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2016佛山陶艺周落下帷幕 石湾陶文化展示新脉动

2017年01月05日 11:20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五、四、三、二、一,开炉!”随着现场数百名观众倒数,工作人员同时拉开柴烧炉四块巨大的挡板,熊熊烈焰冲天而起,数十件陶艺作品在火中闪闪发亮。

  2016年12月30日晚,2016中国(佛山)陶瓷艺术周闭幕式暨古灶音乐节在南风古灶龙窑广场举行,在声与色的交汇中,在水、火、土的交融中,持续两个多月的陶瓷艺术周及前期预热活动正式落下帷幕。

  作为“中国陶谷”建设启动后的首个大型陶艺品牌活动,今年的陶瓷艺术周由政府统筹,通过发动“中国陶谷”各园区内的市场主体、文化单位参加,形成多方联动的格局,在继续弘扬传统陶文化的基础上,赋予陶瓷艺术周推动陶瓷工业转型升级、擦亮城市文化品牌提升城市形象的新内涵。

  值得关注的是,在经济新常态下,如何以国际视野将陶艺与产业和城市进行有机结合,为老陶艺创造新辉煌,成为2016年佛山陶瓷艺术周的核心和重点。

  精彩活动▶▶ 吸引德日友人品味石湾陶艺

  “在广州生活的一年里,我们参观过很多古老的建筑和文物景区,没想到在石湾这里还有人以制陶为生,在这里传递古老陶文化。”2016年12月30日下午,来自日本的加藤勇树和德国朋友一起,从广州慕名前来南风古灶参加佛山陶瓷艺术周,这也是他们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地地道道的石湾陶艺。加藤勇树表示,很多文化的传播都通过陈列在博物馆里的典藏品呈现,而石湾陶艺渗透到生产和生活的方方方面面,这让他感到惊奇,“如果能够亲身体验制陶过程就更好了。”

  过去两个多月时间里,2016佛山陶瓷艺术周围绕陶文化主题,通过举办系列活动,吸引了数以十万计市民和游客参加,当中不乏像加藤勇树这样的海外客人。陶艺周也成为了集中展示佛山传统陶艺文化推介城市名片的重要窗口。

  佛山陶艺周的举办可以追溯到2003年,佛山市、禅城区政府围绕石湾陶文化举办的大型活动,2013年正式更名为首届佛山市陶艺节。经过多年的宣传和打造,陶艺节逐渐成为佛山的一个城市文化品牌。

  2016年6月,佛山高规格召开城市治理大会,市委书记鲁毅提出,要立足实现第二个一百年目标,高起点科学谋划新时期城市治理工作。其中特别提到,佛山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国四大名镇之一,要延续城市历史文脉,打造文化都市。

  为了贯彻落实佛山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今年的佛山陶瓷艺术周较往年进行了全面扩容升级,整个艺术周由政府统筹,通过发动“中国陶谷”各园区内的市场主体、文化单位参加,形成多方联动的格局,吸引国内外陶瓷艺术文化资源共同办好此次盛会。

  从去年10月起,禅城区就在中国陶谷八大园区载体举办了陶谷窑聚——名窑陶艺家创作交流、群星璀璨菁英陶艺珍品展、神超形越潘柏林生肖精品展、泥土芬芳——绿城飞花陶瓷绘画艺术创作营暨作品展、亲子玩陶大赛等27项分会场活动,囊括陶艺交流、人才培养、大型展览、发布会、梦想派对、音乐会等,覆盖不同的市民群体,为艺术周的正式举行营造浓厚文化氛围。

  而从2016年12月23日陶艺周正式开幕后,包括“石湾陶”国际陶艺展、“石湾陶”对话世界论坛、陶艺创意市集、“品鉴岭南 悦赏禅城——2016佛山(禅城)美食节”、金鸡贺石湾陶艺生肖作品展、群星璀璨菁英陶艺珍品展、2016年石湾贺年生肖设计大赛暨鸡年迎春巡回展、闭幕式暨陶文化音乐会等活动则进一步把陶艺周推向高潮。

  文旅融合▶▶ 以陶为媒 力促产业走向创新

  陶瓷作为佛山知名度最高的产业名片之一,佛山市“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加快陶瓷总部经济发展,将佛山陶瓷建设成为中国乃至世界陶瓷总部的集聚地,打造世界陶瓷之都。禅城是佛山陶瓷产业的集聚区,历经千年传承,石湾已成为全国陶文化资源最集中的区域,形成极具魅力的区域品牌。

  近年来禅城区委、区政府以政府扶持、企业运营的模式,加快陶瓷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石湾陶文化发展。

  禅城区区长孔海文介绍,2015年以来,禅城区在石湾西片区以南风古灶为核心,创建核心区1平方公里,拓展区近3平方公里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去年9月在石湾西片区启动中国陶谷建设,以一谷八园为主阵地,通过人才公寓建设、石湾公园景观提升等工作,推动陶瓷产业和“互联网+”的跨界融合发展,实现打造陶瓷产业制造创新中心争创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两大新目标。

