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广亚铝业与军工机构深合作 打造佛高区军民融合样本

2017年11月28日 19:27 新浪广东  评论(人参与

  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开启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新征程。在佛山高新区,广亚铝业有限公司与军工机构深度合作,力求打造“佛高区军民融合样本”。军民融合的合作模式为佛山高新区、佛山市产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立足“中国制造2025”,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加快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一股军民融合的发展合力正在佛高区汇聚、升腾,为佛山产业发展和经济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

资料图片 摄影:李仁生资料图片 摄影:李仁生

  军工技术相继落地锻造强有力引擎

  今年4月20日,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在文昌发射场一飞冲天。这艘飞船由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研制,是我国首艘货运飞船。佛高区人关注的是,该飞船研制系统将落地佛山,转化为民用,是佛山高新区军工科技成果转化的众多结晶之一。

  今年8月,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载人总体部与广东广航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基于专家支撑的全三维协同创新设计服务系统”合作协议,按规划,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的“宇航智造工程-载人航天器全三维协同研制平台”产品作为母型,与广东广航科技有限公司携手,整合航天及相关行业专家、知识及硬件资源,服务佛高区机械装备制造产业中小微企业,提供异地协同设计及创新服务,形成知识管理、流程管理、系统集成、协同设计、信息共享和精益管理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为更好地将军工技术转化为民用,帮助企业解决研发难题,目前系统正在加紧调试改进中。”广东广航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宁宁介绍,今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将在佛山形成“知识仓库”,借助专家力量,民营企业的设计需求将得到快速满足。

  除“基于专家支撑的全三维协同创新设计服务系统”,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还与佛高区开展更多合作。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和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的创新“特区”——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与佛高区管委会合作共建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佛山分部,围绕国家创新发展转型需求,在战略自主研究、系统项目研究和前沿应用研究等方面开展前沿技术研究。

  据介绍,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佛山分部是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的第一个分支机构,将打造成为华南地区钱学森实验室空间技术创新区域总部,为佛高区和佛山市企业配套开发应用技术,提高产品质量,升级产业结构,促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

  高性能计算机、智能自主移动交互机器人、机器人仿真肌肉……今年以来,各类军工技术相继在佛高区落地,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发展需求。军工科技成果在民用领域大有可为,正为佛山军民融合发展锻造强有力“引擎”。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