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40多个旅游手信企业联手打造佛山手信品牌形象

2017年02月21日 08:13 佛山新闻网  评论(人参与
佛山旅游手信品牌形象望打开新篇章。/佛山日报记者林晓平摄佛山旅游手信品牌形象望打开新篇章。/佛山日报记者林晓平摄

  日前,佛山市旅游协会旅游手信分会成立筹备会议举行,来自全市40多个旅游手信企业代表参会,这标志着各区将联手打造“佛山旅游手信”品牌形象。如何推动佛山“手信+旅游”翻开新篇章,受到各方关注。

  “佛山手信”现新合作平台

  百年老字号品牌、非遗食品商家、年总产量超过5.5万吨的企业……上周,经佛山市旅游协会的发动,40多家具有代表性的旅游手信企业集聚一堂,召开会议,围绕筹备成立佛山市旅游协会旅游手信分会的事项,共同探讨市内手信企业合作发展、与旅游产业互联互通的前景。

  “全市范围内这么多家旅游手信品牌在一起碰头,我所见的确是第一次。”参会的南海奇峰酱油负责人黄小姐说。据了解,现场的旅游手信企业覆盖全市范围,其中以食品类的企业商家占多数。

  “从2016年11月开始,我们在市旅游局指导下,开始构思策划推动本地形成统一的手信品牌形象、加强推广。”佛山市旅游协会副秘书长何嘉劲表示。经过将近四个月的前期策划调研工作,佛山市旅游协会介绍,通过成立旅游手信分会,为我市旅游手信企业拓展市场,搭建一个承接政府项目、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平台。“根据我们了解到的情况,这是佛山首个全市范围的旅游手信合作联盟。”何嘉劲说。

  吸睛手信不少,“吸金”却不够

  提起佛山的特色手信,如果印象还停留于购买盲公饼或者西樵大饼,那可证明您不算一位本地旅游达人。近年来,已有不少本地商家以手信市场为切入点,开发周边旅游商品创意经济。越来越注重发掘地域和文旅特色,佛山的手信市场可谓令人耳目一新。

  旅游景区和企业纷纷开设旅游手信专卖店,以包装产品、提升体验等招数来吸睛。在九江酒厂九江双蒸博物馆、高明海天酱油的“娅米的阳光城堡”,各种体验项目新奇有趣,让游客边玩边买。遇上这样的购物行程,不少游客都乐意掏腰包,特产手信还成为了拉动旅游最大的卖点。

  随着佛山时下掀起的“美食+旅游”热潮,带动“觅食兵团”客人到来,不少餐饮名店、私房菜馆里也增添了特产区的展示。在顺德“猪肉婆”、黄但记、逢简村“水乡人家”等菜馆里,能买到粉葛、菜干、酥饼点心等多种佛山土特产,优质食材与美食旅游互相辉映。

  很多手信品也不再停留于柜台里干巴巴的展销。例如狮山桃花节活动特设桃花墟,里边可以买到桃花饼、桃花糕和桃花酒,在桃花簇拥的环境里,这些产品深深打动了游客的心。

  同时,在相关部门的牵线下,各区对旅游纪念品产业化模式展开探索,动员市场以及院校的力量。例如禅城旅游手信设计作品征集、南海创意设计周等活动,希望激活新的业态和客群。

  不过,资源虽众多,但由于分布不集中,市内不少手信企业仍认为,佛山手信的影响力不够强,“很多游客对佛山手信的概念感不强,购物欲望不高”,在顺德经营一家美食特产店的市民经过近四个月的调研工作,市旅游协会也认为“佛山各区镇街特色纪念品、小吃丰富,但各自发展未能形成规模。”

  抱团发展大有可为,“佛山手信”亟需布局

  2015年全市旅游业收入已突破540亿元。“游、吃、购”向来连成一体,手信是旅游产业链的重要一环。然而,本地旅游手信市场,亟需改变“分散”局面。

  “佛山确实有很多企业都是做旅游手信的,但以前都是各自为政,就连对外宣传也是分散的。”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旅游系主任郑坚强认为。从上年开始,在市旅游局与各区局的推动下,佛山旅游手信相继亮相深圳文博会、“香港佛山节”等大型展会,收获了不俗评价,显示出“抱团出击”的优势与作用。市旅游局资源与市场开发科科长汝百乐认为,随着旅游产业的迅速发展,为使旅游手信这一块及时跟上,亟需一个组织把这些资源做整合,抱团发展。

  郑坚强说,在一些旅游业发达的城市,旅游手信可以占整个旅游产业收入的20%,这次成立旅游手信分会,能更好的对佛山旅游手信品牌进行推广。只要抱团发展,旅游手信产业就大有可为。他建议,要想做大做好旅游手信,首先要制定行业标准,由协会、企业以及相关职能部门三方通力合作,对旅游手信产品的质量有一个标准的把关。

  佛山零售商业协会名誉副会长伍迪安表示,广州已经进行了好几批“广州手信”的评选活动,佛山也可以通过全民投票等方式,评选出最有代表性的“佛山手信”。

  汝百乐透露,接下来市旅游局会加大对佛山旅游手信的工作力度,举办相应活动来加强对佛山手信品牌的推广。而市旅游协会方面表示,将着重强化形成“旅游+手信”合力,通过旅游手信分会,打响佛山手信品牌。

  例如借助今年“万人游佛山”活动的契机,向广西、云南、贵州以及省内其他城市游客,更好展示佛山手信; 安排参加多个展览会争取展示机会。不仅如此,分会将争取在各大景区设立“佛山旅游手信”门店,让市民在专门店可以买到各区精选手信。“使出大力度去推动本地特色手信面向大众化”,何嘉劲说。

  他山之石

  广州:手信常驻地标景点

  “广州手信”暨“广州市非遗文化传承及展示传播中心”进驻地标性建筑广州塔一楼商场,售卖多项广州非遗文化及工艺品。同时广州在北京路打造了“老字号一条街”。

  成都:统一“熊猫脸”标志

  成都的旅游纪念品品牌“熊猫屋”把熊猫“国宝脸”形象融入到丰富多彩的产品中。

  泰国:开设连锁手工包店

  泰国旅游手信“曼谷包”,用泰丝制作,款式既有热带风味又很适于城市日常使用,兼具特色、美观与实用,现在分店已经开到包括澳门、香港在内的世界各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