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佛山石湾杯青年陶塑大赛终评 42件优秀作品获奖

2017年09月14日 08:11 新浪广东  评论(人参与

  9月13日,“2017‘石湾杯’青年陶塑大赛”最终评选在广东石湾陶瓷博物馆举行。在来自全国参赛的305件作品中,有42件优秀作品最终脱颖而出,进入评审“法眼”获奖。具体获奖名单公布及颁奖礼将在陶艺周开幕式时举行。

  值得期盼的是,获奖选手除得到丰厚奖金外,大赛组委会还将组织参加高端文化艺术提升交流活动,与国内外顶尖的学术、艺术投资、拍卖市场大咖交流、研讨、互动。

  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杨国辛、景德镇陶瓷大学教授金文伟、河南大学艺术学院陶艺理论专业副教授王洪伟等大赛终评评委出席了本次活动。

获奖作品获奖作品

  历时五个月 42件作品最终脱颖而出

  据了解,本次大赛作为“2017佛山(禅城)陶艺·建陶设计周暨陶瓷艺术周活动”的重要项目,于今年4月下旬正式启动,面向年龄在45岁以下(含45岁)的青年陶艺家、艺术院校师生、陶艺企业创作人员征集作品。

  从今年4月下旬到7月31日,共征得来自全国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19名参赛者的305件/套作品。7月31日报名截止后,大赛组委会邀请了5位全国知名教授、专家共同组成专家评委小组,对参展作品隐去作者信息,完全参考送展作品照片的方式进行了严肃认真的评定,专家评审一致认为:所评出入围作品,总体上代表了当前中国陶艺界青年陶塑作品的方向与水平,体现了陶艺发展的繁荣与进步。

  9月13日,大赛组委会组织评委对入围作品进行现场最终评审,评出42件获奖作品。其中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30名。获奖选手除得到丰厚奖金外,大赛组委会还将组织参加高端文化艺术提升交流活动,与国内外顶尖的学术、艺术投资、拍卖市场大咖交流、研讨、互动。

  “通过各类陶艺品牌活动,不断深入挖掘陶文化内涵,积极推动陶文化创意产业的繁荣和发展。”石湾镇街道宣传文体局常务副局长杨洪表示,大赛的举办为全国陶艺原创者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艺术实践、同台竞技、互相学习的平台,同时吸引更多的青年陶艺才俊来石湾施展才华,把石湾打造成一个对年轻人有吸引力的中国陶谷。

获奖作品获奖作品

  参赛者覆盖面广、年龄小,参赛作品多元化

  据了解,本次大赛共有40余所院校参赛,参与单位、个人工作室等共70余个,遍及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更吸引了留学国外的学生参赛。参赛者的平均年龄约30岁,年龄最大的45岁,最小20岁,有省级陶艺大师、在院校老师、本科生及研究生,还有各陶瓷产区陶艺创作者和各地陶艺爱好者,其中美术院校师生与陶瓷产区创作人员人数参半。广东省共有106人参赛,其中佛山71人,为参赛人数最多的地区。省外参赛最多的是江西省,有35人参赛。

  其次,在参赛作品内容上,参加大赛的305件/套作品,题材涉及人物、动物和日常物品,充分展现了青年陶艺创作者对于美的追求和外部世界的理解。大多数参展作品能够把握陶瓷材料的自然属性,并在丰富陶瓷艺术的表达语言、展示陶瓷艺术魅力上有较大的进步,在作品的工艺上体现了探索和创新,具有蓬勃向上的艺术气质和较高的艺术水准。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