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疾控部门发布健康提示:低温天需防3种流行性疾病

2017年12月13日 11:12 佛山新闻网  评论(人参与

  2

  预防季节性流感扩散

  除了人们比较关注的H7N9流感,市疾控中心还提醒市民关注季节性流感。流感主要通过感染者咳嗽和打喷嚏等方式传播。一般表现为突然起病、高热,可有畏寒、寒战,多伴头痛、全身肌肉关节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其中学校、托幼机构、福利院等集体单位及儿童、学生、老年人、孕产妇等人群更需特别留意做好预防措施,避免染病。

  疾控专家提醒,近期市民要尽量少去人群密集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如果出现发热、头痛等流感症状需要就医时最好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学校、托幼机构、养老院等集体单位要提高警惕,做好晨午检、环境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一旦出现疑似暴发疫情要及时报告卫生计生部门。

  为预防流感,市民日常生活中应勤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居室要勤开窗,多通风,少去人流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经常进行适量的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的抵抗力。还可每年主动接种流感疫苗。

  3

  诺如病毒传染性极高

  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院感科科长、儿科主任医师王晓宁介绍,诺如病毒是一种引起非细菌性急性肠胃炎的病毒。诺如病毒也被称为“冬季呕吐病”,每年10月至次年3月高发,传染性强,极易在托幼机构、学校、工厂等地方传播。一旦感染,往往会出现发热、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

  其中,学龄前儿童表现为呕吐的较多,而成人则以腹泻症状为主。粪便呈黄色稀水便,每日数次至十数次不等,无脓血与黏液。此外,也可见头痛、寒颤和肌肉痛等症状,严重者可出现脱水症状。由于免疫期短暂,病情还可能反复复发。严重呕吐或腹泻患者可出现脱水,但死亡病例较少。而死亡主要见于出现严重脱水的婴幼儿、体弱或老年患者。

  值得注意的是,诺如病毒极容易变异,且目前还没有针对它的疫苗上市。

  王晓宁提醒,预防诺如病毒,市民日常生活中应保持个人卫生,养成正确的洗手方法,勤洗手。生熟食品要分开,食品充分加热,定期对餐具进行消毒。水果和蔬菜食用前清洗干净,贝类海产品应深度加工后食用。尽量不吃生冷、半生的海产品和水产品等。诺如病毒感染儿童还应远离厨房或食物加工场。日常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每日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此外,可多晒太阳预防疾病,同时减少受凉、感冒和患肺炎的机会。饮食上最好选择维生素C含量相对较高的绿叶蔬菜、橙子、苹果、草莓等,及荠菜、芹菜、莴笋等时令蔬菜,通过豆腐、豆芽等植物蛋白来替代补充蛋白,尽量避开羊肉、麻辣火锅以及辣椒等大辛大热食品。

  (文/佛山日报记者梁炜健)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