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黑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这样跟孩子逛珠洽会 效果更胜动辄数万元的国外游学

2019年09月21日 11:09 新浪广东 

  9月20日,为期3天的第五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珠洽会”)在佛山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届珠洽会共组织项目234个,总投资额1983亿元,其中投资超100亿元项目3个,投资超10亿元项目57个。

  在“天宫二号”上代替航天员进行出仓工作的灵巧手机器人、拼解魔方的协作机器人、即将投身服务于2022年冬奥会的特制城市客车等众多高科技酷炫的先进设备集中亮相。

  在开幕式上,珠西八市共有个18个项目上台签约,计划总投资644.7亿元,包括三一海洋重工产业园二期项目、顺德装备新材料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基地、中国科学院未来技术创新研究院等。

停车机器人停车机器人

  为什么要陪孩子逛逛“珠洽会”

  未来已来,将至已至。比起动辄数万甚至数十万带孩子满世界走马观花见世面,我们以为,未来世界的面貌,在这个展会上不说是悉数展现,但绝对是个发展方向。你以为,在这里展示的大型工业设备离我们的生活很远,但在展馆转一转就会发现,所有的展品都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在这里,我们随机拎出了几个看点,并稍作延伸思考。一千个人看哈姆雷特便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仅作抛砖引玉。

  看点一:机器人打架子鼓、下围棋

  顺德本土企业佛山隆深机器人有限公司在此次的珠洽会中,给大家带来了几款非常好玩有趣的机器人,它们可以打架子鼓,可以下棋,还可以画画。

  延伸思考:隆深公司是一家做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的企业,把工业机器人和音乐等娱乐的元素结合在一起,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工业机器人的用途和灵活性。在这里,我们可以跟孩子一边看一边讨论,比如机器人下围棋,这跟我们在手机、电脑上的人机对战有什么不一样?实际上这是把手机、电脑上的软件装置植入了机器人中,然后再在机器人中增加了扫描装置,让他可以“看到”对手摆放围棋的位置。而这种“看到”在工业中的应用就是精准投放。

机器人打架子鼓、下围棋机器人下围棋

  看点二:此后你的爱车可以被“公主抱”停放

  在2号馆的珠海展区,除了有智能工厂、3D智能打印机、自动化设备系统,他们还集齐了海陆空三样——飞机、水下测绘无人船和停车机器人。珠海丽亭智能科技首席执行官、总经理姜钧表示,停车机器人本月会在大兴国际机场和大家见面。司机只需要把车停在相对应的入口,就可以实现一键式停车。机器人系统会自动扫描车的尺寸。除此之外,该系统不需要对现有的停车场地进行任何的改造和装修,甚至还会比原来传统的停车方式增加60%的车位。

  延伸思考:停车机器人与我们用的手推车有些什么共同点?都是人类为了更便捷搬运而发明的简捷工具。与无人驾驶汽车一样,通过车载传感系统感知道路环境,自行规划行车线路并控制车辆到达预定目标。在其原理的抽丝剥茧追问中,也许我们还可以跟孩子讨论一下实际使用场景的解决方案。比如,这款停车机器人即将要在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入使用,那么是一上来全部铺开,还是在机场内小范围试点的风险更低?如果在万达之类的大型购物中心投入使用,只有一个出口该怎么办?在出口外设置一个类似超市内多个收银台的过道是否有利于分流?

