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佛山三水云东海旧西村:古榕见证下的岁月变迁

2017年06月19日 17:29 新浪广东  评论(人参与

  “走进云东海旧西村,村头的一棵细叶榕华阴如盖,似乎在诉说着村子一代又一代的历史故事。

  绿树阳光下,旧西村格外宁静,走在小巷子,触摸着布满历史痕迹的青砖高墙,有种穿越至旧时之感觉,尤有韵味。

  相传旧西村开村于明朝,当时先祖为了躲避战乱,便携家带口到此避难,从此远离战场的喧嚣,生活安宁并扎根于此。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村居不断发展,人们安居乐业,薪火相传,到今天岁月已经走过24代人。

  “笔墨纸砚”的建筑特点

  村头有棵古树,树旁有座宗祠,祠前有片鱼塘,塘边有块农田。这样就组成了旧西村“奇特”的建筑,村民们称之为“笔墨纸砚”,这和村里的风水有密切联系,建筑布局也相当有讲究,一个都不能少。

  村中的古树被看作是“笔”,外形笔直而形似毛笔;池塘被认为是“墨”,取墨池之意;村里的空地暗喻为“纸”,而成片状的农田则象征“砚”。“笔墨纸砚”,有山有树有水寓意子孙后代人丁兴旺,学识过人。

  榕树见证下的历史故事

  其实,早在开村之时,旧西村村口便种有一棵细叶榕,并成为当时的风水树。村民们粗略估计,那棵树至少有三四百岁了,树冠能为旁边的宗祠和鱼塘遮阴。然而百年古树却在上世纪70年代末因虫蛀而枯死。

  想当年,每到炎热的午后,大树底下好乘凉,一到傍晚,古树下便围满了大人和小孩。大人们在田地里劳作了一天,坐在树下,松松筋骨,抽根旱烟,聊聊收成;小孩则在树上爬上爬下,嬉戏打闹一番。

  为了纪念老榕树,同时不破坏村中风水,古树枯死后,村民从村口沿着村道重新种了一批榕树和龙眼树。其中特意挑选了一棵细叶榕种植在老树的旧址上,如今村口那棵30多岁的榕树,便是“继承”着另一棵400多年的老榕树的记忆,继续繁茂地生长着。

  旧西村的宝贵财富——陈氏宗祠

  穿过被老树遮蔽的道路,绕过由各式房子围成的小巷,便能看到一座经过百年风雨洗礼的建筑——陈氏大宗祠。殊不知,这是摹仿广州陈家祠修建的宗祠,也是旧西村的一大骄傲。

  斑驳的墙面,长草的地板,虽然早已褪去当年的庄严,却不失经过历史沉淀后留下的稳重。宗祠坐西南向东北,三进院落四合院式布局,中轴线上主要建筑有头门、聚星堂、昌五堂。祠堂内建有硬山顶,灰塑脊,海棠式镬耳封火山墙,滴水剪边,还有用青砖砌成的青水墙。

  祠堂规模宏大,大部分木雕和石雕保存较为完整,雕工精细、层次分明,人物神态各异、形象生动,花鸟栩栩如生,可以说,陈氏祠堂就如同一座民间艺术的“宝库”。

  经过一百多年的风风雨雨,祠堂依然坚挺屹立,这是祖祖辈辈团结的象征,也是旧西村最宝贵的财富。近年来,旧西村发动内外乡亲募集资金,进一步修缮宗祠,希望三水“陈家祠”的辉煌能早日再现。

  交通路线

  公交线路:613、614a、614b、630;、641、646路到四社站下。

  (文图来源三水旅游)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