  作为“中国陶谷”启动后的第一个大型陶艺品牌活动,本届陶瓷艺术周的举行,除了弘扬陶文化外,其背后还有着更深远的产业发展考量。依托陶瓷产业,今年的陶瓷艺术周以陶文化为主线,融合创意设计、文化旅游等要素资源,形成集购、玩、赏为一体的文化节庆活动,以多元融合促进产业创新。

  比如,通过举办首届中国(佛山)石湾杯“精匠石湾”陶瓷设计大赛,面向国内外征集陶瓷设计创意案例,以此来发掘和汇聚陶瓷产业的创意设计人才和“金点子”,并建立打通人才、创意与企业、资本对接的通道,推动陶瓷产业创新发展。

  “过去我们的陶瓷产业通过一条生产线可以实现大批量生产,但随着产业升级,我们不再追求大批量生产,而是需要不停变化,需要聚集一批设计人才、文化创意人才为工业生产企业作支撑。”禅城区文化体育局负责人说,目前石湾生活着接近3000名陶艺大师和年轻陶艺家,陶瓷艺术周的举办正是希望给他一个展示舞台,通过石湾陶对话世界、设计大赛等一系列碰撞,向全世界展示石湾陶艺,吸引更多全国乃至全球的陶艺家落户,并与工业企业和市场对接,实现陶文化对产业的反哺。

  除了反哺工业外,2016陶瓷艺术周还寄托着禅城以文化促进旅游、商业发展,实现文商旅融合的希望。就在2016年12月20日召开的广东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现场推进会上,首批“广东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名单正式公布,南风古灶和广州北京路文化旅游区、韶关珠玑古巷、梅关古道景区、阳江海陵岛大角湾海上丝路旅游区8处成功入围。

  “通过艺术周的举办,我们希望以南风古灶整合周边资源,给整个片区营造一种氛围,吸引陶文化的创意设计人才在这里集聚。”前述负责人介绍,陶瓷艺术周是一次重要尝试,2017年会在今年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示范区建设,届时艺术周的时间有望进一步拉长,并与旅行社合作打造以陶文化为主题的旅游线路,实现文旅融合发展。

  擦亮品牌▶▶ “地铁+文化+美食”立体营销城市形象

  除了作为禅城倾力打造的节庆品牌外,2016佛山陶瓷艺术周也成为禅城推进城市品牌营销的重要平台。

  2016年11月29日,2016首届佛山禅城旅游文创设计产品(手信)展在禅城区铂顿城开幕。本次展览共展出400多件文创设计产品,包括以佛山无影脚为主题的翻页动画书、印着佛山景点和美食的立体地图、卡通狮头木板明信片、以十二生肖为主题的创意石湾陶瓷摆设、融入粤剧戏服元素的松糕皮凉鞋等。

  首届佛山禅城旅游文创设计产品(手信)征集活动是文创与城市推介结合的一次新尝试。自去年11月2日启动征集活动以来,在短短一个月内,主办方收到来自院校、艺术工作室、企业等送来的文创产品多达400多件,包括服装类、皮具类、陶瓷类、木器类等。当中不乏石湾酒厂、石湾美陶厂送来的文创艺术产品,品种繁多,创意独特,给人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

  专家评委从中评选出优秀作品,作为首届旅游文创设计产品(手信)。获奖作品将通过文创包装,形成系列旅游产品,展现“禅城之美”,打造禅城旅游文化品牌。

  除了举行手信征集外,今年的陶瓷艺术周还对城市的推介方式进行了创新。2016年12月15日,以“广佛同心 旅游先行”为主题的广佛(禅城)旅游专列“幸福号”在禅城举行了开通仪式,将在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里每天往返广佛两地。

  “幸福号”以四个车厢为载体,每节车厢通过动漫设计的方式呈现禅城区的祖庙、岭南天地、南风古灶、梁园等四个核心文化旅游景区,重点推介禅城的旅游文化创意产业。

  禅城区文化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幸福号”的开通,是希望让广佛游客转身于陶瓷艺术周的文化创意氛围之中,并最终把游客送到中国·陶谷42项创意陶瓷艺术活动现场。

  美食作为佛山另一城市名片,今年陶艺周的另一大特色是把佛山的美食文化和陶艺文化进行了很好的结合。12月29日,“品味岭南 悦赏禅城——2016年佛山(禅城)美食节”在石湾1506创意城开幕,连展4天。本届美食节共设40个展位,精选佛山五区地道美食。美食节与陶艺周相遇,搭上广佛地铁“幸福号”,烹制出美食文旅大餐。

  活动主办方表示,陶艺周是禅城区的重要文旅活动,将吸引大量的人流聚焦,陶艺周持续时间长,通过把美食节作为陶艺周主会场的系列活动之一,实现两者结合宣传,让游客在欣赏陶艺的同时,也可以品尝到正宗的佛山美食。

