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室外热火朝天室内冷气逼人 冷热交替易抵抗力下降

2017年08月17日 11:28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天气炎热,不少市民在进出空调房都有这样的感受,室外“热火朝天”,室内“冷气逼人”,尤其是在公交、地铁、商场等公共场所。记者从医院方面了解,最近有不少人因为空调温差大,室内室外冷热交替,导致了生病。专家表示冷热交替,温差变化太大,容易导致体内平衡功能被打破,病毒容易入侵。实际上,对于公共场所的空调温度并没明确强制性要求,只是倡议不低于26℃。记者走访测温发现,整体而言,多数公共场所的温度在26℃左右,只有个别在25℃,温差在6℃、8℃不等,最高可达10℃。

  市民:

室内外温度相差太大

出地铁公交热浪滚滚

  每天需乘坐地铁上下班的李小姐,都会给自己带上一件薄薄的针织衫。她告诉记者,地铁里面的空调温度太低了,经常会觉得冷。“特别是中午的时候,从办公室走出到地铁那一段路特别热,一下子进到地铁里温度又突然降下了,到了家里又是热得一身汗。”李小姐说,自己最近两次感冒生病,很有可能跟这方面有关,因此,以后坐地铁时都会特别的留意。

  实际上,不少市民反映公共场所空调温度开得有些低,觉得“冻到不行。”家在佛山禅城的陈女士告诉记者,她到佛山一家三甲医院做四维彩超,候诊时就觉得特别冷,空调温度开得较低,等她做彩超时,里面的科室温度更低,“特别冷,冻到不行。”

  “做四维需要半个多小时,医生要检查胎儿的情况,B超要做很久。”陈女士说,自己觉得特别冷,要求医生把空调温度调高。但是医生表示,因为科室里的机器设备多,不能将温度调高,这是有规定的。

  医院:

冷热交替抵抗力下降

容易导致身体患上病

  记者从佛山市第二医院方面了解到,最近有不少人因为室内室外温差大、冷热交替,导致了身体不适前往医院就诊。该院大内科兼呼吸内科主任胡佩村表示,比如有些商场的空调温度较低,但是室外又特别热,导致身体抵抗力下降,有所不足。“特别是一些体质较弱,原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温度变化大,抵抗力会下降。”

  为什么冷热交替,人的抵抗力会下降呢?他介绍,室温急剧变化,会引起体内一些平衡功能打破,这种情况下身体容易不适。

 记者体验:

温差最高达10℃左右

多数公共场所在26℃

  针对很多市民反映的情况,记者实地走访了商场、地铁、公交等,并且测量温度的变化情况。整体而言,多数公共场所的温度在26℃左右,温差在6℃、8℃不等,最高可达10℃。

  第一站:商场

实时监测:27℃~28℃

  8月14日中午13时,记者在佛山南海万科广场内进行体验。此时用温度计测量,室外温度大概在34.6℃,而广场内则是28.7℃,温差在6℃左右,记者感觉比较凉快。商场物管人员表示,商场中央空调一般控制在27℃~28℃左右,因为商场面积较大,室内室外也不是完全隔开,所以室内的温度不会太低。不过记者发现,商场内店铺的温度会更低一些,一名店员表示,“如果客人多了,我们会调低,但不会低于25℃。”

  第二站:地铁

实时监测:25℃~27℃

  当天的13时45分,记者进入广佛地铁1号线季华园站进行体验。此时室外的温度升至35.3℃,而地铁站台则在26.8℃,温差在8℃左右。虽然有8℃的温差,但市民反映还是比较舒适,“因为从室外进入地铁,通常要先走一段路,那时候就在适应温度的变化了。”地铁工作人员表示,站台内的温度一般设置在25℃~27℃,同时会根据室外温度和站台内人流数量进行控制,但不会超过该范围。

  第三站:公交

实时监测:车内25℃

  到14时30分,记者坐上152路公交车进行体验。此时室外温度为35.9℃,车内的温度则显示为25℃,温差在10℃左右。司机表示,气温一般设置在25℃~27℃左右。“每次停站开门,车外的热气会进来,温度又会上升。”记者观察,该车每停一个站开关一次车门,车内温度在几十秒内就会上升1.5℃。与记者同车的黄先生表示,确实车内车外有一定温差,但因为坐的行程比较短,所以不会感到不适。

  关注:

公共场所空调不低于26℃?

佛山暂无强制性要求

  对于像公交、地铁、商场、医院等公共场所的空调温度,是否有明确的规定和要求呢?记者在佛山市查阅了佛山市政府网,查询了相关文件,在2005年市经贸局发起过倡议书,建议在佛山每天用电高峰期(即9时~11时30分、14时~17时、18时~23时三个时段),要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商场、酒楼、宾馆等场所,尽量不要使用或减少使用各类耗能较大的用电设备,减少20%~30%的空调负荷。一般要求空调温度不低于26℃。

  实际上,对于公共场所空调的温度并没有明确的、强制性的要求,可以根据实际的需求,调整空调的温度。记者从公交方面了解到,对于公交车上空调的温度具体调到多少,并无明确规定。

  提醒:

在这些地方要避开“凉凉”

  市民出入公共场所,如搭乘地铁、公交等,究竟如何预防室内外温差过大导致身体不适呢?胡佩村表示,加强自身体质的锻炼,对于一些体质差,特别是老弱病残的人群,如果进出温度变化太大,一会热一会冷,则要注意增减衣服。此外,他特别提醒市民,在进出温度变化大的场所,可以在门口慢慢适应,有个过渡让身体适应的过程,不要突然一下子太冷或是太热了。佛山市一家三甲医院的工作人员表示,通常来说,比如商场、医院相对外面都比较冷,在进出时就需要加薄衫,不要对着风口吹,采用一些自我调节的方法。

  [记者]周文吉 马俊贤 龙成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