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佛山三水区级第七批非遗名录公布 4项食品入围

2017年06月19日 17:29 新浪广东  评论(人参与

  日前,三水区第七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公布,西南抽油、西南米醋、明昌鸡仔饼、南山五彩陶釉以及乐平大包五个项目入选,其中有四项都是食品!让旅游君带你去探秘这些三水的“非遗”美食!

  西南抽油

  豉油捞饭也好味

  关于西南抽油,有这么一个民间传说。明末清初,西南有一对乞丐夫妇偶然把吃剩的黄豆、面粉放在破罐里。几天后,这些食物长出了一层霉菌,夫妇俩不舍得丢掉,便在罐中加上食盐腌制,拿到太阳下晒,后来,罐里出现了豉香味的液体,浓香扑鼻,加入饭里美味可口。这一发现很快传遍大街小巷,西南人把它称之为“抽油”。

  三水阳光充沛,气候温暖潮湿,特别适合调味品酿造微生物的发酵。据《三水县志》记载,调味食品是三水的一个古老行业,相传三百多年前西南街已有生产经营酱油食品的酱园,20世纪30年代更是酱油食品业兴旺时期。

  时至今天,在三水风行食品有限公司,从选黄豆蒸煮、接种、制粬发酵到高盐稀态发酵、晾晒成酱,传统酱油的制作工艺从未改变。

  走进风行酱油的工厂,酱油香味扑鼻而来,走进晒场,一个个红褐色的瓦缸排列开来,64个瓦缸上覆盖着一层滤网,瓦缸盖上刻着瓦缸的出厂日期,最早的一个是1978年的。

上世纪90年代的酱油厂生产车间上世纪90年代的酱油厂生产车间

  传统酿造酱油是一项手工活,工序繁杂,细节较多,学艺周期长,现在酱油生产厂家极少采取传统酿造工艺。一瓶好酱油,往往等上大半年的时间,但这种等待是值得的。风行酱油从前名唤“三和酱油”,它曾经是三水家家户户必不可少的传统味道。

  在不少三水老街坊的印象中,一碗热气腾腾的米饭,加上古法酿造的抽油,再拌上少许猪油,一大碗下肚就能获得满满的幸福感。

  西南米醋

  臭屁醋让人欲罢不能

  三水文史专家植伟森说,以前乡下人用铁锅煮饭,剩下饭焦留在锅底,觉得扔掉了太浪费,吃又觉得很硬,所以就用瓦罐存起来,加上水进行发酵。“每家每户都会做两坛放在自家阳台,尤其女人坐月子的时候,几乎每天都要吃一碗,很补。”

臭屁醋需要经过长时间发酵臭屁醋需要经过长时间发酵

  而今,在风行厂里,工人们还在严格按照传统工艺,通过多个工序,历时一个月,将雪白的大米转变成清澈微黄的纯正酿造米醋。

  传统米醋由于发酵周期长,纯天然制作,产量低,但色泽微黄、气味清香、酸味适口、口味醇厚、有淡淡的米香味。国内大的醋厂往往采用速酿新工艺,产量大,人力省,周期短、但品质却远远无法和传统米醋相比。

  酿醋、喝醋仍是不少三水人的习惯,在西南城区街头巷尾,臭屁醋小吃店、饭馆不少。不少外地人刚听到臭屁醋的名字,就想敬而远之,走进臭屁醋火锅店,一股“恶臭”扑面而来,那气味真让人“闻”而却步,不过当看到店内的顾客吃得津津有味,又难免跃跃欲试。

  对于在三水工作两年多的湖南人张小姐来说,西南街的臭屁醋可以说是她对三水的第一印象。“初来乍到时颇有些不习惯,尝过一次就‘入坑’了。”张小姐说,久而久之,她还不时到同事、朋友家里“蹭”醋,“已经欲罢不能了。”

  鸡仔饼+大包

  美味点心背后有段古

  说起明昌鸡仔饼和乐平大包,背后都有一段古。

  明昌鸡仔饼的创始人吴良是南海人,每天挑着担子去十三行附近摆摊卖叉烧包等各种包子。有一天,他的摊子旁来了一个从佛山过来的名叫鸡仔的男人,摆摊卖一种烤饼。这种烤饼外表硬实,吃上却软硬适中,饼里面有各种奇怪的馅料,吃完口舌生香,“一饼难求”。见此情形,吴良请鸡仔教他做烤饼。后来,越来越多的人来找鸡仔买烤饼,吴良也说自己卖的是鸡仔的烤饼,于是大家就把这种烤饼叫成了鸡仔饼,流传至今。

  而今,明昌鸡仔饼仍坚持采用传统手工制法,精选瓜子仁、白芝麻等优质馅料,并加以猪肉佐味,皮薄馅靓、味道香醇。

  乐平大包

  美味又顶肚

  说到乐平大包,相传与乐平镇大旗头村人、清末兵部尚书郑绍忠有关。绰号“大口金”郑绍忠吃寻常大小的包子,觉得太小不过瘾,厨师遂投其所好制出1斤重的大包供他食用。后来,这种大包由于个头大且松软可口,便在当地民间流传开来,8两重的大包既美味又“顶肚”,广受村民的欢迎。

  大如圆盘又状如白花的乐平大包,馅料有五花腩、鸡块、冬菇、沙葛、鸡蛋等,简直是小吃界的巨无霸,每个重量近1斤。蒸熟的乐平大包面质松软可口,用手指轻轻一按就凹陷,手一拿开又会慢慢自然弹起;而包中馅料的汁水在蒸的过程中渗入到松软的面皮里,食客先尝到的是面香,再是汁水的味道,最后才是馅料本身的味道,让人回味无穷。(文图来自三水旅游)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