  看点三:“灵巧手“可实现人手90%的动作

  近年来,中山市加大对科研的支持力度,该市的高新技术企业和新型研发机构大量增加。在展会现场,出现了物流机器人、安保机器人以及灵活的机械手臂。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曾跟随天宫二号“上天”的五指仿人灵巧手。这只“灵巧手” 获得德国红点设计奖,由哈工大机器人(中山)无人装备与人工智能研究院研发的五指仿人灵巧手正在做最后调试。通过力感知,它可以实现人手90%的动作,像拿名片、举起笔等精细动作都能完成。目前,灵巧手主要运用于机器人在轨维修,是机器人航天员的关键部件,有了它的协助,航天员无需走出舱门也能实现在轨维修。而未来,简化后的灵巧手将运用于搬运、物流等民用工业。

  延伸思考:“灵巧手”高度还原了人体复杂的屈身关节。在这里抛出一个开放式的问题,目前我们还可以说世界上最复杂的“机器”是人,但未来呢?或者也可以跟孩子聊聊,为什么航天员需要这只“灵巧手”?航天出舱会有什么潜在危险?这么一来,航天航空中科普常识可以过一遍了。

  看点四:让空调帮忙看家

  在展位的另一边,不少参观者被格力展出的智能家居场景所吸引。

  “格力金贝,房间里有点干燥。”

  “加湿器已为您开启。”

  这是一名参展者和格力·金贝-Ⅱ空调的对话。格力·金贝-Ⅱ柜机搭载格力AI语音控制技术,在格力打造的智能家居系统——“零碳健康家”里,格力AI语音空调作为控制入口,可以智能联动家里的加湿器、塔扇、空气净化器等家电,让便捷生活“张口即来”。

  现场,工作人员还向参展者展示了一块小小的魔方。据介绍,这也是 “零碳健康家”的控制入口。通过翻转魔方,可自动更换全屋场景,切换至回家、睡觉、起床、离家、影院等多种模式,而每个模式都可自动调节房间温度、窗帘、灯光状态以及其他电器的运行状态。

  延伸思考:与空调对话这样的场景也许比较新鲜,其实就是苹果智能语音助手Siri,或者华为儿童手表的有事问小度,孩子们都很熟悉的了。在这里不过将语音控制技术嫁接到了空调上。激发孩子联想,形成透过表象看本质的思维习惯。

  看点五:激光来帮忙“洗刷刷”

  激光照射被清洗物体表面,不同物体表面材料吸收及反射波长的能量不一,形成相互作用力,从而将被清洗物从基材表面进行剥离。这是佛山市宝光新宇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光新宇”)在今年珠洽会上展出的智能激光清洗设备。2018年,宝光新宇正式从深圳进驻佛山,建设高能激光核心器件及配套生产基地以及研究院,其智能激光清洗设备最快明年在科力远佛山工厂投入使用。

激光清洗激光清洗

  延伸思考:光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对于低龄的孩子,可以激发他们对于光的兴趣;年龄较大的孩子,则可以更深入地了解激光的原理。同时,可以与孩子们一起讨论,在现实生活中,激光清洗技术的应用,比如,我们最常见的汽车发动机中的三元催化器,是安装在汽车排气系统中最重要的机外净化装置,它可将汽车尾气排出的CO、HC和NOx等有害气体通过氧化和还原作用转变为无害的二氧化碳、水和氮气。如果该部件老化失效,按传统的做法用强酸强碱液体清洗,容易造成腐蚀,那么可否用到激光清洗?

  相关问题

  为什么政府要举行“珠洽会”?

  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珠洽会),第一届在珠海召开,而后均是在佛山召开。在这里可以跟孩子们普及下会展经济的含义。通过举办大型会议、展览活动,带来更多的合作机会,促进更多项目的落地,甚至落实一批覆盖全产业链的项目。

  “珠洽会”上展示的各种先进装备都是我们国家生产的吗?

  也有很多是系统集成的,在核心零部件的技术上仍然需要依靠国外技术。在这里可以跟孩子们说明,由于历史原因,我们的制造业技术,尤其是核心零部件的制造技术和先进国家仍然有一定距离,但不能够因此而抹掉企业在系统集成上创新的成绩。可以引导孩子们正确看待“拿来主义”,同时树立目标,努力学习,未来在市场大、应用空间大的关键技术上为我们的国家争光。

  新浪广东佛山 沈开倩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