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佛山丹灶上良村:私家炮楼守护民国豪宅70余载

2017年05月08日 17:04 新浪广东  评论(人参与

  每一座城都有各自独特的故事,每一条村都拥有传奇的人物和地标建筑。在联沙社区上良村内,高耸庞大的民国豪宅屹立,其庄严而气派的巴洛克建筑风格尤其是吸睛之处,而豪宅背后的人物和故事更值得品味与细琢。

  巴洛克风格豪宅屹立

  在联沙上良村,最具代表性的古味建筑便是那占地约300多平方米、有主人楼和工人楼、有一栋约15米高私家炮楼、中间还配套一个大花园的民国豪宅。历经70载风雨,充满岁月痕迹的这座建筑,其背后更是深藏传奇色彩的历史故事。

  这民国豪宅的主人名叫陈复初,在一次机缘巧合下,他认识了当时的一个军阀,便跟随其往返云南和广东之间贩卖商品,并接手两条贸易船进行管理,从此变得富裕。在1935年他回乡建造了这栋以巴洛克风格为建筑主题的豪宅。该房子在建筑用料上十分讲究,走进豪宅内部,可见其地面铺设豪华地板砖,70多年前用这样高档次的地板砖铺设住宅,在当地可谓绝无仅有。不仅如此,该房子还配置了坚固的英国钢窗,以及不同颜色的法国彩色玻璃,即使门前用大麻石铺砌的石阶也是与众不同。据介绍,该石阶是通过船只从外地运到上良村,再根据实际规格大小进行凿裁,最大的石块近10吨重。

  在豪宅旁有一座高达15米的私家炮楼,炮楼共有32个枪眼,分4层楼每层都可住人,在当地曾是最高的建筑。该豪宅的格局和配套在民国年代为设计超前建筑之一,如今这座民国时期的豪宅因年久失修略显破败,但仍能从其房屋的细节、独特的建筑风格感受到豪宅曾有的华丽气派以及屋主的阔绰。

联沙上良村炮楼联沙上良村炮楼

  带头建造标志建筑

  陈复初受后代敬仰

  陈复初除了给自己筑建一栋令世人惊叹的豪宅,在上良村内亦带头建了牌坊、小学、门牌楼等标志建筑,广受后代敬仰。据村内老人介绍,陈复初还在家乡捐献修建了一间光华小学,从外边聘请老师回来教书,让上良村以及周边市民子弟能够免费读书。为了让学校能够持续发展,陈复初将村内整条基围种植上果树,收益的金额作为学校的运作资金,让学生能一直接受教育。

  如今,上良村南大街的3条巷还保存着中华里、东华里、西华里3个门牌楼。这也是陈复初发动家乡人民捐资修建的,不过,当时他只要求每户出资2分钱,其余资金均由他来承担。

  据悉,目前这幢气派的民国豪宅纳为当地的历史资源保护,不仅是因为建筑本身保存完好、富有特色,还因为房子主人陈复初的故事是一个年代的缩影。

  撰文/摄影 吴玮琛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