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南海法援专家明起开诊把脉法律难题 市民可微信预约

2017年02月21日 08:13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2月20日,笔者从南海司法局获悉,为方便困难群众免费请法律专家“把脉”法律“疑难杂症”,佛山市南海区司法局于近日正式出台了《南海区法律援助“专家门诊”实施办法》(下称“实施办法”),将在全市率先推行法律援助“专家门诊”制度,通过这项便民利民的新举措,让困难群众免费“看”得起“专家”,真正做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

  法援专家“问诊”疑难案件

  何为法律援助“专家门诊”?据南海区司法局介绍,该“专家门诊”出诊律师是经过严格筛选和考核后选聘的法援专家顾问组成。其主要“诊治”范围包括刑事案件、劳动争议纠纷、工伤损害赔偿、机动车交通事故纠纷、婚姻家庭纠纷等法援常见疑难案件。

  相较于“专家门诊”,目前法律援助服务大厅的律师常规值班只能定位为“普通门诊”,对于一些复杂的疑难案件,一般律师由于专业等原因作出的解答和处理效果可能会打折扣。实施“专家门诊”制度,提前公告开诊时间和专家的专业特长,实现“对口帮扶”“精准援助”,将大大提升法援服务的质量和效果。

  可微信24小时预约“挂号”

  据司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专家门诊”首次“开诊”出诊定于2月22日(本周三)。届时,将由来自广东南天明律师事务所的温志超律师“坐诊”,其擅长处理刑事案件、劳动争议纠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及婚姻家庭纠纷。

  即日起,广大市民就可在工作日的上班时间,通过电话进行首诊的预约“挂号”,预约电话为81210930、86221243。法援处将根据预约时间进行排号,市民再按照排号顺序接受咨询服务,方便市民合理安排“就诊”时间,一定程度上能避免耗时等待。

  市民也可通过“南海公共法律服务”微信公众号进行24小时在线预约,可通过进入“法律超市—法律援助”界面按提示操作。市民还可以通过回复关键词“专家门诊”的形式,获得今年全年各期法律援助专家出诊的具体日期、专家简介、擅长领域方向等信息。

  “专家门诊”不收取任何费用,“门诊”不收取任何挂号费、咨询费、代书费等,让群众免费“看”得起专家。

  限时5个工作日内办结

  该实施办法规定,“专家门诊”每月开诊两天,开诊时间与“普通门诊”时间一致,保证了专家服务的时长。“专家门诊”实行限时办结制,一般的法律咨询原则上当场答复或办结,疑难事项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限时办结,有助于快速解决群众的疑难问题,让群众省时省力又省心。

  据悉,下一步,南海区司法局将继续创新和优化服务方式,逐步探索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专家会诊”机制。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组织相关专业的专家进行集中把脉会诊,最大限度地保护受援人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擦亮南海法援“司法先锋,服务为民”的服务品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