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家庭发展项目工作者透心路历程 揭幸福家庭背后故事

2017年11月15日 18:27 信息时报  评论(人参与

  一个家庭发展项目的落地实施,离不开出资方、合作方和执行方的密切合作。其中,既有默默付出的南海卫计工作者,也有不辞辛劳的社工机构工作人员。通过这些工作者的亲口讲述,聆听他们的心路历程,揭示不同家庭发展项目背后的故事,领略不同家庭发展项目的独特精彩。

  “做服务,做专业的服务,做出南海模式”

  据统计,佛山市南海区失独家庭总人数为208,其中普遍年龄偏大、身体状况较差,面临着心理、医疗、养老等多重问题。失独群体家庭无论心理还是身体,都需要更多的关注。佛山市向日葵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负责人杜珂樱说,“这些失独群体是特别需要关怀的,需要给他们爱和温暖”。

  2014年,南海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与南海区慈善会共同创办了“爱·相随”家庭发展基金,开展爱相随失独家庭跨界服务活动,募集资金为失独人士解决生活困难。2016年8月,南海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与佛山市向日葵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签署了南海“爱·相随”失独家庭跨界服务项目协议,从健康、医疗、心理、物质等多方面帮助南海区失独人士。

“爱·相随”家庭发展基金义卖活动“爱·相随”家庭发展基金义卖活动

  南海区“爱·相随”失独家庭跨界服务,面向南海区所有的失独家庭,通过项目前期的入户调查以及跟进,为失独家庭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精准化+全覆盖”的服务体系。通过建立家庭发展基金募捐平台,构建失独家庭服务工作机制,并完善基金组织领导机构,依托“专业社工+义工队”,开创了失独家庭服务的南海模式。

  “爱·相随”家庭发展基金募捐平台,通过义卖、义演等多种方式来筹集善款,截至2017年4月底,已筹集善款171375.48元。2017年,爱相随基金会走访了7个镇街,为31户经济特困的失独家庭送去节前慰问金和慰问品。“然而这只是我们项目服务的一部分,更重要的是为他们进行心理疏导,给他们一种暖情的陪伴。”

  除了定期探访、节日慰问,社工们会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来丰富失独家庭的生活。杜珂樱介绍说,在重大节日组织失独家庭一起聚餐、开茶话会、唱卡拉OK,还会集体旅游活动。“从开始接触、接近这些失独家庭,从不信任到信任我们,这个过程是比较漫长的。”杜珂樱说,今年想尝试对一些家庭做心理上的深度治疗,如告别体验等。

  “失独家庭要从痛苦中走出来,一般都要两年以上,有些家庭可能需要更长时间。”“我们要从失独家庭的需要出发,来做服务,做更专业的服务,做更多形式的服务。”杜珂樱说,“在帮助这些失独家庭的过程中,自己也收获了幸福。”

  “爱·相随”同路人义工队,是佛山市首支由失独家庭组成的志愿者团体。爱相随同路人义工队在服务过程中,他们因人而异地选择入户探访、入院陪伴、陪同散心、排忧解闷、爱心陪诊、筹款义卖等形式,以自己的真心陪伴赢得了其他同路人的肯定和赞赏,为爱相随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