粤曲

  粤曲是用广州方言演唱的曲艺品种,主要流行于珠三角洲地区及其他粤方言地域,并流传到东南亚、美洲粤籍华侨及华人聚居地区。

  庙会(大仙诞庙会)

  西樵大仙诞庙会已有百多年历史,是每年农历四月十四日逢吕纯阳祖师诞辰之日民众恭行朝拜参贺的民俗活动。

  真步堂天文历算

  真步堂通胜即真步堂通书,因粤语“书”“输”同音,故改“书”为“胜”。是指由顺德龙江蔡氏于清光绪年间创立并延续至今的天文历法推算模式和通书编撰方式、内容与法则。

  民间信俗(观音信俗)

  观音开库信俗是指每年的农历正月廿六日,信众到观音庙虔诚祈祷,并举办生菜会、烧大炮、生菜会等一系列民俗活动。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