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佛山禅城非遗博物馆拟明年开放 建筑面积超1万平方米

2017年05月19日 17:28 佛山新闻网  评论(人参与
一位市民带小朋友在梁园参观石展。/佛山日报记者甘建华摄一位市民带小朋友在梁园参观石展。/佛山日报记者甘建华摄

  佛山日报讯记者周文琪报道:适逢第41个国际博物馆日,禅城在梁园举办国际博物馆日活动,“古韵清芬——历代古籍碑帖展”开幕,文物鉴定专家到现场为市民免费鉴宝。

  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为“博物馆与有争议的历史:博物馆讲述难以言说的历史”。在昨日的国际博物馆日活动上,筹备已久的“古韵清芬——历代古籍碑帖展”在梁园刺史家庙展厅正式开幕,展期至5月28日。市民更可通过触摸屏,亲身体验阅读古籍。

  昨日,博物馆进校园活动也正式启动。禅城区博物馆将与区内多间中小学校携手合作,增加佛山梁园、广东粤剧博物馆、佛山鸿胜纪念馆、李广海医馆旧址等展馆的流动展览,丰富学生们的第二课堂生活。

  禅城区文化体育局副局长谭炎表示,近年来,禅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投入,投入3亿元开展梁园及周边环境改造提升工程项目,其中,新建的非遗博物馆建筑面积超过一万平方米,将在7月封顶,预计明年年底能正式开放。

  相关新闻

  石湾明清民国陶艺名家珍品展开幕

  83件珍品很“吸睛”

  佛山日报讯记者王晓丹通讯员梁国建报道:昨日,森罗万象——石湾明清民国陶艺名家珍品展在石湾陶瓷博物馆开幕。

  《白釉仕女像》端庄优美,仕女全身没有一件装饰品,只塑造将整个身子包起来的大披风,使作品造型浑然一体,这是民国大家潘玉书的作品。《素胎猫》眼睛点绿釉,显得闪闪发光,这是清末民初石湾动物名家区大的作品。

  石湾博物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次展览共征集到新中国成立以前的石湾陶塑作品150多件,博物馆特邀名家精选出83件高质量的石湾明、清、民国时期的陶艺珍品进行集中展示,包括南石堂、文如璧、黄炳等名店名家,类别包括人物、动物、器皿等。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到6月18日。石湾陶瓷博物馆的负责人表示,此次展览展品无论从历史价值、经济价值、艺术价值还是研究价值都是有史以来最高的。

  赏醒狮 观藏品

  三水启动文化遗产保护宣传月活动

  佛山日报讯记者陈慧敏通讯员刘永辉报道:昨日,三水区文化遗产保护宣传月暨国际博物馆日活动在三水博物馆拉开序幕。

  锣鼓开响,狮子“睁眼”、“洗须”、“舔身”、“抖毛”,三水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广东醒狮在活动中打响头阵。随后,去年入选三水非遗名录的侠家拳传承人刘浩荣与其师弟的拳、枪套路表演,将侠家拳快速灵活、威武猛烈展现得淋漓尽致。

  佛山民间艺术研究社剪纸传承人邓春红,则与西南第一小学学生上台,剪出“岭南水韵胜地”六字。“中国梦·乡土情”佛山剪纸艺术作品展也于当日开展。“优秀的文化遗产是三水的根与魂,需要我们保护和传承。”三水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体旅游局局长陈畅说,近年来,区博物馆在历史文化上做了大量工作,藏品逐渐丰富。希望通过推广和宣传本土文化,增强文化遗产保护意识,营造文化遗产氛围。

  祖庙迎5·18国际博物馆日

  精彩文博活动“吸粉”

  佛山日报讯记者刘阳通讯员伍嘉雄报道:昨日,佛山祖庙博物馆以“5·18国际博物馆日”为序幕,举办了一系列精彩的文博活动,吸引大量观众参加。

  在活动现场,祖庙博物馆与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的三个学院举行共建仪式,双方签署馆校共建合作协议,希望通过加强双方合作,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教活动,为未来馆校共建工作打下坚实基础。随后,来自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的辩论队围绕博物馆是否应该商业化为内容展开辩论,一展风采,让社会大众更加关注博物馆及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

  此外,祖庙博物馆还从5月10日至7月10日期间,在祖庙藏珍阁展出《傩魂神韵——中国傩戏傩面具艺术展》,旨在追溯傩的悠久历史,通过解读类型丰富的傩戏和傩面具,向人们展示生动精彩的傩文化。而为了吸引更多高校学生走进博物馆,参观博物馆展览,该馆还将赴佛科院举办傩文化图片展。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