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水清岸绿靓爆镜 佛山狮山颜值飙升离不开这些人和事

2017年11月29日 19:01 佛山新闻网  评论(人参与

  前段时间,佛高区核心区狮山镇举行加快推进河长制工作会议。会上透露,狮山镇将投入5亿元,推进辖区水环境综合治理,作为重点整治对象的解放涌和谢边涌,整治方案已基本确定,正进一步完善。

  为科学统筹推进水环境治理,今年内,狮山镇将在辖区江河湖库全面推行河长制,构建镇(管理处)、村(居)两级河长制组织体系。

  “要把河长制工作作为推动产城人融合的抓手”,佛山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南海区委副书记刘涛根表示,以最大决心、最高标准、最实举措,坚决打好治水管水兴水攻坚战。

  多源污染加大整治难度

  解放涌位于狮山西南部,包括解放涌、三江口涌、红旗涌等6条主支干河涌,及黄边涌等34条支涌毛涌,水系范围涵盖狮山小塘社会管理处的狮南、狮北、莲子塘等12个村(居)委会;谢边涌流域狮山部分位于狮山东南部,包括机场涌水系及西隆片水系,水系范围包括罗村、大圃两个社会管理处辖区内颜峰、联星等10个村(居)委会。尽管水系位置、流域区域发展程度各异,但两者都是辖区内重要的生产、生活水源。

  两条河涌水污染情况不容乐观,水质达标率屡次偏低。2017年各月水质监测显示超标氨氮和总磷超标,说明水体有机物污染情况较严重。根据流域考核情况看,两条河涌水质以劣Ⅴ类为主,处于南海区中下游水平,水污染形势较严峻。

  治理水环境,狮山在行动。2013年至2016年期间,完成51项截污管网工程,组织多部门联合环保执法行动300多次,关停无证无照污染厂企2818家次,完成18个行政村“一村一策”环境整治工作,实现对全镇400多家废水排放企业的远程监控,全镇共关闭畜禽养殖场677户,部分河涌水质得到改善。

  总体水质逐渐改善的同时,仍有部分河涌水质出现反弹。“其实河涌污染是一个非常系统的问题。”狮山镇水务所相关负责人说,“河水黑丑只是表象,根子其实多在岸上。”

  以谢边涌和解放涌为例,首当其冲是工业污染。狮山镇对428家重点涉水企业安装在线监控设备,实时掌握企业工业排水情况,确保达标排放。但村级工业园遍地开花,给全面落实监督带来不少困难。这些工业园以五金、铝型材、金属表面处理为主,生产工艺落后,污染治理设施简单,工业园污染物排放强度较大。

  农业也不容忽视。解放涌流域农业资源丰富,分散着大量的农田、禽畜养殖场和鱼塘,富含氮、磷等化肥残留物的污水直排河涌,位于河涌流域禁养区需分批清理的养殖场一度多达153户,光存栏生猪超1.2万头、家禽9.4万只。谢边涌流域鱼塘高富营养水体未经妥善处理,即排入河涌,对河涌水质产生较大影响。

  此外,两条河涌都由于水系流域内污水管网不完善、管网建成与污水收集尚存差距,部分生活污水直排河涌。加上河道功能被异化为接纳污水雨水的排水管道,加重河涌水污染。而河涌环境天然容量不足、河底淤积等因素,也是硬骨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