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佛山南海丹灶沙水村:进士举人频出书香世代延绵

2017年05月04日 17:51 新浪广东  评论(人参与

  漫步于劳边社区沙水村,蓝天白云映衬着绿树古屋,俨然一幅自然风光独特的水墨画作,令人停住脚步沉浸于村韵之中。沙水村地势较平坦,全村地貌被先人称为“北有葫芦山岭,南有白银古窦,西有七步银涌,东有官洲万顷,内有祖社骑龙。”村内一条河涌环抱整座村落,被一条誉为“蚬壳龙”的环村涌围绕着,清流的流水供居民饮食劳作之用,灌溉浇养着代代沙水村人,孕育出个个世代流传的传奇文人,全村共出现过两名进士和十一名举人,更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翰林父子”刘廷镜和刘国珍的故乡,文化教育更是每个沙水村人世代延传的标杆。

沙水村沙水村

  文化建筑古风犹存

  谈及沙水村,其标志性的建筑、文物,个中内涵更值得细细品味。刘氏大宗祠、沙水翰林步头、南乔公祠等点滴文化痕迹记载着沙水村的历史,展现出沙水村经典而传奇的故事篇章。

  “天禄书香绵奕业,彭城世泽衍沙溪”这是刻印在刘氏大宗祠大门的一对楹联,鼓励刘氏后人不忘先祖荣光,发奋读书。此外,矗立在大宗祠外曾用作旗杆石的麻石碑,过去为朝廷奖励高中进士或举人的文人们所用,在大宗祠门前左右各一对,以光耀四方,激励后人。

  沿着刘氏大宗祠一侧的道路走,古瓦青砖结构的南乔公祠映入眼帘,精美的凤檐和镬耳屋那充满明朝的建筑特色的设计令人过目难忘。南乔公祠靠水一侧,有一个被村人称作“龙头”的沙水翰林步头,沿河涌笔直高耸,其用成千上万的麻石条堆砌而成,像一堵厚厚的城墙,距今已400多年的历史,坚不可摧,尉然壮观。

  “石狮埠头”、“大板桥头”、“泰皆升平”、“沙水埠头”等标志性历史建筑展示了沙水村独特的古韵历史,让人不禁想象当年沙水风光容貌和当年显赫威望。

  书香延绵留世间

  提起沙水村古村风韵,不得不提中国历史上著名的“翰林父子”刘廷镜和刘国珍。据《刘氏族谱》和《南海志》记载,刘廷镜同治十三年甲戌科会试中第一百零八名进士,殿试二甲一百零四名,朝考一等三十八名,钦点翰林院庶吉士。而他的儿子刘国珍在宣统二年庚戌学部会考游学毕业取中最优等,奉旨赏给工科进士,保和殿廷试一等三十八名授职翰林院编修,属于清代也是整个中国历史上最后一批翰林中的一员。刘氏父子因此成为沙水村人引以为傲的一张名片。

  沙水村村民对刘廷镜父子十分敬仰,据《刘氏族谱》记载,刘氏大宗祠曾在同治十三年翻新过一次,恰逢刘廷镜高中进士墙中还专门绘有记录刘廷镜衣锦还乡的壁画。但历经岁月的洗礼,原有的壁画已风化脱落,但后人还是凭借记忆和老人们的描述,将壁画重新描绘了出来。

  “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沙水村进士举人频出,重视文化传统也世代延续,植根于每个村民心中。除了刘廷镜这对父子翰林外,村中还出过许多文化名人,如留学法国第一位获博士学位的华人刘懋初,早年追随革命先驱孙中山参加反清起义的刘辽初,曾任上海市电台台长的刘慎初等等。此外,沙水村对文化传统的重视也延续至今,对于勤奋用功的学生,村里也有奖励措施鼓励他们努力学习。

  撰文/摄影 吴玮琛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