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佛山丹灶银河社区苏村:苏海银河秀 岭南第一村

2017年05月08日 17:04 新浪广东  评论(人参与

  在丹灶,有一条4500多年历史的古村,北宋时,大文豪苏东坡路过留下“苏海银河秀,岭南第一村”美誉,它就是银河苏村。

  银河社区苏村坐落在银龙岗上,左有青龙(良登青龙岗),右有白虎(湾头白虎岗),面向南海古海岸银河和巍峨的西樵山,犹如一条巨龙屹立在珠三角腹地。村落依山傍水,拥有着岭南龙形水乡特色,是南粤风水宝地之一。

  康有为百年老宅藏身村巷

  在苏村众多民居中,“藏”有一座一厅两房两廊的青砖镬耳屋,这便是康有为故居。康有为故居原名“延香老屋”,始建于清代中叶,至康有为时,康氏家族已有五代人在这里住过了,康有为自己曾称之为百年旧宅,到现在算起来应该近300年了。

康有为故居“延香老屋”康有为故居“延香老屋”

  故居面积约81平方米,是清代闽南常见的“三间两廊”式民宅,故居内陈列康氏生前遗墨、照片等遗物。在故居外,建造了九曲桥、澹如楼,还环抱着康氏宗祠、松轩、荷塘、大同门等建筑。

  “就是在这座故居中,康有为饱读中西书籍,初步形成了维新思想体系,并在此处撰写了《大同书》初稿。康有为在故居中度过了人生中最重要的青少年时期,总共有30年左右,期间曾几次外出求学。”康有为故居纪念馆馆长徐佩英说。

  各氏族宗祠遍布村中

  除了康有为故居,苏村还保留了众多明清时代建筑群,现存古建筑有苏氏大宗祠、陈氏祖祠、徐氏祖祠、黄氏大宗祠、康氏宗祠、潘氏大宗祠和天后庙等等。这些古祠堂建筑遍布村内,大部分建筑物于清朝、民国初期建造,部分祠堂按原貌重修,保存良好,承载着各氏族历史,弘扬了苏村古村文化。

  其中,苏氏大宗祠尤具代表性,其始建于公元1131年南宋绍兴年间,在明、清时期重修。宗祠建筑面积达400平方米,坐西向东,建筑的青砖木瓦结构,古色古香,依山傍水,古壁画栩栩如生,既是村民活动中心,也是古代培养学子的地方。据了解,苏氏大宗祠是珠玑巷后裔寻根问祖的祖居地,是南海苏氏发源地。

  12支龙舟队竞速助兴“天后诞”

  农历三月廿三是“天后诞”,苏村“天后诞”民俗活动已有数百年历史,源自村民对“天后”的感恩和对其行善思想的信仰。每逢“天后诞”,村民自发组织贺诞活动,如舞醒狮、吃斋饭、扒龙舟、唱粤曲……村里锣鼓震天,热闹非凡,众多村民和游客聚集在这里,迎接天后诞辰,共祈平安。

“天后诞”文化节举办粤剧晚会“天后诞”文化节举办粤剧晚会

  4月19日下午1点半,在官山涌银河段上,浪花翻腾,12支龙舟队伍你追我赶,村民甩开膀子奋力划桨,整齐划一的动作、洪亮铿锵的声音,吸引了逾千名当地民众和游客围观助威。据介绍,苏村每年都举办龙舟赛,助兴天后诞,今年更是邀请了西樵、九江、白泥等地的队伍参赛,场面十分热闹。“比赛最重要的不是胜负,而是村民齐聚一起,以龙舟这种传统运动交流,加深了乡亲之间的情谊。”村民彭女士说。

  除了赛龙舟,村民们还祭祀祈福、筵开百围斋宴、请来大型粤剧团连唱几晚的大戏,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天后诞”成为了丹灶乃至岭南地区独具特色的传统习俗。

  撰文/摄影 陈雅静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