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佛山东升社区上林村:清朝有名的榜眼林彭年诞于此村

2017年05月08日 17:04 新浪广东  评论(人参与

  东升社区上林村又叫和平村,是东升出过文人最多的村。它悠久的历史、富于人文气息的古建筑、繁茂而极具年代感的古榕树,无不让人魂牵梦萦。走进春天的东升林村,一起来感受其古色古香的乡村美景,聆听古村的故事。

林氏大宗祠林氏大宗祠

  西樵丹灶往来必经石门楼

  雨纷纷的清明节刚刚过去,杨柳拂面带来阵阵温暖的春意。走过东升林村在两排的绿树与农田之间的蜿蜒小路,一抬头便是高高矗立着的石门楼。石门楼全部由麻石组成,门牌的南面上书“樵岭南来第一门”,北面上书“春满上林”,落款为“里人林岳光建”,地处西樵崇北村和东升上林村的交界处,距今已有159年历史,气势颇为宏大。

石门楼石门楼

  据村民介绍,当时西樵、丹灶两地居民穿梭往来,这个门楼就是必经之路。这座依然屹立的石门楼,见证着两地交通的发展与变迁,目前已被纳为南海区物质文化遗迹与不可移动文物。

  幽幽古村藏百年炮楼

  穿过石牌坊,便见一座被藤蔓攀附,饱经风霜的炮楼。据介绍,炮楼的历史渊源长久,始建于何年何月已无法考究,但根据炮楼上方所刻文字推敲,得知其重建于民国时期。民国时期,上林村家家户户从事纺织业,相当富有,为防贼匪入村侵略,保护村民的安全,村民集资在村旁建起了炮楼。

炮楼炮楼

  现存的炮楼原来高三层,据说当时有10米高,由花岗石石砌首层,二、三层为四隅清砖建造而成,围墙厚重坚实,只有两扇小门可通过,是保卫村庄的碉楼炮楼。在社会不济的当年,炮楼上有更夫把守,配备了长短枪,甚至机关枪等武器。如今现存的建筑仅是炮楼的首层,二三层的石料在数十年前被拆去兴修水利,即便如此,炮楼主体仍保存完好。

  站在村道上远远看去,灰色的炮楼气势恢宏、坚固森严,就像一个彪勇的武士守卫着这个村庄。

  诞清朝榜眼林彭年

  走进大榕树的亭亭伞盖,稍一转弯,跃入眼帘的便是在一片红砖房中格外显眼的林氏大宗祠。谈及这林氏大宗祠,可有一段了不得的往事。话说在清朝咸丰年间,丹灶出了一名有名的榜眼,他就是东升上林村的林彭年,为清咸丰十年(即1860年)庚申科钟骏声榜进士第二人。

  林彭年在林氏大宗祠里,刻有一副由后人书写的林彭年的祭祖联:“金榜亚状元经而元禀而元三十载鲤训西庭堂上昔时心始慰,锦衣荣具庆邦之庆家之二百年蛟腾南海粤东今日眼真开。”以此抒发了自己高中榜眼之后的万丈豪情。

  根据史料记载,林彭年在家居住时,十分慷慨大方,对待家族中人,普遍都施有恩慰,其祖宗留下的田亩每年收入约有白银千两,他以百两作每年祭祀花费,以百两用作聘请教师教育本村子弟,以八百两赈恤本村的贫困者,使得虽有天灾年景,村民也不至出现饿殍遍野的惨况。林彭年此举行善积德,深得族人称颂。到如今,我们在东升上林村依然可以看到林彭年当年高中榜眼及第时所建造的旗杆夹遗迹,和一对完好无损、并排竖立高约丈许的华表石柱。

  撰文/陈雅静 实习生 张乐 摄影/陈雅静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