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佛山南海家庭健康发展取得丰硕成果 赢群众赞誉

2017年11月15日 18:27 信息时报  评论(人参与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健康则社会稳定,家庭发展则社会和谐。

  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我国的计划生育服务开始“由管理为主向更加注重服务家庭转变”,统筹推进生育政策、服务管理制度、家庭发展支持体系和治理机制综合改革,成为计划生育工作发展的重要着力点。

  南海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下称“南海卫生计生局”)以服务家庭为家庭发展工作的核心,注重家庭能力建设和扶助保障,努力增进家庭福祉。近年来,通过建设家庭发展项目,家庭发展的各项工作在各镇街开展、落实,赢得群众的广泛赞誉,已成为计划生育工作转型发展的有效途径。

  以家庭项目为引领,推动家庭发展工作开展

  从2014年开始,南海卫生计生局以“新家庭计划”、“科学育儿”、“青少年健康发展”、“养老照护”等家庭发展项目为抓手,为家庭及其成员提供家庭保健、家庭文化、养老育儿等方面的宣传、培训和服务活动。

  为推动项目顺利实施,南海卫生计生局成立了推动家庭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工作方案,探索并完善家庭发展项目工作机制,为基层单位提供政策指导。为了提高家庭建设发展队伍对业务技能的认识和了解,达到更好的工作成效,各镇街卫生计生局都组织和开展了相应的学习培训,并不定期开展专题培训。

  在推进新家庭发展工作中,南海区以项目为突破口探索开展“家·校·社区·卫生”四位一体的人口文化体系,扶持家庭发展创新项目的建设。许多家庭项目的开展,运用了社会工作的专业方法,通过动员社会及家庭资源,为计生家庭提供一系列预防性、支持性及补救性服务,搭建卫计知识学习交流平台。与此同时,积极开展家庭发展创新项目评选,对各个项目的新举措新经验进行总结和展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为更好地满足南海区居民的健康发展需求,依托不同的家庭发展项目,南海卫生计生局积极开展相应的讲座培训,如开展健康知识、科学育儿、青春期健康教育等讲座,开展新婚班、孕产期学习班和优生筛查等,让新婚夫妇享受更优质的卫生、计生服务等。通过提供多样化的优质服务,推动家庭健康发展。

  此外,南海卫生计生局开展家庭帮扶活动,并大力打击“两非”。对符合政策规定的人员发放独生子女保健费、独生子女奖励金、失独家庭特别扶助金。对辖区内的计生困难家庭进行慰问并宣传卫计帮扶政策;为区内失独、伤残家庭购买计划生育家庭综合保险。继续加强社会抚养费征收工作的力度,深入开展打击“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非医学需要的人工终止妊娠行为”专项工作。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