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首届功夫电影周今日开幕 大咖期待佛山量产武行人才

2017年11月23日 11:09 新浪广东  评论(人参与

  高看一眼

  “中国电影产业在升级,”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张卫说,作为国内首个功夫(动作)电影周,汇聚专门人才来佛山切磋、表彰的方式,对全国有示范意义。

  票房蛋糕做大,将进一步市场细化,以类型片合理引流,是做强蛋糕的抓手。佛山为功夫(动作)电影注入专业定义,千年古镇和产城人文融合的城市样本,正将香港经典、大咖来佛拍戏的商业行为,升格为文化导向型城市的雄心。路漫漫修远兮,好在佛山跨出一大步:

  作为本次电影周活动之一,推选委员会筛选了自去年初至2017年10月共15部电影,推选各表彰奖项,并公开推荐优秀作品及主创,提振功夫类型片可持续发展的信心。如本次电影周设“年度传承奖”,让“师徒制”同样体现在电影艺术。功夫动作电影周的获奖者,要从功夫巨星手中接棒,承前启后,在传承中创新。

资料图片资料图片

  功夫电影票房三分其一,为何仍需“高看一眼”?

  就像“武指”乃中国对电影工业体系的独创,是支撑功夫片的关键岗位。除筑巢引凤方面的考量,如吸引香港影视力量进驻,此次佛山举办专门盛会,当进一步明确功夫类型片内涵,在理论层面做些尝试,让当地、圈内强化对功夫,尤其是其电影工业制作能力的认可。

  “功夫是一种精神。香港人拍戏很拼,三楼跳下腿都断了,还觉得很有趣。”17岁即投身武行的刘伟强说,如今籍由高科技规避伤害,但功夫传统没有丢。

  关键是,优秀动作演员的成长路径不容易,如成龙大哥、甄子丹一路艰辛,即便《战狼2》让吴京名声大振,之前却已苦熬多年。更多武师淹声于时代,早年忍受高危风险和并不体面的收入,种种际遇使大咖们特别留心功夫片的队伍储备。

  “本次主题电影周真让人振奋,”著名演员、香港动作特技演员公会会长钱嘉乐说,他到武行拍动作片已30多年,很少有表扬功夫电影的盛会,“我们从李小龙认识的功夫,他将功夫发扬到世界各地,现在通过这个盛会,将功夫片传承下去。”

资料图片资料图片

  “有人才,中国功夫电影就可以一步步发展起来。”钱嘉乐说,他认识很多运动员,20多岁即面临退役,能打能动就是不会拍电影。“佛山要多办演员训练班,培养专门的功夫人才。”刘伟强说,来佛山拍的电影很多了,如《决战食神》就是去年拍的,“佛山要多开设武术训练班,有一帮好武行,是吸引人来拍功夫片的好方法。政府要大力支持才行。”

  从民族气节到国家认同,电影一直在反体现时代情绪,引发观众共鸣。而艺术电影或一些极具导演个人特质的风格电影,粉丝日渐增多。

  作为电影周展映内容,影片《刺客聂隐娘》今起登陆佛山7家影院与观众见面,它的情感基调冗长且压抑,激战场面明显少了,却试图表达称之为功夫美学的哲学命题。此外,讲述明朝锦衣卫琐事的影片《绣春刀》,袍服、配刀等道具,亦不乏美感。

  聂隐娘幼年被一道姑掳走,13年后被送回已是一名武艺高超的传奇女侠的故事。该片2015年入围金棕榈奖,侯孝贤导演凭借该片获得导演奖。电影情节被指大不同于唐本原著,影片讲故事的语言令人费解,但演员周韵随仪仗在金阁寺园林走来的一幕,适日天晴,草木隽秀,宛若照见1000多年前唐朝的阳光。或许这是侯孝贤接近“禅”的一瞬吧?

  功夫片能否理想呈现功夫美学--如武学之“道”,电影《一代宗师》已有所尝试。诸如叶问师傅深藏功与名的平淡剧情,不日也会拍出史诗感吧。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