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禅城人社与邮储银行合作 创业小额贷款创省双第一

2017年08月02日 08:25 新浪广东  评论(人参与

  禅城区创业小额担保贷款自2013年政策实施以来,已经累计发放贷款983笔,发放金额1.4亿多元,放贷累计数量创下全省第一;2016年度6月,该区率先放开小额担保贷款政策的覆盖面,非禅城户籍的在禅创业者可以享受均等化服务,到今年7月这一年时间中,该区的放贷数量和金额再创全省第一,并创下了零逾期、零坏账的记录,担保基金百分百安全。8月1日,禅城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召开了新闻通气会,对此予以通报。

新闻通气会现场新闻通气会现场

  发放小额贷款983笔 扶持了1456人创业

  据了解,自2013年政策实施以来,禅城区已累计发放创业小额担保贷款983笔,发放金额14881万元(其中2013年1621万元、2014年694万元、2015年3504万元、2016年6078万元,2017年1-6月2984万元),居全省首位。区政府贴息累计715.8万元。累计扶持了1456人创业,创造就业岗位超万个,自2016年始,每年创税超300万元。至目前为止未有发生不良贷款,创业担保基金从未动用,真正实现贷款0逾期,担保基金100%安全。

  “特别是自2016年6月放开户籍限制至今,共审核发放创业小额担保贷款401笔,发放贷款金额7441万元,扶持了566名创业者,带动就业超5000人,一年的发放贷款金额已超往年累计发放额度。”禅城区下岗失业人员小额贷款担保中心主任陈俏表示,放开政策覆盖人群的一年时间中,在享受到创业小额担保贷款的受益者中,非禅城区户籍的在禅创业者占比例是56%,禅城区户籍的占比44%。创业小额担保贷款为佛山中心城区集聚起了一批优质的创业企业,创造就业岗位过万,同时,更为助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为禅城打造“创客之城”发挥了实实在在的作用。

  “在贷款的过程,我觉得人社、邮储银行特别的周到,因为我们是做批发的,如果现金链断了,就什么都做不了。”从事咖啡工作的黎慧卿表示,2013年企业要转型,资金链比较紧张。刚好她在新闻看到,政府贴息的贷款信息,便马上到人社局申请,“当时,从街道办到人社局,一个上午,把所有资料办完了。不久,资金就下来了。”

  携手邮储银行,共创佳绩

  据了解,创业小额担保贷款政策实施几年来,禅城区人社局根据社会经济发展情况,不断调整和创新政策,极大地调动了大众的创业热情,贷款业务水平大幅提升。一是于2015年放宽了贷款对象年龄界限,提高了贷款额度,并对信用良好者实行二次放贷。二是于2016年全面解除户籍限制,在禅城区创业的所有人,包括非户籍常住人口,均可享受小额担保贷款服务。三是不断提升创业小额担保贷款基金规模,在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创业小额担保贷款基金由最初的550万元提高到1250万元,银行放贷额度由最初的2750万元提高至6250万元,保障了政策的有效实施。

  同时,十几年来,贷款金额也从最开始的2万元逐步提升到现在的20万元。值得一提的是,禅城区还率先推出了“二次贷”,也就是说对于已享受一次性创业小额担保贷款政策的申请人,如信用状况良好,按规定归还所有贷款后,可再次申请一次性小额担保贷款。

禅城区人社局副局长曾伟波介绍通气会相关情况禅城区人社局副局长曾伟波介绍通气会相关情况

  “我们能有这些成效,都离不开邮储银行对我们的大力支持,包括贷前的审批和贷后的管理。”禅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曾伟波表示,与邮储银行佛山市分行通力合作,通过加强贷前审批和贷后监管,最大限度释放了政策促进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的活力,取得了良好成效。

  据悉,为了强化风险防范,禅城区人社局和邮储银行佛山市分行实行独立分离审批机制,按层级进行相应权限审批,单向“一票否决”,从源头上把控贷款者资质以及其真实意愿。邮储银行佛山市分行的邓经理介绍,贷款发放后,通过邮储银行内部“不对称模型”系统监控资金真实流向,保持与邮储银行定期反馈与协同贷后走访,共同保障资金真实流程和政策扶持效果,确保贷款资金确实用于生产流通领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