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学会防御性驾驶远离车祸 紧急情况下闯灯可申取罚

2017年09月14日 14:11 佛山新闻网  评论(人参与

  8月21日,广东省珠海市发生了一起特殊的闯红灯事件,原本杨女士驾驶小车停在了红绿灯路口,但是从后车镜看到一台大巴车疑刹不住车,车速甚快朝前方急逼上来,于是杨女士突然猛踩油门冲红灯朝左前方冲了过去成功避开大巴;事后交警调监控录像查明事件经过后给其撤销罚单,并为她机智的防御性驾驶避开一场交通事故点赞。

  那么,哪些情况闯红灯可以撤销罚单?今天安仔来告诉大家并一起探讨防御性驾驶的技巧与要领,以确保突发情况下的交通安全。

什么情况下闯红灯可以申请取消罚单?

  1、交警指挥:交警现场指挥交通时,指挥的手势与交通信号灯不一致,根据交警指示行车,“电子警察”是不会抓拍的,如有误拍可申诉交警部门直接撤销罚单。

  2、礼让特种车辆:在路上遇到救护车、消防车、警车等特种车辆执行紧急任务时,每个公民都应该避让,反过来,如果不避让还将受到处罚。

  3、红绿灯故障或标线不清楚:交通灯故障,如只亮红灯不亮绿灯等,或是由于地面标线模糊,司机看到红灯后停下,但却是压线而停,这种情况也属于误闯,可以留取证据后向交警部门申请撤销违章处罚。

  4、被套牌车闯红灯:机动车车牌不幸被他人套牌后还闯了红灯,你发现后可以马上到交警部门去申诉说明情况,交警查询属实后可以撤销相应罚单。

  5、紧急避险:紧急避险下冲红灯或压实线等也可以撤销罚单。

  什么是防御性驾驶?

  防御性驾驶尤其重要,防御性驾驶起源于20世纪50年代美国,早先流行于英、美等国家,现广为世界各国所采用,成效显著。防御性驾驶是指驾驶员在行车中,能准确地“预见”由其他驾驶员、行人、不良气候或路况引发的危险,并能及时采取必要、合理、有效的措施防止事故发生。此种可避免危险发生的驾驶方式即防御性驾驶技术。

 怎样做到防御性驾驶?

  开车时常会遇到视野盲区、速度快、跟车距离太近等突发意外安全隐患困扰,而防御性驾驶“五大要领”教你:避开风险远离车祸!

  1、预估风险:行驶时,驾驶员时刻注意对风险进行评估,遇紧急情况需立即采取行动来避免或降低风险。

  2、放眼远方:驾驶中,由于超过90%的决定都是根据眼睛看到的情况而做出的,为了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避开危险源,行车过程中驾驶员需要留意至少15秒范围以外的交通状况。

  3、时刻扫描:在较复杂的环境中,驾驶员要清楚了解车周边的状况,高度集中注意力及时发现潜在危险,保持视觉不间断的搜索。

  4、留有余地:驾驶员要保持前后左右的空间,与周围车辆保持安全距离,突发情况时才有采取应对措施的时机,从而避免事故发生。

  5、引人注目:在应对一些可能发生的危险需要考虑他人的能力和行为时,驾驶员需要及时清晰的发出信号,要让他人注意你并向他人正确传递你的意图,注意他人的回应,否则不可贸然前行。

  文/珠江时报记者邹新霞通讯员彭小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