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黑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全国民办优秀校长黄国宏:真心做教育 教育真心做

2019年09月04日 11:54 新浪广东 

  在禅城,有这么一群人,播撒爱的阳光,传承文明的希望,奉献爱心,回馈社会,展示“以善为商、以爱报育”的精神品格。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禅城企业家。佛山市禅城区教育局、禅城区教育创新发展促进会联合新浪广东佛山将陆续推出“尊师重教献爱心  凝聚共识齐出力”系列报道,展示当代企业家的教育情怀。敬请关注!

  8月26日下午,佛山市禅城区举行教育创新发展促进会授牌大会上,黄国宏创办的兴耀东方品牌管理(广东)有限公司为“禅城教育爱心基金”现场献爱心10万元。

  “期望禅城教育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能够让优秀的孩子更优秀,让优秀的教师更出色。” 黄国宏表示,希望佛山市禅城区教育创新发展促进会能精准地用好“爱心基金”,为禅城乃至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

  黄国宏,1996年师范学院毕业,至今已在民办学校工作了20多年。2008年荣获全国民办学校优秀校长、2009年荣获清华大学首届伟新教师奖特等奖并在北京师范大学学习,2015年(首届)荣获广东当代民办教育风云人物和广东当代民办教育举办人突出贡献奖。

黄国宏接受新浪广东佛山采访(摄影:杨殷婷)黄国宏接受新浪广东佛山采访(摄影:杨殷婷)

  把办好教育当做自己人生的价值追求

  1996年师范院校毕业后,黄国宏就从事教师这一职业。在家乡小学工作两年的他,发现学校的学生在不断减少,很多都随父母去到了城市。他进一步了解到,随父母到城市的学生大多都在民办学校上学,从而发现城市的民办教育有很大的潜力和发展空间。

  “98年我来到了广州一所民办学校工作,当时的民办学校发展很快,当地每年都开办十几所新的民办学校,每一所学校都招满学生。即使这样,还有很多‘新市民’的子女没有学上。” 黄国宏觉察到民办教育是刚需 ,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又恰逢国家对民办教育的政策是“积极鼓励,大力支持,正确引导,依法管理”。 他认为,民办教育的发展将是一个春天,是大发展、大有作为的好时代,加上自己所学的是师范教育专业,毕业后从事的工作是教育工作。于是,他便走上了民办教育这条路。

  为了让新市民子女接受到教育,黄国宏创办了兴耀东方品牌管理(广东)有限公司,集团不仅提出要做用心、爱心、良心、专心办学的教育集团,更矢志成为新市民子女能受到普惠优质教育而努力的教育集团。

  “1998年,我在广州天河区东方小学教书,去一位品学兼优的学生家里家访,但是,他多次婉拒我去家访,我问他为什么时,他又不好意思说就走开了,当我去到他家时,我明白了。他家住在池塘边,家门前放着很多鸡笼,鸡的味道很大,我想他的父母是卖鸡的。进到他家时,只有一间房,摆着上下铺的铁架床,再也没有其它家具陈设,在家完成作业是用床板当课桌,蹲着写字。难怪在学校课间十分钟休息时,他都没有出去玩,都在认真快速的完成作业。” 黄国宏说,这个情景,二十多年了,一直在脑海里翻腾,也让他立志要用心、爱心、良心、专心办学,把办好教育当做自己人生的价值追求。

  禅城的教育就像星星,各个点都亮

  “教育真心做,就是要把教育的全过程全要素做好,包括校园文化建设、办学理念和特色、校本课程、安全教育管理、教育教学管理、学校后勤管理和家长服务等,要把教育的每一个环节和细节用心去做好。” 黄国宏说。

  禅城区委书记刘东豪提出,将调动全社会的关注度和力量参与禅城教育发展,让尊师重教在禅城蔚然成风。“整个禅城在尊师重教方面的力度还是挺大的”,黄国宏评价说,区委书记牵头推进“尊师重教”可见力度之大,更是禅城教师的幸福。“人才的培养要靠老师,老师们的付出,也希望得到一些物质上、荣誉上的奖励。这也算是对他们的一种认可。”

  禅城教育在全市有着怎样的特色和地位?黄国宏幽默地说,白天看,看到的是太阳最大,晚上来看就是星星。“禅城的教育就像星星,它各个点都亮,它不会说凸显几个学校很强,而是很多学校都很强。你要看它总体学生的平均成绩、整体高三的本科率,要全面看。”

  作为佛山市禅城区教育创新发展促进会的成员之一,黄国宏认为,促进会的未来,关键是发展,是促进。他希望促进会在引领禅城教育行业这一块,能够起到桥头堡的作用。“他可以出去全国学习好的经验,也可以带我们出去学习,你发展了什么?促进了什么?关键要解决这两个方面的问题。”

  文字/张佰丽 单筠凌

  图片由兴耀东方品牌管理(广东)有限公司提供(除署名外)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