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佛山部署建珠江西创投中心 出台政策助力股权投资业

2017年10月12日 08:28 佛山新闻网  评论(人参与

  文/佛山日报记者文倩

  为助力建设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今年7月,佛山部署建设珠江西岸创业投资中心。时隔两月,一系列扶持政策落地。昨日,记者从佛山市金融局获悉,《加快股权投资行业集聚发展实施办法》(下称《实施办法》)已经正式印发。根据该办法,佛山将在资金、税收、人才引进等方面进行奖励,同时通过设立投资引导基金、打造投资对接平台、优化服务等措施为股权投资行业聚集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真金白银激励股权投资行业

  根据《实施办法》,佛山市级财政将从落户、孵化、投资、发起四方面对股权投资企业给予相应奖励。其中,新设公司制股权投资企业落户佛山,最高给予100万元一次性奖励; 新设合伙制股权投资企业落户佛山,最高给予100万元一次性奖励。

  对于股权投资企业采用股权投资方式进行投资,市级财政同样重奖。其中,投资并持有我市非关联企业股权2年以上且实缴投资额3000万元以上的,按实缴投资额1%给予奖励,单个企业最高奖励不超过100万元。

  上市企业或其绝对控股子公司、大型骨干企业、后备骨干企业、新三板企业自该办法实施起首次发起设立股权投资企业也将给予相应奖励。

  《实施办法》提出,各区政府根据实际情况出台股权投资行业扶持政策。如:该办法实施后,股权投资企业、股权投资管理企业自其获利年度起计算奖励期,第1年至第3年按照年度对市、区经济发展贡献情况给予100%奖励等。

  此外,各区还可出台办公用房补助、高管奖励、投资风险补偿、活动举办补助等激励。

  出台政策打造最优发展环境

  以真金白银进行激励之余,佛山还将通过税收扶持、搭建项目转让平台、优化服务等措施为股权投资行业聚集创造良好环境。

  《实施办法》提出,将全力落实国家税收政策,为股权投资企业“减负”。其中,创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制创业投资企业采取股权投资方式投资未上市的中小高新技术企业2年以上,凡符合国家相关规定的,按规定给予税收优惠。此外,各类创业投资企业及天使投资个人采取股权投资方式直接投资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满2年的也将按规定享受税收优惠。

  《实施办法》还要求为股权投资行业打造良好的配套环境,形成创业投资的火热氛围。其中,佛山将鼓励市、区、镇(街道)各级政府设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重点投向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通过阶段参股、跟进投资等方式,带动社会资本投入创新创业和科技成果转化。

  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将建设广东创投项目转让平台,为股权投资企业提供信息集聚和展示服务,搭建项目股权转让退出渠道。此外,佛山还将鼓励有条件的区(镇)在金融商务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等区域高标准建立创业投资集聚区,以完善配套和服务吸引股权投资企业入驻。

  相关链接

  扶持政策

  申请流程

  1 申请时间

  市级财政支持资金的申请,由市金融局于每年4月和8月组织。申请主体应在满足本办法规定的扶持条件后18个月内提出书面申请,逾期取消资格。区级财政支持资金申报时间由各区人民政府自行确定。

  2 申请程序

  符合市级财政支持条件的申请主体向所在区金融工作部门提出书面申请并了解后续申请程序。区级财政其他配套支持政策的申请程序由各区人民政府自行确定。(整理:佛山日报记者文倩)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