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五年困窘小破屋奋斗记 佛山禅城青年陶艺人凤凰涅槃

2018年10月23日 18:44 新浪广东 

  10月18日,2018广东佛山(禅城)陶艺·建陶设计周暨陶瓷艺术周(简称“佛山陶艺建陶设计周”),在南风古灶开幕。

  开幕式前一天,石湾陶瓷艺术家赵淋突然接到电话,电话来自广东石湾陶瓷博物馆。

  “赵淋,你人在哪呢?急!”

  “在湖南郴州外出交流。什么事?”

  “有特别重要的领导,明天上午参观博物馆。你赶紧回来救急吧,陪同做专业讲解!”

  不是谁都有资格充当“救火队员”,特别是在佛山,人才济济、大师如云,32岁的赵淋做到了。这个被誉为“新生代石湾创作力量”代表的新禅城人,拥有众多头衔,广东省美协会员、佛山工艺美术学会理事等等;10年间斩获各类大奖数十项。

  寸头、塌鼻子、厚嘴唇,清瘦长躯,着一件白色亚麻衫、黑色宽松裤,拖鞋中赤着脚,坐在对面的赵淋毫不出众。一杯接着一杯为客人续茶,言谈之时悠悠哉哉,聊着聊着便将话题扯到了尼采、《山海经》、诗和远方。

  翻看赵淋的人生履历,便是一部青年奋斗史。

  一个湖南农村娃,考进华南理工后学费全额贷款,毕业后花了六年才还清;创业初期的五年,经济困囧,但为了梦想奋斗不息;投入创作时,“整个人进入神游状态”,饿、困得几近虚脱时,才会被拉回现实,深夜跑出去四处找吃的;创业困囧五年后,事业、爱情获得双丰收……

  “尼采说过,一个人知道为什么而活,他就可以忍受任何生活。”

  “创作时最享受的生活的困囧是暂时的”

  南风古灶内,艺术工作室众多。赵淋的小屋,被很多游客赞为“最漂亮的工作室”。

  小屋建于斜坡,青砖石瓦小巷间、郁郁葱葱榕树下,枯萎的爬山虎自屋顶垂下,绽放的龙吐珠自墙角伸出。小屋不大,仅40平米、隔为三间,五六十件作品陈于架上,胖娃娃憨态可爱、小胖狗活灵活现、佛祖头像沉思肃穆。夫妻俩养的小黑猫,有时依偎着娃娃,酣然入睡。

  小屋主人,系赵淋及妻子纯纯。小屋系2016年租下,被命名为“目心陶舍”,寓意“用眼去看、用心去想,远离世俗束缚,随心飘荡水云间”。小屋风格,赵淋称之为“简洁风”,妻子补刀“‘不花钱’风”。

  搬至小屋前,赵淋享受了五年世人眼中的“极度困窘”。2009年,华南理工大学陶瓷艺术设计专业毕业后,进入禅城石湾一企业,从事陶艺设计;1年后,决意不再违心为商业而创作,断然出走创立工作室,一脚踏入持续5年的“极度困窘”,从2010年至2015年。

  出租屋位于海口村,这是禅城石湾众多青年陶艺家的落脚处。赵淋妻子回忆丈夫当年的样子,“他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经常坐在小破出租屋里,聊艺术创作、聊人生理想,有时争得面红耳赤,深夜赌气而散,第二天又聚在一起继续聊创作。在他们身上好像看不到物质,其实经济都比较窘困。”

  工作台仅2平米,足矣。吃饭间、聊天间、沉坐间,心头忽动,意念飘过头脑,飞取画笔随意勾勒,立时投入创作,忘然天地、神游云间,至困顿虚脱时方作罢。颇有诗仙李白《将进酒》之意味。“最长一次,从上午八点,创作到凌晨三点。饿得发疯,跑出去四处找吃的。”

  “我喜欢不设主题的创作,喜欢有感而发的创作,喜欢做到极致的创作。好比一个人,看到美丽风景,突然就想唱歌,然后扯开嗓子唱一曲。我创作时,比他更享受。”

  “创作是最享受的,其他一切,都是围绕这个走,生活的困囧是暂时的。”但醉心创作,始终难掩生活困囧。最为煎熬的2014年,事业尚未看到前景、老家家人病重,赵淋备受煎熬。

  一日路过海口村一池塘,蔚蓝天空、悠悠白云、岸边榕树,倒影于水中。赵淋即兴做了一首小诗,“阳光用婆娑的影子写诗,风用飘落的树叶写诗,冬在孕春的希望里写诗。”

