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佛山南海丹灶罗行旧圩:繁华商贸旧圩堪比上下九

2017年05月08日 17:04 新浪广东  评论(人参与

  漫步罗行旧圩,感受历史古韵旧街老街,细品当年繁华过往。重走罗行旧圩亲眼目睹怀旧的门匾、拾起精美的竹编器具、倾听长者口中讲述旧圩的风华往事,回温罗行圩曾经的岁月痕迹,感受它独具风情的百年古韵。

  商贸繁盛街道修建南海首条水泥路

  罗行旧圩就像一个沉睡的睡美人,它的韵味深藏在罗行人的传述之中,隐匿于沉寂的老巷内,布满岁月痕迹的老房屋悬挂着茶楼、杂货、医馆、电影院等字样,向世人介绍它过往的身份。

罗行电影院罗行电影院

  据相关史料记载,罗行旧圩的形成于清朝康熙年间,至今已有310多年的历史。该地以盛产竹器而闻名,其竹制器具历来是农业、水果蔬菜副业、水产养殖业和建筑行业生产所必需。在竹编盛行的年代,罗行竹编无论从产量到质量都是省内首屈一指,成为当时竹器竹业繁盛之地。

  在竹器竹业鼎盛时期,吸引八方客商前来进货,来自广州、佛山、中山、顺德、三水、东莞等地的客商循水道雇船艇到罗行圩选购商品。每逢圩期罗行圩的河旁都停泊了数不清前来购买竹器的船只,再将罗行圩竹器产品发散到四面八方,推动了罗行旧圩竹器之外的商业和各行业篷勃发展。

  据罗行旧圩老人回忆,罗行圩最繁华的时候一共有五家茶楼同时经营,分别是巨馨茶楼(现已翻新)、广东茶楼、广州茶楼、三元茶楼、中山茶楼共5家。此外还有专营粥粉面糕点的南京号、棠记号等。每逢农历二、五、八日,整个圩市街道都人山人海,水泄不通,堪比如今的广州上下九。

  历史上,是罗行旧圩商贸往来的核心渠道名为海旁街,在1932年之前仍是由石板砌成、起伏不平的石板路,当时沿街商铺自凑资金修建当时全南海县第一条水泥路,并且把它命名为罗行中山大街,同时造就了南海当时首条标准街道。在水泥还要靠进口的那个年代,能修建出1800多米长,约两米宽的水泥路,足以窥探当年这条商业街的显赫和繁荣。

  竹编影响罗行人数百载

  罗行旧圩作为以竹器竹业兴盛之地,竹编对于罗行人可谓影响深远。竹编器作为装载食品、货物的重要工具,在当时社会需求量大,竹编的风潮掀起之后,罗行圩上至80岁长者,下至刚懂事的幼童,都要日夜赶工编织竹编器具。

  随着编织手工艺的逐渐成熟,勤劳能干的罗行人不断研发和创新器具的容量和造型,根据客户所需装载的物品进行改良和创新。如在运输莲藕等蔬果农作物时,根据物品的实际形状进行设计编织成型,确保蔬果农作物受到最低程度损坏。罗行圩居民根据智慧编织出的精美竹编器具,外销广州、佛山其他区域等地,打造了良好的口碑和市场。 

竹编竹编

  竹编在罗行人心中的分量是不可估量的,它是经济来源的重要保障,百年来维系着代代相承的罗行人,亦是一个发展创新的载体。随着世人对竹编这项传统的匠人手艺的重视,传承竹编浓厚的文化内涵,让罗行旧圩这份独特的传统文化和经典的故事得以延传。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