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佛山南海丹灶仙岗村:仙井蟹眼双泉流淌千余载

2017年05月09日 16:28 新浪广东  评论(人参与

  雕栏画栋、风荷韵味、宗祠犹存……仙岗村遗留下的痕迹,似乎在告诉世人这里曾经的富庶和名望。从桂丹路一路前行,拐进一个不起眼的路口,从进入仙岗村起,这里的一草一木皆充满“仙风道骨”之气。

  丹灶仙岗村是一条文化底蕴积淀深厚的历史乡村,据传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于2012年5月,获得“广东省历史文化名村”称号。

  因葛洪取水炼丹而得名

  传说东晋成帝年间(公元329年),道教大师葛洪云游至丹灶仙岗。浓荫之下得一佳泉,其水清冽,可以炼丹。葛洪登上金峰岗顶,遥望东南,山环水绕,群鸟相鸣,百花齐放,实在是修身炼丹之胜地。于是,举锄劈灶,取仙岗泉水洗药炼丹。得道升仙后,遗下炼丹用的仙钵,“仙岗村”由此而得名。

  仙岗村古村落风貌较为完整,拥有众多反映地方建筑特色的宅院府第、坛庙祠堂和池塘井泉等。以陈氏大宗祠为中心,以低井坊、水巷坊为核心的明清时期民居建筑群,长庚里、圣堂大街等晚清及其后一段时间民居建筑群基本保留了珠三角广府传统建筑特点。至今依然拥有中秋节烧番塔、扒龙舟、舞狮子等民俗活动。

历史旧物保留完整历史旧物保留完整

  曾走出不少历史名人

  仙岗“仙地”目前只是个传说,可历数出自此村的读书人也有一些。“以前仙岗村人,出过很多政界名流,巨商富贾!”说起仙岗村曾经的辉煌,村中长者都很激动,“当时仙岗村在丹灶镇所有村居中是最富裕的一个了!”

  据《仙岗村志》记载,一代爱国儒商陈仙洲就是仙岗人。1938年武汉沦陷,日伪邀陈仙洲效力皇军,被他断然拒绝。当年他为支持抗日,将自己在武汉所经营店铺的古玩字画拍卖,用以购买飞机,保卫武汉。其爱国之举,在武汉引起轰动。

  村中最广为流传的,还有历史人物陈广文。光绪廿四年,陈广文满百岁寿辰,地方官员呈报朝廷,光绪皇帝下旨惠赐陈广文白银180万两,赐建石牌坊一座,题曰“百年人瑞”,赐封奉政大夫,候选州同。同时还建造11间大屋、1间大间厅、1间大生祠、1间村祠,占地三千多平方米。

  千年“仙井”泉水清甜

  仙岗村呈半环形走向,分东、南、西三大片,众多的古迹分布于村中且保存完好,吸引众多摄影爱好者前来采风。其中,祠堂就有俭堂大夫祠、陈氏大宗祠等10多处。此外,还有清代私塾、清末民初旧商铺等。最出名的莫过于有着“仙井”之称的“蟹眼双泉”。

蟹眼仙泉蟹眼仙泉

  泉眼井口为0.45米,井内水深0.65米。泉水自井框边小口流出,经井边的洗药池后流出至附近的荷花塘中,因此泉眼居左侧,且古今的井框和周围的条石均为花岗岩石,自古至今称之为“雄”蟹眼泉。而“雌”蟹眼泉,在1959年时仙岗村修路被埋。

  2012年丹灶镇政府出资投入300余万元将“雌”蟹眼泉重新开挖。如今,村民们都形成了好好保护蟹眼泉的信念。

  天地为证 泉水为媒

  蟹眼泉的灵验,还有他为村里男女牵起的姻缘。据村里人回忆,村里的单身男女若要求得好姻缘,一定要到“千年社稷”碑旁的青狮树许愿,然后喝一口蟹眼泉水,上天就会为他们准备一桩好姻缘。

  和村里的长者围坐在青狮树下,听他们讲着青狮树和蟹眼泉促成的“好姻缘”故事。蟹眼泉对姻缘的灵验,并非空穴来风。相传,当年葛洪与他的妻子鲍姑相识、相知、相爱于此地,相濡以沫直到终老,后双双化作仙岗村内两股生流不息的泉水,意味着永远流淌的爱,此即为雌雄蟹眼泉的美丽传说。

  信步走在仙岗村的古老巷子里,似乎被包裹在浪漫的“仙缘”中。村内的浪漫爱情故事俯拾皆是,葛洪与鲍姑邂逅的“爱情古”,蟹眼泉、相思树、孖祠堂,任思绪飞扬,似乎当年葛洪和鲍姑相携济世救人的场景还在眼前……

  撰文/摄影 李阳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