  配诗的作品名为《迎风》,一个胖胖的小女孩,傲娇的仰着头,迎春风拂面、迎暴雨狂风。

  “禅城石湾虐我千百遍,我待禅城石湾如初恋”

  一次接受媒体采访,赵淋自我调侃,“禅城石湾虐我千百遍,我待禅城石湾如初恋”。禅城,是赵淋人生起航的关键节点。业设计作品,完成于禅城;“浇筑创作之树待花开”,发酵于禅城;事业、爱情双丰收,结果于禅城。

  2009年3月,赵淋来到禅城完成毕业设计,后者拥有烧制陶瓷的最好材料、最产业化生产链。设计持续了整整一个月,“这是我一生中,最有纪念意义的一个月,第一次全身心投入、系统性的尝试。”

  作品名为《虫曲》,几只虫子趴在地上,灰色的外形、硕大的身躯,令人作呕。但震惊的是,虫子头部,却是人像,老年人、年轻人、女人、男人。“给大家一个思考,人类从来考虑的,都是自身物种的利益,虫子恨不能全部消灭。但虫子也是生物链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作品最终荣获获当年的“陶雷青春全国首届大学生陶艺大赛”优秀奖。

  创作《虫曲》时,环境可谓糟糕透顶。一个废旧的破厂房,仅两面有墙。夏日暴雨来临,泥水肆意流来,能直接浸到脚踝处。一个人创作,时常熬到凌晨一两点,神游之时,蚊虫大饱口福。赵淋后来回忆,“环境不错,作品很畅快的就做出来了,一气呵成,爽!”

  有趣的是,设计期间,有天赵淋跑到菜市场,迎面走来一老者,仙风道骨、须长至胸,“哇,在菜市场都能随便碰到大师,禅城氛围不错。”后来一打听,老者系广美毕业的陶艺大师。“在石湾碰到陶艺大师,后来才知道太正常不过了。这也是最后选择定居禅城的原因。”

  相比广深,禅城是座小城,“但生活气息味很重,节奏比较慢,很适合生活、适合自由创作。晚上和几个好友坐一起谈创作,只有风吹过树梢的声音。”在禅城,赵淋认识了现在的妻子,购房、结婚、布置工作室,禅城真正成了赵淋的家。

  一路前行、再前行,为了梦想与幸福而前行,赵淋的人生充实而激情。

  赵淋至今记得自己远方的出发点,小学五年级时,身兼美术的数学老师,60多岁,患有帕金森症,手颤抖着、在黑板画了一只迎风展翅的天鹅。

  “希望政府扶持政策可以温暖年轻陶艺家的心”

  本届佛山陶艺建陶设计周,赵淋参与了。其中一项大赛是“石湾杯”青年陶塑(器皿)大赛,赵淋选送了一幅作品,没有进入决赛,“我不擅长命题作文,高兴就好,重在参与”。活动设置了多场高端论坛,赵淋倒是听了很多。

  “2015年,佛山搞了‘石湾首届刘传杯陶塑大赛’,我拿了优秀奖,还是不错的”,奖杯翻了半天,在一个角落找到了。妻子看着丈夫像小孩一样,哈哈大笑。妻子纯纯,温婉而善良。2016年1月1日,俩人一起参加某艺术空间活动时,走到了一起,“这个,过程可以想,但我不能讲。”

  赵淋嘿嘿笑了,“还是要感谢禅城,不是客套的。能够摆脱经济上的困囧,一方面需要自身的创作积累,另一方面也要被外界了解。从2012年开始,就有媒体受政府委托,每年来采访我,把我介绍给社会,知名度起来了,作品卖出去才有钱交房租。”

  本届佛山陶艺建陶设计周开幕式上,由禅城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制定的《禅城区泛设计人才引进扶持暂行办法》同步发布。在人才评定和扶持方面,政策颇为有力,新引进的泛设计人才符合条件的给予30万元、60万元不等的安家补贴,全球顶级设计大师按“一事一议”原则予以扶持,同时还给予一定的房租补助,如市级设计名师的房租补助为每月1300元。

  “这个政策很接地气,我有切身感受,当年每次交房租都很困囧,其实房租才几百块。特别对青年陶艺家而言,创业之初,每月能得到1300元,怎么估计它的分量也不过分。希望这个政策,能像小白兔一样,温暖年轻陶艺家的心。

  赵淋有一个作品《旺春风》,与《迎风》为一个系列。一个身着红裙的小女孩,轻轻抱着一只小白兔,静静感受着温暖。《旺春风》的配诗是,“在翘首立定的方寸瞬间,时间之花蔓延四季,她是自己的诗,也是自己的远方。”

  来源|佛山观察网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