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佛山禅城11位监督委员上岗 加强纪检队伍外部监督

2017年04月17日 17:25 佛山新闻网  评论(人参与

  珠江时报讯(记者/刘宏波通讯员/禅纪宣)佛山市禅城区纪委为解决“灯下黑”问题再出“实招”。14日下午,禅城区召开第一届纪检监察机关内务监督委员会成立大会,加强对纪检监察队伍的外部监督。区委常委、纪委书记植伟生为内务监督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标志着11名来自社会各界的监督委员上岗履职。

  会上,区纪委副书记刘海波宣读了《关于成立禅城区纪检监察机关内务监督委员会的通知》,随后,来自区人大、区委组织部、街道、企业、新闻媒体等社会各界的11位监督委员从植伟生手中接过聘书,正式担任第一届区纪检监察机关内务监督委员会委员。

  据介绍,11名内务监督委员会委员,是经过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考察、反复酝酿后遴选出来的,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士、新闻媒体记者,也有来自区委组织部、区检察院、区审计局和纪检监察系统内的干部。其中纪检监察系统外部人员所占比例不低于70%。委员监督的方式包括:召开会议、询问质询、评议测评、开展调研、反映转递、组织检查、案件监督。其中,委员应根据调查情况,每年提交一份对纪检监察机关的评估报告。

  植伟生在会上表示,纪检监察干部是党内严明纪律、加强监督的主力军,承担着反腐倡廉的重任。但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廉洁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不具有天生的“腐败免疫力”,新的形势任务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思想作风、能力素质、纪律约束提出了新要求。打铁还需自身硬,正人必先正己。虽然禅城区纪委已经成立了干部监督室,但光靠内部监督还不够,必须双管齐下,强化外部监督制约。成立内务监督委员会,就是要进一步整合外部监督资源,畅通监督渠道,引导外部力量有序参与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促进外部监督“实体化”,努力构建内外结合、优势互补、行之有效的监督体系,把纪检监察干部纳入到全方位的有效监督中来。

  植伟生强调,一是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成立内务监督委员会的重要意义,引导外部力量有序参与监督;二是要发挥优势,认真履职。充分发挥内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作用,坚持实事求是、依纪依法的原则,用心履行好监督职责;三是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接受监督,充分营造有利于监督的环境。要牢固树立“监督者首先要接受监督”和“监督也是爱护”的意识,主动接受监督、自觉支持监督。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第一届区纪检监察机关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罗永根表示,接过聘书就是沉甸甸的责任。委员将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本着对反腐倡廉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坚守责任担当,不负使命;将通过开展调研评估、询问质询、评议测评、明查暗访等方式和渠道,正确履职,确保监督到位、监督有效;还要解放思想、勇于创新,边实践边完善,作出新探索和积累新经验。

  会议由区纪委副书记刘海波主持,区纪委监察局领导班子,第一届内务监督委员会委员,各镇街纪(工)委正、副书记,政务监察和审计分局正、副局长,各派驻纪检组正、副组长以及委局机关全体人员共100人参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