  来自番禺的郑志雄因为生意关系与石湾结缘,2016年12月30日上午,他带着郑州友人前来南风古灶,一边品尝佛山特色美食一边感受石湾陶艺气息,“从生产陶器到发展旅游,我亲眼见证了石湾的发展,佛山石湾陶艺文化沉淀已久,地域性很强,具有明显的佛山特色”。在他看来,这是值得佛山人骄傲的资本。

  ■焦点

  举办多场交流互动活动跨界研讨石湾陶文化

  推动中国陶谷成为全球陶瓷文化交流中心

  窑炉的火光照耀夜空,红色火花映照千年古窑焕发出鲜活的力量,在一场充满异域风情的乐烧表演中,现场搭建起三座临时窑炉,以“乐烧”的方式现场表演烧制陶艺作品,被烧得炽热通红的作品直接从窑炉内取出,经过熏陶洗礼,散发出犹如金属般的七彩釉色,现场气氛欢快,表演者与观众共舞共庆,在快乐与轻松的氛围中“玩陶”、玩味石湾陶的泥与釉。

  2016年10月底,在一场名为“窑聚”石湾陶对话五大名窑的活动上,来自江西景德镇、湖南醴陵、福建德化、广东潮州,以及来自河南、北京、台湾及美国等一众名家齐聚佛山,打响了陶艺周的头炮。其中,当月28日晚上在南风古灶龙窑广场举行的“窑聚——石湾对话中国名窑柴烧晚会”,则把窑聚活动推向高潮。

  作为陶瓷艺术周的重要活动单元,过去两个多月时间里,主办单位和八大园区以论坛、沙龙、创作、讲座等形式举行7场交流活动,通过邀请中外陶艺家、名窑大师、室内设计师、互联网从业者、陶艺爱好者等社会各界人士进行交流互动,从学术、文化、产业创新、跨界融合等不同维度研讨佛山陶瓷文化,以此提升2016佛山陶瓷艺术周在国内外的影响力,扩大传播中国陶谷品牌,推动陶谷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的陶瓷文化交流中心。

  除了窑聚活动外,2016年12月5日,“中国陶谷柴烧季”之石湾陶柴烧营在南风古灶举行了点火开营仪式,来自北京、广州、佛山等地的陶瓷艺术家代表近百人一同见证了石湾陶柴烧艺术创作交流的再度出发。

  来自广州美术学院陶瓷专业的学生徐阳是学员之一,这是她第一次参加这种形式的训练营。“我期望自己能在这次活动中向前辈大师学习传统的柴烧烧制技法。”徐阳表示,在学习交流中,她也会寻找艺术灵感,结合柴烧技艺,融入石湾元素去创造出属于自己的陶瓷艺术作品。

  活动主办方负责人介绍,在未来石湾陶柴烧营艺术创作交流中,会持续为石湾本地、海内外陶瓷艺术家提供一个国际化视野的专业交流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将从中国佛山传统工艺与国际陶瓷文化思想碰撞等多角度探讨石湾陶柴烧文化、石湾陶柴烧专业技法、石湾陶柴烧艺术创新等未来发展之路。

  除了专业级陶艺交流活动外,今年的陶艺周还通过举行“寻美陶谷”手机摄影大赛、“陶出真性情”首届最受市民欢迎陶艺达人评选、“陶谷我最懂”石湾陶瓷历史知识竞赛、“巧手灵心,童创未来”亲子玩陶大赛、陶艺DIY、“陶谷探秘”八大园区定向寻宝大赛等系列活动,让市民在参与中发现和体验中国陶谷新魅力,提升市民对中国陶谷的认知与认同,激发参与中国陶谷建设热情,将艺术周打造成为展示和传播中国陶谷发展的平台和窗口,以活动带动人才、资本、项目关注中国陶谷,共同推动中国陶谷建设。

  ■数说

  2016年艺术周从12月23日开始到30日结束,比2015年的陶瓷艺术节多了5天

  活动可以归纳为四个一:

  ●一场有创业价值的陶瓷设计大赛

  ●一个璀璨的“中国陶谷”柴烧季

  ●一场创新的陶艺创意市集和一个缤纷多彩的陶瓷艺术嘉年华

  首届佛山禅城旅游文创设计产品(手信)征集活动自2016年11月2日启动以来

  ●在短短一个月内,收到来自院校、艺术工作室、企业等送来的文创产品达400多件

  ●包括服装类、皮具类、陶瓷类、木器类等

  首届中国(佛山)石湾杯“精匠 石湾”陶瓷设计大赛于2016年9月22日和“中国陶谷”启建当天同步启动

  ●面向全国征集参赛作品

  ●419个参赛作品产生了四个组别14个大奖

  ●主办单位和八大园区以论坛、沙龙、创作、讲座等形式举行7场交流活动

  ●邀请中外陶艺家、名窑大师、室内设计师、互联网从业者、陶艺爱好者等社会各界人士交流互动

  ●从学术、文化、产业创新、跨界融合等不同维度研讨佛山陶瓷文化

  ●陶艺周还举行了10场陶瓷主题展览

  统筹:张培发

  撰文:孙景锋 杨晖桃 神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