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佛山天气骤凉昼夜温差大 需注意预防心血管疾病发生

2017年11月08日 15:35 佛山新闻网  评论(人参与

  学会准确测量血压

  严俊儒指出,心血管疾病与血压状况有着密切联系,心血管疾病患者在秋冬季节需要注意坚持每天测量血压。准确的血压记录有助于医生更详细掌握心血管患者的身体状况。

  严俊儒表示,血压本身是在不断变化的,人在不同状态下血压也不同。正常人的血压也会呈“两峰一谷”现象。第一个高峰是上午8时~10时,第二个高峰是下午4时~6时,后者比前者要低—些。晚上睡眠中如凌晨3、4时为最低,清晨6时慢慢上升。所以,要定时测量,准确记录,除了可供自己掌握血压状况外,也可供医师作开药的参考。

  为了准确量好血压,要注意在活动以后应至少休息5分钟以上,并少抽烟和少服食含咖啡因等刺激性食品。环境要安静舒适,座椅适当,手臂与心脏位置等高。最新的指南建议采用电子血压计,可以有效避免偏差,正确读取柯氏音,并避免水银污染。

  除了定期监测血压、规律服药外,改善自身的生活方式对改善血压水平也大有裨益。包括戒烟、限制食盐、多食绿叶蔬果和脱脂牛奶、减轻体重、减少酒精摄进量、适量运动、注意保暖、减少饱和脂肪摄进量和脂肪总量、减轻精神压力、保持心理平衡等。

  文/佛山日报记者梁炜健

  通讯员严小玲相关链接

  天气变化

  需预防多种疾病

  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科医生邵丹丹提醒市民,近期天气变化明显,常有冷空气侵袭,天气会越来越冷,特别是身体虚弱抵抗力差的老人小孩,一定要注意保暖,根据天气的变化及时添衣,要穿袜子做好足部的保暖,以防着凉感冒。

  与此同时,由于身体局部保暖不当等原因,慢性胃病、“老寒腿”等疾病的发病会增多。有慢性支气管炎和过敏性哮喘的人,出门时最好戴上口罩,少去人多的地方,避开过敏原,注意开窗通风,保持居室内整洁干净。霜降过后气温下降较为迅速,天气也不稳定,气温升降幅度较大,患有肠胃疾病、高血压及脑血管硬化的患者要特别注意,应避免剧烈运动,保持情绪稳定和心情舒畅,早晚减少外出,尽量避免受冷空气侵袭。通过调整生活方式,预防心梗、心绞痛、脑血管意外等疾病的发病。年龄大的老人更要多加注意,一定要做好预防,注意保暖。

  此外,秋天人比较容易疲惫,邵丹丹建议市民早睡晚起,不要熬夜,以顺应自然规律。早睡不但能养阴去除秋燥,还能让身体的各个器官得到良好休息。并积极参加些体育锻炼,以增强体质抵抗由于天气逐渐寒冷而出现的各种疾病的侵袭。

  文/佛山日报记者梁炜健

  通讯员严小玲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